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聞到異香,這是很好的瑞相]

我們在拜佛誦經,或者是在念佛的時候,有時候會聞到異香,這是什麼原因?那多半是天人經過你這裡,看到你在念佛、看經,他對你很恭敬,他用這個香來供養你。

聞到異香,這是很好的瑞相,一個人修學真誠,會遇到這個境界。但是如果常常有,就不是好境界,那是魔境現前。這個境界不是求來的,如果你心有所求,一旦被妖魔鬼怪發現,他就會弄點香來誘惑你,讓你著魔。

諸位要記住,你無心聞到的,那才是真的,這是感應道交。瑞相的感應也不能多,幾年當中有個一次、二次,這是好境界;如果常常有,那你就快著魔了,這是我們要曉得的。

佛與魔的區別就在此地:佛的教法一切都是正常的,他教你增長戒定慧;魔的教法是非常的,他教你增長貪嗔癡慢。

所以,真正學佛的人,他縱然見到佛現相、聞到異香,也若無其事。像《金剛經》上所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就對了。

“聞到異香”這個感應現前,多半是在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你初學的時候,幫助你起信。你不太相信,幫助你起信,你真正相信以後,這個感應就沒有了。

第二個時期,就是你功夫到某一個程度,你會聞到異香,那是佛來考試的,看你會不會動心;第三次是在臨命終時往生,這個時候你一定見到瑞相,一定聞到香,這個我們在大本經上看得很清楚!

有些同修他來問我,他說他在初學的時候常常聞到香,現在這麼多年來,一次都聞不到,是不是退步了?我就告訴他:“不是退步,如果你常常聞到,那你就完了!那肯定是著魔了!”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