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通天徹地的能力,鬼神敬,不可思議!

持誦〈大悲咒〉三年,可消除你的一切罪業,在地獄里,就給你挂上一塊匾說:“某某人誦持〈大悲咒〉,已經把他的罪業消了

恭錄自《大悲咒句解淺釋》

宣化上人

《大悲咒》是通天徹地的,你一念,一切鬼神也都要合起掌來,跪那兒靜聽你誦。

《大悲咒》根本就沒有法子講的,因為它是密語。所以我把〈大悲咒〉總起來,用四句偈說一說它的意思:

大悲大咒通地天,一百一千十王歡。

大悲大慈能祛病,孽鏡一照匾高懸。

大悲大咒通地天

這有大慈大悲的大咒——咒中之王——通地天。它通天徹地的,你一念《大悲咒》,天上的神,都要恭恭敬敬地來聽你誦咒;一切鬼,也都要合起掌來,跪那兒靜聽你誦《大悲咒》。為什麼《大悲咒》能降伏天魔、製諸外道?就因為他們一聽到《大悲咒》,就好像聽到號令,都要依照這命令去做。所以你念《大悲咒》,天上的天也震動了,地下的地也震動了,通天徹地。

一百一千十王歡

你每天能誦滿一百零八遍,念一千天;或者你一天念一千遍,能念一千天,那更好。一年是三百六十五天,一千天就是三年。你念三年,每天不間斷;並且你每天什麼時候念《大悲咒》,一定在什麼時候念,怎樣忙也念一百零八遍。念到三年的時候,地獄裡頭的十殿閻君——一殿閻羅王、二殿閻羅王,乃至十殿閻君——都生歡喜了,說:「若有一個人修大悲法,每天念《大悲咒》一百零八遍,再能修四十二手法,這是相得益彰,有雙倍的功效,能有這兩種的力量!」這叫一百一千十王歡。

大悲大慈能祛病

《大悲咒》為什麼叫《大悲咒》呢?因為「悲能拔苦」,它能把一切眾生的苦難都拔出來;這是「拔苦予樂」,所以叫《大悲咒》。拔苦予樂,主要的就是可以治病——世界上有八萬四千種病,無論有什麼病痛,若誠心念《大悲咒》,病都會好。有的說:「我念《大悲咒》,怎麼不好呢?」因為你沒有誠心;若有誠心,一定有感應的。

孽鏡一照匾高懸

在你一天念一百零八遍,念了一千天,也就是三年的時候,十殿閻君歡喜了,什麼病都可以治。這時你立了很多功;因為三年的時間,天天誦咒,而又不造業。

在地獄裡頭,就是十殿 閻君那兒,有一個孽鏡台。什麼叫孽鏡台?你一生所造的孽,在地獄這個地方都會顯現出來了。你所行所做,就像演電影,一幕一幕地在孽鏡里現出來。你殺過人,在孽鏡里就現出你殺人的情形;你偷人家東西,在孽鏡里就現出你去偷東西;你放火,在孽鏡里就現出你放火;或者你盡好喝酒、盡打妄語,做不正當的事,也都現出來。總之,你造什麼業就現出什麼。如果你沒有業了呢?這個鏡也就沒有任何的境界現前。

所以你誦咒的這三年,若不飲酒、不吃肉、不吃五辛,孽鏡一照,你的業障都空了;那麼在地獄里,就給你掛上一塊匾說:「某某人誦持〈大悲咒〉,已經把他的罪業消了,所有地獄的一切鬼神,見到這個人都應該叩頭禮拜,和恭敬尊重三世諸佛一樣;也都應該保護這個人,如保護一切諸佛一樣。也應該到處告訴其它的鬼神,見到這個人,不可給他麻煩。」所以〈大悲咒〉這種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持大悲咒,觀世音菩薩會派好多善神,保護你】

《大悲心陀羅尼經》上講,我們持《大悲咒》會除一切病。我們有病就是從貪、瞋、癡、慢、疑來的,當然也有傷風感冒,但是《大悲咒》祂能量非常強,你以虔誠的心持一持,這些正的能量會讓你的虛弱排除,佛力也會來加持。

《大悲咒》能夠除一切病,所以,你喝大悲咒水,要恭敬念十遍觀世音菩薩、十遍阿彌陀佛,我們一定要承認自己有做過壞事,過去有造過惡業才會有今天的惡果呈現。

我們不能否認說:沒有啊,我也沒殺人放火,我做的都是好事。這樣你叫做沒有慚愧心,驕傲。過去世,前世,前兩世、前三世、前百世、千世都有可能,而且百分之百!我們光這一世就做過多少壞事,對不對?殺螞蟻、蚊子、蟑螂、屠殺動物,吃動物的肉,那太多了,然後罵人、傷害人、狡猾、用心機,那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們自己要去看自己的內心,自己的行為,不能欺騙自己,因果你沒辦法欺騙,也沒辦法欺騙護法善神。我們說舉頭三尺有神明,經典有說,一個國家也有龍天善神在保護,祂們有慈悲願力,祂要保護眾生,那你說:你不信祂們,你不信,祂們一鬆手,看你怎麼辦,要不要試試看?你要不要試試看說:我不信有佛,不信有護法善神?

