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自己修來的,苦報也是自己造的
淨空法師

“互相傷殺。是則燒中,重複造惡,結怨成仇,故雲怨家”。這多可怕!我們希望,我學佛了,我既然學佛了,我這一生當中沒有對立的,沒有仇敵,沒有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他把我看作仇人,我把他看作親人。

我得自在,他得的是煩惱,為什麼?他把我看成怨家,他生煩惱,生嗔恨;我把他看作親人,生恩惠,不生煩惱。煩惱在這一生當中全部化解了,你說你多快樂!這一生當中沒有煩惱,沒有怨家,沒有敵對的,個個都是來幫助我,成就我,愛護我的,來教導我的。這叫佛法,這是覺悟了,明白了,明白真做到了,真做到就真享福。看別人完全看好的一面,惡的那一面,不善的一面,根本不放在心上。心上只看到人家的大善,大德大能,大慈大悲,看到這個,一切不善都不要放在心上。自己如是,對人亦如是,自他是一不是二。

所以沒有怨家,沒有“互相報償”,沒有,“甲殺乙,乙複殺甲”,我縱然被人殺了,我也沒有報複的念頭,來生長壽。不殺生,再加個不食眾生肉,你吃肉,跟眾生結冤仇,它被你吃了,那個帳放在老帳簿里頭,老帳簿叫阿賴耶。每個人都有一個總賬簿,起心動念都記在里頭。我們從覺悟之後,只記善不記惡,一切惡都一筆勾消,一切善統統記在里頭,你縱然沒有成佛,你生生世世快樂無比。所以,幸福是自己修來的,苦報也是自己造的,造作錯誤。正確的造作是幸福快樂,錯誤的造作是三途苦報,不能不知道。

所以“更相殺傷”這一句要記住,決定不能犯。我被人殺了,殺了就算了,不再報複,我不想殺他,我來生的時候跟他沒有殺業,不會被他殺傷,我們從這個地方求解脫。經上教的,“從微至著”,微是小惡,小小不如意,慢慢把它養成大惡,那就錯了。要化解,不能夠“愈演愈烈,無有窮期”,這八個字是大錯特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