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關,是循序漸進的:從吃素到少量,到少餐。身體越來越健康, 身輕體健,無病無災,健康長壽。

  食、色、睡三關是一體的,素食少食,可以節制淫欲,斷絕邪淫。而戒淫,又可以反過來,幫助素食少食。因為戒淫了,精足不思淫,氣足不思食,神足不思眠,消化吸收功能也好,所以吃的少。

  同時,精神好了,精神健旺,睡眠也少,睡的深,沒有噩夢、春夢,沒有淫漏。

  吃素的意義

  首先要明白,吃素,本身就是最健康,最營養充足和最均衡的。無論是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其實都是從直接和間接的從植物中吸收的。很多食物,比如大豆米面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所以吃素的,根本沒必要去擔心營養不足什麼的。吃素的動物,大多比吃肉的更強壯更健康,也更溫和善良。好比大象,比老虎強壯,牛馬比豺狼強壯。只是他們溫順,不凶猛而已。

  吃肉,其實不是讓人更有營養,而是讓人更肥胖和凶暴。很多人誤以為吃肉才有營養。其實很多人吃肉的結果,不是有營養,而是一種畸形的不均衡的營養過剩。

  從來都是加重內臟的負擔。容易得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等等一系列心血管毛病。以及肝病腎病等內髒疾病。

  而且,現代的社會,無論是人工養殖,還是野生的動物,都是經過很多污染的,毒素很高。加上,動物被宰殺時,排放的毒素。所有的肉,都有大量的毒素。

  吃肉其實就是服毒。看看很多養殖場就知道,他們都是以用激素,抗生素,安眠藥,甚至化肥農藥,尤其是尿素來喂養魚類和牲畜。這些肉類吃了飼料,長的特快。

  而人吃了這些魚類肉類,就會吸收囤積大量的抗生素,激素,安眠藥,種種毒素等。使得人們容易早熟,抗藥性強,嗜睡沒精神,容易肥胖。容易得一些列心腦血光疾病,以及肝腎疾病,癌症等。

  而且,畜牧養殖業,其實是地球暖化的元凶。排放有大量的氣體,糞便等排放,污染環境,尤其是增加甲烷二氧化碳等氣態,導致地球變暖。而且,牲畜吃的大量的糧食,其實很容就解決地球上的饑餓問題。所以吃素,不僅是救自己,也是救地球。救動物,更救人類自己。

  吃素的漸進

  佛家吃素,不僅是不吃肉,還不喝酒,不抽煙。不吃蔥、蒜,韭菜,香菜,洋蔥,芥末,因為這些菜有臭味,護法神不喜歡,而鬼魔喜歡。容易引誘修行人淫欲嗔怒等,毀壞戒律,乃至障礙證道,墮落地獄等,所以禁食。

  吃素,最好配合打坐和誦咒念佛。因為通過持咒念佛、打坐,氣息舒暢,精氣充沛,自然少食。而且,自己的正氣會自然抗拒肉類、蔥蒜之臭。而甘味於清淡的清粥小菜。不能一下斷肉的,要發勇猛心啊,深信因果,生起大願力和慈悲心,深刻體會眾生之苦才行。

  佛家雖講“三淨肉”“五淨肉”但那是佛在世的方便說,然而現在市場上深刻想想啊,只要你去買,那就是“為你而殺”了,就不是淨肉了。所以,一定要記住一句經典的話: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真修行人應該發心斷肉,慢慢的不吃蔥蒜,香菜,洋蔥,韭菜,芥末,不喝酒,不抽煙。進而漸漸的少食,少餐。

  經教為證

  《楞嚴經》: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神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及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

  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愛未已。雲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禅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

  雲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線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毛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少食少餐

  少食,就是每餐的量變少,或者變稀。可以多喝粥,少吃飯。喝粥其實更健康。少餐,就是一天吃2頓(早上中午吃),或者一頓(日中一食)。

  其實,只要有一碗飯,就夠人一天的能量消耗了。吃多了,大多都是浪費,不吸收的。所以佛家,提倡“日中一餐”,“過午不食”。而要做到日中一食,就就要好好的淨心,以戒淫為基礎,少打妄想,精神充沛,自然無欲少食少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