千萬不要,其實佛菩薩、善神,如果看你心地很慈悲、很善良,祂就很輕易就保護你,因為祂們慈悲,不用你求很久,其實祂們都在暗中保護你,保護這個國家,保護你的家庭、保護整個社會。

《大悲心陀羅尼經》上說,我們念《大悲咒》,觀世音菩薩會派好多護法善神保護你,你要相信!你若不信,會永失大利益!沒有人要保護你。祂保護你,就是因為你有強大的信心,去讀《大悲咒》,祂就保護你,你都不用交保護費的,那你如果還不信!還要請人跟你當保鑣,一個月要開支多少錢,對不對?有時候還會出內奸,滿不可靠的。

我們要很有感恩心,感恩佛菩薩的加持,感恩善神的保護,讓我們具有利益社會或是利益眾生的力量,拜託我不及的地方,請祂們幫幫忙,這樣你客氣又承認祂的存在,祂會保護你的。

像師父跟你微笑一下,就是跟你心的交流,好像一個歡迎的眼神,一個微笑,就是在乎你們每一個人,要是你來,我都不跟你看一下,忽視你說,你們這些沒有用的人,那你們會不會生氣?

護法善神也一樣,你知道祂都會關心你、看著你、保護你,你危險的時候,祂會幫你排憂解難一下,你說:沒有這些佛啊、菩薩啊、護法善神啊,那你說沒有,祂們就走了。

我們要很虔誠說:護法善神!請祢不要離開我,我相信祢的存在,我非常需要祢的幫忙,這樣祂會說,你看這個人很謙卑,願意知道自己力量不夠,要我幫忙,祂會很慈悲的,會幫助你,要看到你在做好事,用心持《大悲咒》迴向給一切苦難的眾生,佛菩薩也會給你很大的力量。

本文出自:《大悲咒的功德利益》之節錄。

《大悲咒》通天徹地的能力,鬼神敬,不可思議!


念誦〈大悲咒〉,役使鬼神及四大天王的方法
《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30
宣化上人

若欲使鬼者。取野髑髏淨洗。於千眼像前設壇場。以種種香華飲食祭之。日日如是。七日必來現身。隨人使令。若欲使四天王者。咒檀香燒之。由此菩薩大悲願力深重故。亦為此陀羅尼威神廣大故。

「若欲使鬼者」:你想要支配鬼神,叫鬼神給你做工。《大悲陀羅尼經》講到這個地方,昨天果寧說是:「很奇怪的!」這個並不奇怪,這都是世界上常有的事情,不過在我們沒有明白這個道理,沒有懂這種的法時,就認為很奇怪。也好像我們人沒有登陸過月球,到月球裡拿幾塊石頭回地球,人們覺得奇怪,和地球上的石頭不一樣。本來月球的石頭和地上的石頭,都是差不多的,沒有什麼分別,並不是月球裡頭的石頭,就是金剛鑽石那麼寶貴。雖然不是那麼寶貴,但是用幾千億錢把它取回來,就雖然是石頭,還是寶貴的。因為我們眾生不知道法的原理,所以見著這個法,認為是很奇怪的;其實,都是不離自性。

現在這是講役使鬼神。役使鬼神這件事情,本來是很平常的;但是一般人,不能役使鬼神,所以就認為有人可以役使鬼神,是很奇特的。古代的人,能役使鬼神的很多很多。怎麼叫役使鬼神呢?就是叫鬼神來做工;可以叫鬼來給你掃一掃地,抹一抹桌子,做一頓飯吃,或者去買一點東西,這都是可以做得到的事。但是現在人都不修這種法,也都不信這種法,所以現在也就沒有人能役使鬼神了。

你們知道中國有個紀曉堂嗎?這是在中國清朝時代。紀曉堂是很聰明的一個人,他去參加科試,因為他文學程度太高了,主考人就妒忌他,所以沒中舉;他就出家了。出家呢,就有五個鬼來幫他做工。這五個鬼原來是什麼呢?那天不是講這是五個魔?以後他和這五個魔鬥法,五個魔都鬥不過他,就皈依他了。

皈依他,就跟著他來學法術,他叫他們做什麼,就去做什麼。所以幾千里外的事情,他派這鬼去看看,去特務特務一些消息,就像現在的特務。現在的國家特務,人可以看得見他的,這還談不到真的;這種的,人看不見他,他可以看得見人。「你到那邊去看看某某人做什麼啦?」所以就到那地方把這種的事情都給看好了,回來就告訴主人;無論什麼地方都是這樣子。這就是把大悲法修得非常精,能役使鬼神。這役使鬼者,鬼裡頭也就包括著神了。

