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念佛為兼帶,以持咒作正行】

印光大師開示:

持咒一法,但可作助行。 不可以念佛為兼帶,以持咒作正行。 〖但須主助分明,則助亦歸主。 見正編复永嘉某居士書一。 〗

夫持咒法門,雖亦不可思議。 而凡夫往生,全在信願真切,與彌陀宏誓大願,感應道交,而蒙接引耳。 若不知此意,則法法頭頭,皆不思議,隨修何法,皆無不可,便成“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矣。 若知自是具縛凡夫,通身業力,匪仗如來宏誓願力,決難即生定出輪迴,方知淨土一法,一代時教,皆不能比其力用耳。 持咒誦經,以之植福慧,消罪業,則可矣。 若妄意欲求神通,則所謂捨本逐末,不善用心。 倘此心固結,又復理路不清,戒力不堅,菩提心不生,而人我心偏熾,則著魔發狂,尚有日在。 夫欲得神通,須先得道,得道則神通自具。 若不致力於道,而唯求乎通。 且無論通不能得,即得則或反障道。 故諸佛諸祖,皆嚴禁之,而不許人修學焉。 (文鈔正編)复永嘉某昆季書

白話譯文:

持咒一法,只可作助行。 不可將念佛為兼帶,而以持咒作為正行。 (但須主助分別,則助亦歸主。見文鈔正編复永嘉某居士書一。)

持咒法門,雖然也是不可思議,但是凡夫往生,全在信願真切,與彌陀宏誓大願,感應道交,而蒙佛接引。 若不知此意,雖則法法頭頭,都不可思議,隨修何法,都無不可,只怕到最後,便成了“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如果知道自己只是個具足煩惱的凡夫,通身業力,不靠如來宏誓願力,決難這一生出離輪迴,才會明白淨土一法,是一代時教,其他法門都不能相比的。 持咒誦經,用它來培植福慧,消除罪業,是可以的。 若妄想得神通,則是捨本逐末,不善用心。 倘若此心固結,加之不明理,戒力不堅,菩提心不生,人我分別心熾烈,則走火入魔,指日可待。 想要得神通,必須先得道,得道則神通自然來了。 若不致力於求道,只求神通,且不說神通能不能得到,即使得到,神通或許反而障道了。 所以,諸佛諸祖,都嚴禁神通,而不許人修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