達真堪布

彩虹總在風雨後

  在修行的道路上,時而感覺好,時而感覺不好;時而有好的徵相,時而也會出現不好的徵相。好比長途客車行駛的路途一樣,有時候要過橋,有時候要翻山,有時候要鑽洞,有時候會走平地,都很正常!若是遇到鑽洞害怕而退縮了,或遇到風景優美的平地陶醉而停留下來了,都達不到目的地。

  同樣,若是遇到不好的境界就害怕,不敢學、不敢修,或遇到好的境界,就執著而停滯不前,都達不到最終目的。無論感覺好與不好,出現的徵相好與不好都無所謂,都是無常的,不要執著,堅持下去,一定會勝利。

  有人說:「我也堅持了,天天念了,也做了,感覺沒有前段時間那麼好,是不是退步了?」不是退步,這是必經的過程!其實你正在進步。若你認為自己退步了,進而沒有信心,不堅持了,那才是真正退步和失敗。若是遇到好的感覺、好的徵相,就想是不是預示著自己開悟、證悟了?成就、成佛了?就自認為很了不起了。其實什麼也不是。

  有時候身體挺舒服,有時候身體又不舒服了,這都沒有事!別害怕,別擔心,堅持修,過幾天就好了。有佛就有魔,有魔才有佛,「不經歷風雨怎麼能見彩虹?」不經過魔力怎麼能成佛?這都是修行的過程,過一段時間就好了,關鍵是要把握住自己的心。

  為什麼總有障礙?都是自己的心,都是自己認為的。若是你執著了,害怕了,擔心了,著急了,上火了,就很難過這個關,很難轉變。你要聽話,相信上師三寶,別害怕,別擔心,一切都會很快過去的。如果你能做到了,就不會經常出現違緣和障礙。其實你若是真有修行,違緣和障礙都是我們的助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