「取野髑髏淨洗」:什麼叫野髑髏呢?就是沒有主也沒有人管的孤墳。在中國的人,有子女的,就有那麼個墳地,一家人都葬在一起;這叫有主墳,有人管的,有子孫的。野髑髏呢?是沒有子孫的孤墳,沒有人管,也沒有人去給祭祀;你把那個墳裡邊的骨頭,給拿來一塊。死人的身體上,無論哪一塊骨,都叫髑髏。怎麼要拿這野髑髏呢?野髑髏因為沒有人給他祭祀,沒有人去給他供養,也沒有人來理他,這回你把他骨頭給拿回來,用水洗淨了,不要有一些肉絲在上面,要乾的;洗清淨了,也沒有什麼臭味了。

「於千眼像前」:就是在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法像面前。再過一個多月,你們到香港,就會看到我在香港有一尊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可是我那兒沒有髑髏,就不要到那地方去看看有沒有髑髏了!「設壇場」:就是做一個地方,任何人不可以到這裡邊來,好像結界似的;像我們的壇場,是千眼像在這裡邊供養。現在不是供養千眼像,是供養髑髏。

「以種種香華飲食祭之」:天天要換很多次的香、花;吃飯的時候,用飲食來祭祀,給他上供。「日日如是」:天天都這樣子。

「七日必來現身」:等到七天的時候,這個髑髏的魂魄,就是這個鬼,就現出。因為他是個野髑髏,沒有人來祭祀他,這個時候,有人來祭祀他,他也就來享受這種供養;等到七天,或者在白天,你會看見他,或者到晚間會看見他。但是你看見的時候,可不要害怕,說:「喔!是鬼來了。」

因為你祭他,你就是想叫他來;你那時若一害怕,他就認為你不是個主人,他就要做你的主人,要來役使你了!「你找我來幹什麼?好啦!跟我做同伴去囉!」你被他一嚇,嚇死,那就被他給捉去;你被他捉去,就要聽他的支配。你要是不怕他,他一定問你:「你對我有什麼要求啊?叫我幹什麼?」你就可以叫他來做什麼了。這時候,你切記不要忘了〈大悲咒〉。若忘了念〈大悲咒〉,哦!這鬼發上脾氣──鬼脾氣可不得了!「隨人使令」:你願意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你說:「把前邊的山,搬到後邊去。」他也可搬。總而言之,都可以做得到。

「若欲使四天王者」:你說:「我不願意支配鬼,我想來支配四大天王,叫四大天王給我做工人。」那也可以做得到。怎麼樣呢?「咒檀香燒之」:你用檀香來念〈大悲咒〉;不是單單念〈大悲咒〉,這個地方你要是不明白,或者你單單念〈大悲咒〉,這就又做不到。還有二個咒,是什麼咒呢?一個〈日光菩薩陀羅尼〉,一個〈月光菩薩陀羅尼〉。這兩個咒,每一個咒要念一百零八遍,〈大悲咒〉也要念一百零八遍,然後你把檀香燒了。這個地方沒有說四大天王現身不現身;不過你若誠心一點,你咒一次不現身,你再咒,甚至於你天天誦咒來燒這香。加持完了香,你再把它點著燒了,然後再加持第二支,天天這麼樣燒;也要等到七天,這個時候,四大天王就會現身。

六祖大師在南華寺,把具一展,所有南華寺,方圓大約有五六十哩那麼大,都給蓋去;具的四角,四大天王現身,站四個角落上。為什麼呢?也就是六祖菩薩平時就是修大悲法,所以到用四大天王的時候,說:「你們都來給我守著四邊!」四大天王就都現身了!喔!都是威風凜凜的樣子。陳亞仙一看,說:「這是和尚神通廣大。」於是乎把這個地方都獻出來。這也都是六祖大師修大悲法,才有這種的成就。

「由此菩薩大悲願力深重故」:因為觀世音菩薩大悲願力,發過這個願說:「有人能持〈大悲咒〉,一切所求,一定能成就。」所以願力又深又重。「亦為陀羅尼威神廣大故」:也就是因為〈大悲陀羅尼〉這個咒的威神靈感,廣大無邊,令人想像不到那麼妙。


這個咒能治世間上的八萬四千種病,誰誠心念,誰就得到感應!

宣化上人

各位善知識,學佛的人不要有貪心,不要有爭心。有些人愈學就愈爭,愈學就愈貪。

這是我第一次到比利時來,今天會場越南人多,言語不太通,但都很有秩序。我在馬來西亞、臺灣時,一些佛教徒就是在那兒爭,在那兒貪,一舉一動都是為爭,為貪。

我頭一次到馬來西亞時,因為有一些特殊奇跡出現,於是那些人的本來面目就露出來了。什麼奇跡呢?在馬來西亞有很多人,被有邪術的外道法師放蠱毒。

記得有一個人,已被人放蠱有十五年了,蠱天天叫他自殺,可是他的另外一個思想,叫他不要自殺。一個思想叫他自殺,另一個思想叫他不要自殺。他天天就在那兒和生死鬥爭,天天可以說是垂死的掙扎。

