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擔心-----當你受惡報時,是否記得:你說了、做了、吃了,就如同沒吃?】

南無阿彌陀佛!

梁武帝本性善良,信佛茹素,拜寶誌禪師為國師,皇后拜法雲法師為師。

有一天,皇后請梁武帝來聽法雲師說法,梁武帝便邀請誌禪師一起去。

法雲師說法,又飲酒、食牛肉!

寶誌禪師看到便進前問:「雲公為國后之師,說法為何飲酒、食牛肉?」

法雲師回答:「我有吃,就好像沒吃。」

寶誌禪師說:「我擔心你以後受苦報之時,會否憶及今天之言!」

後來,法雲師福盡氣消,死後墮入牛胎!

寶誌公,告訴梁武帝,法雲師墮入牛胎的事,梁武帝難以置信!

寶誌公,有一天與梁武帝到野外散步,看見一隻花色牛在耕田,便對梁武帝說:「這隻花色牛便是雲公。」

梁武帝說:「師父怎麼知道雲公正是此牛?」

寶誌禪師說:「皇上叫三聲便知端的。」於是,梁武帝馬上叫了三聲,奇怪!這頭花牛四腳跪地、兩眼流淚?

寶誌公馬上對這頭花牛說:「你以前登堂說法,自己說吃了好像沒吃,如今竟墮入作花牛。」

花牛聽了,往犁撞去而亡!

梁武帝見此景大驚,隨即作了一首偈:
堅持修行度眾生  
冒犯口業罪不輕
酒肉不除登臺座  
雲公說法墮牛身!

梁武帝看見人間果真有惡報,頗有領悟,便更堅定修行的信心。但是奢華的習性未改,常請寶誌公師來聚會,命歌女演戲。

其實,誌公的心裡並不以為然,梁武帝常在戲碼大鬧時,問寶誌公說:「這齣戲好看嗎?」

寶誌公回答:「我不知道。」

武帝又故意說:「戲在你面前上演,您為什麼不知道?」

寶誌公說:「您可以把獄其中三位刑重犯放出來,我自然有道理向你說清楚。」

梁武帝立即放出監獄裡面,其中的三位死刑重犯,跪在寶誌公面前。

寶誌公便對罪人說:「我在你們三個人的頭上各放一盆水,你們跪在戲臺前,等戲做完,如果沒有滴出一滴水,我就稟奏皇上,赦你們三人無罪;如果溢出一滴水,罪就沒辦法赦免。」

三個死刑重犯遵照寶誌公的話,頭頂著一盆水,跪在戲臺前,到戲劇大鬧時,寶誌公對梁武帝說:「我主,請您去問重犯,戲碼好看嗎?」

梁武帝就問重犯:「這齣戲演得好看麼?」

三位重犯都回答:「我們不知道。」

梁武帝說:「戲碼就在你們面前上演,怎麼會不知道!」

重犯回奏:「罪人只知道顧生命,不知道戲劇好不好看。」

這時,寶誌公就對梁武帝說:「修行人也是這樣啊!」

梁武帝當下恍然大悟,赦犯人無罪。犯人因此獲得重生。於是,誌公作了一首偈:
一盆清水綠悠悠  
把來安在罪人首
君王演戲無心看  
只為性命不舉頭!

梁武帝聽了寶誌公的偈,豁然開通,捨棄奢華的心,放下萬緣,聽經修行,道心堅固,精進不退。


【靈光獨耀】

普賢菩薩警眾偈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甚勿放逸!」

正如〈西齋淨土詩〉所說的:「時光減處命光微,到眼榮華轉眼飛。」

不要以為富貴榮華、聲色犬馬是真實不虛的,這些都是虛妄不實的!

人命一天比一天短,好像魚在水裏,水一天比一天少,沒有水,魚就不能生存,斯有何樂!

應該像頭被火燒到了,趕快救護這個火燒頭,甚至「火燒頭燃尚可暫置,無常盛火應速除滅。」

因為得到人身可除無常盛火,所以無時無刻,勇猛精進。想到無常不知道哪一天就要到來,千萬不可懈怠,放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