後來我到馬來西亞,大概在麻坡,這個人就跪在我面前,要求我幫他除去蠱毒;當時他已是五十多歲的人了。那時是我頭一次到馬來西亞,正病著,走路都走不動。有人看我走得慢,就拿棍子給我做柺杖。

當時,我聽他這樣一講,就不高興了,拿起棍子朝他頭上打了一棍。打下去後,他站起來就跑。跑了十幾步,就吐出千萬無量無邊的蟲子。從此之後,他的病就好了。

這件事一傳開來,就有很多人等著捱打,可是我也沒那麼多時間打他們。這個人有毛病,那個人也有毛病。我住的地方,離洗手間大約有一百多步,由門口到廁所的路上天天跪滿了人,就等著求捱打。

也不知道是誠心,還是貪心,總之,一早就守住我的門。我從房門出來到洗手間時,也沒有路走。這個攔著要我打,那個也攔著要我打,擋住我的路。

我沒辦法就念“咒”,這是到洗手間的“咒”:“你們如果不閃開路,我就向你們頭上小便,誰要不怕尿澆頭,就跪在那裡。”

我這一說,人才擠出一條路讓我過。我說這個做什麼呢?証明這些佛教徒沒有明白佛法,不是爭,就是貪,也不管人家有沒有時間,都擋在那裡爭第一。

這樣子學佛法,是不明白佛法。學佛法要讓人,無論什麼事情都要讓人,不要和任何人爭。所以萬佛城有六個照妖鏡,第一個照妖鏡就是不爭。

我在東北時,那兒曾流行一種傳染病,很厲害的。有一家十一口人,三天內死了十三個人,這是怎麼回事?因為得傳染病的那一家,來了兩個客人,所以三天內死了十三個人。

當時我一看這種情形,也不等人來找我,就帶幾個徒弟,在鄉村的邊上虔誠誦持〈大悲咒〉,這鄉村的傳染病就沒有了。所以當時有很多人皈依我,皈依三寶、信佛。

〈大悲咒〉,誰誠心念,誰就得到感應。還有一對夫婦吵架,太太喝鹵水自殺。這個鹵水不要說喝一碗,喝一口就會毒死;但在豆腐內的鹵水沒有那麼厲害。由於夫婦吵架,太太一怒之下,就喝下去了。

那時,我在村裡,他兒子來找我。本來他也不知道要找我,但因“病急亂投醫”,沒有別的辦法可想了,他兒子就跑來找我。跪在我面前,說他媽媽已經服毒自殺了,要我去救他媽媽。

我本不答應,他跪了有二、三十分鐘,看他很誠心,就去他家裡念〈大悲咒〉。到他家裡時,服毒的人眼睛已經翻白眼,看不見黑眼珠了。口裡吐白沫不省人事。

在這情形之下,眼看沒救了,雖然如此,我還是試一試念〈大悲咒〉。一念〈大悲咒〉,鹵水就開始由口裡往外流,然後有知覺,就開始吐起來,把所服的鹵水都吐出來了,之後就好了。

由此,我們大家應該知道持〈大悲咒〉,只要誠心念,一定有用。〈大悲咒〉是通天徹地,能治世間上的八萬四千種病。

但誦持〈大悲咒〉的人,一定要有誠心才有用,也要不打妄語,誦持〈大悲咒〉才會有靈感。你若天天打妄語,就是念〈大悲咒〉也沒有用。

我記得在馬來西亞檳城,有個姓王的女孩子,前生打了很多獵,殺了很多畜生,所以今生變成啞巴,她也來聽講經。聽完了,我叫她虔誠念觀世音菩薩及〈大悲咒〉,大家也為她念。結果她竟然會說話,也會念觀音菩薩了。

這樣一來,第二天我一早起來,就來了十幾個人,要求我讓這個啞巴會說話,有十多個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可是這些啞巴的爸爸都是會說話的,就說:“你昨天晚上讓那個啞巴會說話,今天就應該讓這個啞巴也會說話。你如果不讓這個啞巴會說話,我就要登報紙,說你不好。也要到法院去告你,和你打官司!”

你們看看,這個法師惹來這麼多麻煩,就是因為救人心切,才惹出這麼多麻煩。那個時候,我如果什麼啞巴、聾子都不管,不管閒事,就沒這許多麻煩了。

在加拿大的溫哥華,有一個專門開刀的女醫生,這女醫生讀醫學院時,同學就取笑她說:“你敢讀醫學?讀醫學是要用死人來做實驗的。你敢用死人來做實驗嗎?”於是她就拿把刀,在死人身上割下一塊肉吃了。這一下子,把同學嚇住了。說:“你真大膽,敢吃死人肉。”

這個醫生是專門開刀的,她的刀法乾淨俐落,開刀特別快,可是被她吃的死人肉的那個鬼常來找她。當她睡覺時,鬼就來麻煩她,常常如此。她也不知在哪裡聽來的,說鬼就怕我,皈依我就會好了。於是她就找機會皈依我。皈依之後,果然鬼就不敢再欺負她。

晚上沒有鬼來找她。於是她就各處以醫生的身分來講佛法,告訴人說:“佛法是最活的,你不用修行,人人都可成佛,你也不用持戒,因為你本來就是佛了,也不需要守規矩。”所以她又抽煙又喝酒。

這樣到處講來講去,果報又來了。這次生了癌,她就去開刀,開了一次刀,以為就好了,但是回來還是痛得不得了,結果開了五、六次刀。醫生說她沒有救了,一定會死的。

她就打電話給紐約的朋友,向她告別。向她說醫生算準她一定會死,沒法子救她這種病。那時,她的朋友也不認識我,就寫信給我,說:“我的朋友是醫生,又懂佛法,但是得了癌症。

要是她這病能起好來,可以救別人,又可以以醫生的身分弘揚佛法,對佛教會有大幫助的。”我回信問:“這人是誰?”她也知道這醫生曾皈依過我。

我記得這個醫生得病後,有一次到加拿大來見我。我問她有沒有病,她說沒有病,還不服氣。我就罵她,罵得她受不了,站起來就要跑。

她站起來時,我就打她一掌,說:“把小鬼打跑了,大鬼回來。看你這個大鬼有什麼本事?”很奇怪,打了一掌之後,她的癌症也不知跑到那裡去了?這是我在加拿大遇見的事情。

為什麼能這樣呢?就是因為我不打妄語。你若打妄語,做什麼也不靈;不打妄語,什麼事情都會靈的。所以我希望佛教徒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是很要緊的。


【持大悲咒,觀世音菩薩會派好多善神,保護你】

《大悲心陀羅尼經》上講,我們持《大悲咒》會除一切病。我們有病就是從貪、瞋、癡、慢、疑來的,當然也有傷風感冒,但是《大悲咒》祂能量非常強,你以虔誠的心持一持,這些正的能量會讓你的虛弱排除,佛力也會來加持。

《大悲咒》能夠除一切病,所以,你喝大悲咒水,要恭敬念十遍觀世音菩薩、十遍阿彌陀佛,我們一定要承認自己有做過壞事,過去有造過惡業才會有今天的惡果呈現。

我們不能否認說:沒有啊,我也沒殺人放火,我做的都是好事。這樣你叫做沒有慚愧心,驕傲。過去世,前世,前兩世、前三世、前百世、千世都有可能,而且百分之百!我們光這一世就做過多少壞事,對不對?殺螞蟻、蚊子、蟑螂、屠殺動物,吃動物的肉,那太多了,然後罵人、傷害人、狡猾、用心機,那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們自己要去看自己的內心,自己的行為,不能欺騙自己,因果你沒辦法欺騙,也沒辦法欺騙護法善神。我們說舉頭三尺有神明,經典有說,一個國家也有龍天善神在保護,祂們有慈悲願力,祂要保護眾生,那你說:你不信祂們,你不信,祂們一鬆手,看你怎麼辦,要不要試試看?你要不要試試看說:我不信有佛,不信有護法善神?

千萬不要,其實佛菩薩、善神,如果看你心地很慈悲、很善良,祂就很輕易就保護你,因為祂們慈悲,不用你求很久,其實祂們都在暗中保護你,保護這個國家,保護你的家庭、保護整個社會。

《大悲心陀羅尼經》上說,我們念《大悲咒》,觀世音菩薩會派好多護法善神保護你,你要相信!你若不信,會永失大利益!沒有人要保護你。祂保護你,就是因為你有強大的信心,去讀《大悲咒》,祂就保護你,你都不用交保護費的,那你如果還不信!還要請人跟你當保鑣,一個月要開支多少錢,對不對?有時候還會出內奸,滿不可靠的。

我們要很有感恩心,感恩佛菩薩的加持,感恩善神的保護,讓我們具有利益社會或是利益眾生的力量,拜託我不及的地方,請祂們幫幫忙,這樣你客氣又承認祂的存在,祂會保護你的。

像師父跟你微笑一下,就是跟你心的交流,好像一個歡迎的眼神,一個微笑,就是在乎你們每一個人,要是你來,我都不跟你看一下,忽視你說,你們這些沒有用的人,那你們會不會生氣?

護法善神也一樣,你知道祂都會關心你、看著你、保護你,你危險的時候,祂會幫你排憂解難一下,你說:沒有這些佛啊、菩薩啊、護法善神啊,那你說沒有,祂們就走了。

我們要很虔誠說:護法善神!請祢不要離開我,我相信祢的存在,我非常需要祢的幫忙,這樣祂會說,你看這個人很謙卑,願意知道自己力量不夠,要我幫忙,祂會很慈悲的,會幫助你,要看到你在做好事,用心持《大悲咒》迴向給一切苦難的眾生,佛菩薩也會給你很大的力量。

本文出自:臨濟正宗第四十八代和尚位傳人 上寬下如大法師 開示《大悲咒的功德利益》之節錄。


家中若有鬼神邪魔搗亂時、會有這種現象,誦這個咒就好了(宣化上人)

恭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 又若家內遇大惡病。百怪競起。鬼神邪魔耗亂其家。惡人橫造口舌。以相謀害。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常向千眼大悲像前。設其壇場。至心念觀世音菩薩。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如上惡事。悉皆消滅。永得安隱。】

「又若家內遇大惡病」:家內,就是房子裡邊;也就是家室之內,生了一種惡病,什麼樣的醫生也治不好。「百怪競起,鬼神邪魔耗亂其家」:為什麼這樣呢?就因為有鬼神邪魔在這家裡搗亂。

「惡人橫造口舌」:有這些壞人,就給造是造非。你沒有這個事情他說有;你有這個事情他說沒有;盡給你無風起浪,這麼造出一些口舌。

「以相謀害」:就想挑撥離間來謀害你。「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這一家裡頭的大人、小孩,內也不合,外也不合;裡邊家庭也不合,大約對外邊親戚朋友也不合。

這個時候,「常向千眼大悲像前」:你應該常常向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像前。「設其壇場」:你應該在一個壇場,「至心念觀世音菩薩」:你用至誠懇切心來念觀世音菩薩;「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你念〈大悲咒〉,念滿一千遍。

「如上惡事」:像上邊所說的這些惡事,「悉皆消滅」:也都沒有了。「永得安隱」:永遠不會再有不安穩的事情發生,永遠都會安穩


【毒瘤惡瘡該如何處理?】

仁清法師開示:

龍鬼流行諸毒腫,痛瘡膿血痛叵堪,至心稱誦大悲咒,三唾毒腫隨口消。--《大悲心陀羅尼經》

如果我們得了一種病,一種毒瘤、惡瘡,那我們怎麼解決呢?

經上實際已經告訴我們修行方法了,治療的方法了,就是念著大悲咒去加持。這裡提示出來一種方法,哪一種方法呢?就是念大悲咒,念著念著對著你這個毒瘤啊吐一口氣,噴一口氣,連噴三口,這就是一種加持。

我在參學的時候曾經去過藏地,也跟隨他們上課,念咒。一次從大殿出來以後,馬上一根杆子就舉到我的頭頂上了。嚇了我一跳,我說什麼東西?那杆子上,拴著很多五彩線,就放在你面前了。

我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看到我身邊的一個人對著那個五彩線上「噗」吹口氣,我也就「噗」吹一口氣。奧!經上有講,加持。

如果咱們這些人,統統在念大悲咒,念了一個下午,這時有個聰明的人,他弄根杆子這麼拴著五彩線,誰出去他都把那五彩線耷拉到你的嘴上,你就「噗」給他一口,加持!那不是三唾了,唾就是吹啊。

「三唾毒腫隨口消」。就是吹口氣加持,這是一種方法。方法都在經書上,都在經文裡面。在這裡呢一定要知道這個三的含義,昨天已經講了,就是「多次」的意思。你要想盡快的生效,最大程度的起效果,最大程度的相應,那麼你就得多念,多念!


十種心態念大悲咒,效果更強大
宣化上人

念大悲咒的十種心,也適用于一切佛菩薩咒語:

1、“大慈悲心”:就是大悲心陀羅尼。慈能予樂,悲能拔苦。你若存著大慈悲心,這就是《大悲咒》。聽見了嗎?大悲心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就是大悲心。你有大悲心,就是念《大悲咒》。你沒有大悲心,就是沒有念《大悲咒》。你天天念《大悲咒》:“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一天從早晨念到晚;你若沒有大慈悲心吶,那就不是念大悲咒;你就是沒有念大悲咒,你盡存著大慈悲心,那也就是念《大悲咒》。明白了嗎?所以念咒,你若存慈悲心,才是真念咒呢!

2、“平等心是”:什麽是《大悲咒》啊?最平等心、沒有分別心。平等,就是無黨無偏。這種心就是《大悲咒》。你念《大悲咒》,若盡存著一個私人結黨的心:“這個人是我的兄弟,我就和他近一點;那個人是我的朋友,我就和他親一點;喔!那個人我不認識他,我就和他遠一點。”這就不平等。平等,兄弟也是平等,不是兄弟也是平等;朋友,兄弟、一切一切人,都是平等待遇,都一樣的。我對我兄弟好,我對一切人,都當我兄弟這麽看,這就是平等心。我對我父母孝順,我拿一切老人都當著我父母那麽樣看,那麽樣觀想,都要對他們孝順,這也就是平等心。這平等心呢?總而言之,就無黨——沒有個黨派,無偏——不偏私的平等心。你有了平等心,這就是念《大悲咒》;你沒有平等心,就是沒有念《大悲咒》。

3、“無為心是”:無為,是無為什麽?叫你無為那些邪事、那些邪念、那些邪知邪見。叫你不要做那些壞事,這叫無為心。你不要做壞事,就是念《大悲咒》。你要是一邊念《大悲咒》,一邊還做壞事,那就不是無為心,也是沒有念《大悲咒》。

4、“無染著心是”:無染著心,就是心清清凈凈,沒有一點雜念、妄想、邪念、欲念,尤其是淫欲的念頭。你沒有淫欲的念頭,就是無染著心。你有淫欲的念頭,就是有所染著。有所染著,就不是念《大悲咒》。現在你們會念《大悲咒》的人,對這一段經文,都要註意!

5、“空觀心是”:你這個心啊,要做一種空觀。你有空觀,就不會執著一切,一切法你都空觀。

6、“恭敬心是”:你要慈心下氣,對一切都要恭敬。你看眾生就是佛,所以要存恭敬心。

7、“卑下心是”:卑下心,就是自己總要對任何人都謙恭,不要有貢高我慢的心。

8、“無雜亂心是”:你心裏不要有狂心野性,不要有雜亂的心。

9、“無見取心是”:見取,就是你見著,就有了惑;有見惑,就有所取。

10、“無上菩提心是”:你若發無上菩提道心,這就是《大悲咒》,你要是沒有無上菩提道心,就是沒有念《大悲咒》。

“當知如是等心”:你應該知道,像上邊所說這十種的心,“即是陀羅尼相貌”:就是《大悲陀羅尼》的相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你們應該依照這十種心,來修行誦持《大悲咒》。


正如法師:誦《心經》比《大悲咒》功德大嗎?

大家有念《心經》,有許多人都會背誦,但是,看來仍有不少人念經就如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或者是不甚了義,不理解經中道理。這樣不了經義,只是讀誦,也是功德很大,然而,如果能夠進一步理解經義,進而受持,就是讀誦受持,“解行並進”,這功德就趨向圓滿了,真正叫做不可思議功德。

法法平等 無有高下

《心經》告訴我們,諸法,一切法都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都是一個樣,平等平等,無有差別。佛在《金剛經》中也直接了當地告訴須菩提:“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世間、出世間法一切的一切通通平等,出世間的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也是通通平等。所有佛經皆是佛說,平等一味,如瓶中蜂蜜,中間旁邊皆一甜味,充滿果糖和葡萄糖。

常聽一些人說這部經好,那部經不好;這法門優勝,那法門劣下,這都是錯誤知見,不是佛法正確見解。你說說中學課程中地理好?還是物理好?還是語文好?通通都好,都必須學習,一視同仁,平等看待,不可重此輕彼。為了大家方便理解,佛陀也常常拿藥品比喻佛法。哪一種藥好?通通都好,藥無貴賤,每一種藥都很重要,都要放在藥架上,不可偏廢。

法法平等 對機則妙

雖然,法法平等,但是必須對機,能相應了,對這個修行人來說就是好。你念《心經》,會相應,有感應,那么《心經》對你來說,就是最好。你念《大悲咒》,容易相應,有感應,那么《大悲咒》對你來說,就是最好。你念阿彌陀佛,容易相應,有感應,那么念阿彌陀佛對你來說,就是最好。所謂法門第一就是從這而來的。藥無貴賤,樣樣都是好藥,不是以價錢多少來評定好壞的。雖然,藥無貴賤,但要以能治病方為好藥。例如,你得感冒,這2塊錢感冒靈能治好你的感冒,那么這感冒靈對你來說就是好藥,100塊錢的治心臟病的藥對你來說就不是好藥。念任何經,修任何法門都是這樣,你對這個經有靈驗,你就念誦這個經,這個經就是你的第一最好。你修這個法門容易相應,你就修這個法門,這個法門就是你的第一無上法門。

知道這個以後,你就明白:為什麼佛在講這本經時就講這本經好,在講那本經時就講那本經好。有些經與經的內容完全有牴觸,但這並無礙於佛法的圓融,這就是整個佛法。就像教數學的老師要講學習數學好,教地理的老師要講學習地理好,看似矛盾,其實無礙。這是教學的善巧方便。又,由於程度不同、理解不同,佛教叫根機不同,所以講的內容也有不同,這是由於立足點不同,這也都是教學的善巧方便。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讓當機眾、聽眾得到利益。

“什麼樣的事應該念什麼樣的經?”一般來說,求生極樂世界,或為亡靈超度,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經》;祈福保全,就念《大悲咒》、觀音菩薩聖號;祈身體建康,就念《藥師經》,等等。這是一般的說法。從佛法的圓融意義上講,則是一佛具足一切佛,一法含攝一切法,一而二,二即一,因此,不管你是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目的?可以念這個經,也可以念那個經,念一切經都可以達成這個目的。這裡有一件事非常重要,要注意,那就是“回向”,關鍵在於回向,而不是經。念一切佛號,誦一切經,乃至作一件善事,這些都是功德。現在,我們將這些功德拿來作什麼用途呢?是超度亡靈?還是自身健康?將這些功德用於超度亡靈,這就是“回向”的作用。

我們也可以用這樣的比喻:念這個佛,念那個佛,誦這個經,誦那個經,就好比做律師、做會計師、做醫師,不管幹那一行,最後都是勞力變為財富--工資。這個工資,就是好比我們誦經的功德。現在,我們將工錢拿去買衣服?還是帽子?這就是靠“回向”來決定。可以見得,回向是將其功德用於何方。

你覺得念這個“經”“咒”比較習慣,比較相應,或者也已念了一段時間,那么你就好好繼續,修行貴在一門深入,持之以恆,心誠則靈。現在,還有一些人以為念誦字數越多的經,生字越多的經功德才大,其實不是這樣,這也是誦經中的誤區。誦一切經咒,都得一樣功德,沒有多少優劣之分,關鍵在於恭敬與虔誠。

執法優劣 爭吵高低

執法,指執著於佛法。執著偏見不可以。甲說:“誦《心經》功德大!”乙講:“誦《大悲咒》功德大!”雙方從早上辯到晚上,臉紅耳赤,不見分曉。在武林場中也許就要拔刀相對,拼殺一番。何必!都是不懂佛法之所然也。迷之者法有高低,悟之者法無增減。體悟佛法,何來紛爭?佛法八萬,一門悟道。佛法八萬四千門,掌握任何一門就可悟道。只一門足矣!


不要以為念〈大悲咒〉沒有什麼用,在你生命有危險時,就會現出妙用

宣化上人
恭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菩薩」是梵語,具足叫「菩提薩埵」。「菩提」是「覺」,「薩埵」是「有情」。菩薩就是「有情里的覺悟者」,也是「要覺悟一切的有情」。什麼叫有情呢?一切有氣血的,都叫有情;無氣血的,也是眾生,但是它無情,沒有感覺。

雖然說:「人非草木,孰能無情?」這句話說草木無情;可是草木也是有情的,不過草木的情,來得愚痴、不聰明。為什麼不聰明?就因為盡做一些愚痴事,所以就變成草木金石——這都是十二類眾生之一。

觀世音菩薩有不可思議的境界,這不可思議的境界,就是不可思議,所以我也講不出來是什麼樣子。我現在講一個公案:

以前有一個人,誦持〈大悲咒〉大約有十二年。在這十二年中,他沒得到什麼好處,〈大悲咒〉也沒送飯給他吃,也沒做件衣服給他穿;可是他還是相信〈大悲咒〉,照常念〈大悲咒〉。一天念一百零八遍,是最少的;多呢,就念很多。

有一次,他去旅行。在中國,有一些地方有黑店。什麼叫黑店?這種店,就好像土匪似的。

土匪是到外邊去殺人、搶劫;黑店是在家裡等著。等你來到他店裡住下,他看見你身上有錢,或者帶著金銀財寶,是有錢的客商,就把你招呼到一個很好的小房間;可是房間有他自己可以出入的門,他可隨時進來,隨時出去。他預備你住到店裡後,給你吃一點麻醉的藥品,你晚上就睡不醒;或者他晚間就把你殺了,得到所有的錢財。

這個人住在黑店,但是不喝酒。因為他信佛,所以酒里放的迷魂藥,他沒有喝,晚上就很清醒,沒像死豬睡得什麼都不知道。睡到半夜,聽見有人進到他房間,一看!這個人拿著一把刀,很耀眼,他嚇得不敢動,心想:「這個人拿著刀,一定要來殺我!」

正在這時,外邊就有人叫門。要殺人的這個人,一聽有人叫門,就不敢殺人,把刀放到一邊,問道:「是誰啊?誰叫門啊?Who are you ?(你是誰?)Who?(誰?)」

外邊人說:「我啊!我姓豆,叫豆輸朋。我有一個朋友,叫某某,在你店裡住著,明天早晨,你告訴他到我那兒吃早飯。」開店的一看,外邊叫門的那個人穿的衣服,是警察的樣子。

這警察知道他想殺的這個人的名字,這個人是警察的朋友,警察來請這個人明天去吃飯,所以他晚間也不敢殺這個住店的人。

第二天一早起來,告訴住店的人說:「你有一個朋友叫豆輸朋,昨天晚間來對我講,請你今天到他家裡去吃早飯。昨天晚間很晚,他特別來的;因為你睡著了,他就不叫你。」

這個人一聽「豆輸朋」,啊!〈大悲咒〉里有一個「豆輸朋」,他就明白了,說:「是的!我有這麼一個朋友,我們兩個約定,等一等我到他家裡去吃飯。」他住賊店,沒有被賊殺了,就因為他念〈大悲咒〉。

所以你不要以為念〈大悲咒〉沒有什麼用,你生命有危險的時候,〈大悲咒〉就有了妙用,就會現出來;但是你現在生命沒有危險,也不需要〈大悲咒〉來保護你。所以你只管念,不要管它對你吃飯、穿衣服,有沒有什麼幫助。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這樣念〈大悲咒〉你的業障都空了!誦持〈大悲咒〉,要注意這兩件很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