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十聲端坐而往生的宋朝黃婆善女人【善女人往生傳】
信願法師

  底下跟大家報告的宋朝這位善女人是黃婆,是一般人念佛修行很容易患到的雜修或者修不相應教,縱然不是專修,縱然不是修相應教,阿彌陀佛也沒有放棄,仍然加以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的攝生三願要度盡一切的眾生,真的是大慈大悲。

  對於他力念佛的人阿彌陀佛以第十八願度他,對於自力念佛或者雜修的人,阿彌陀佛以第十九願度他,對於二力念佛的行者阿彌陀佛以第二十願救度他。所以專修的行者、雜修的行者、信心的念佛、疑心的念佛,只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仍然都絕對的救度。想一想,不管善男子或善女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的救度。不管專修的人或雜修的人之所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所以我們已經看了許多的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我們可以從中得到這樣的啟發:原來往生這件事情自始至終都有阿彌陀佛在成就眾生,阿彌陀佛的願力才是眾生往生的最佳保證。所以往生這件事情,有阿彌陀佛在背後冥冥的巧妙安排,你就乖乖的念佛就好了,其他的阿彌陀佛會為你打理的非常的周到。你不往生阿彌陀佛比你還著急,你不往生阿彌陀佛比你還擔心。想一想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實在非常的廣大,我們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

  底下這則宋朝黃婆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是雜修的。黃婆是廣東省潮安縣人,平日執持佛號兼誦《法華經》及《金剛經》。有一天突然得了下痢病,就是拉肚子。自己知道往生的時候已經到了,於是斷食不吃任何東西,每天只喝幾杯白開水。有一天晚上,鄰庵的出家人善修法師夢見黃婆來向他辭別說:我將往生西方淨土。這位善修法師應該跟黃婆平時就很認識,所以才會去給他托夢她要往生的事情。

  兩天後黃婆向著西方念佛十聲端坐而往生。這時候天空中有紅色的雲霞,光彩顯耀覆蓋在她的房屋上。村裡的人都看得很清楚,臨終有這樣的瑞相。這位黃婆善女人事實上是修不相應教。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兼誦《法華經》,兼誦《金剛經》,如果以法門來說她修了三個法門。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個法門,《法華經》又是一個法門,《金剛經》又是一個法門。如果說宗派來講,她修了三大宗派:念南無阿彌陀佛修淨土宗,誦《法華經》修天台宗,誦《金剛經》修禅宗。

  有時候我們要對這些雜修的人贊歎,怎麼那麼了不起!一天能修三個法門。事實上我們現在的凡夫有這樣的本事嗎?你以為誦了《金剛經》你就在參禅嗎?你以為誦了《法華經》你就在修天台嗎?我告訴你:那是連入門都還沒有。倒不如聽從印光大師的勸勉老實念佛!把誦《法華經》跟誦《金剛經》的時間拿來念佛,一心念佛,臨終更自在的往生。

  那以宋朝這位黃婆善女人來說,她雖然平日念佛之外誦《法華經》、誦《金剛經》,但是她臨終要往生是念佛還是誦《法華經》還是誦《金剛經》?念佛。

  我們看了許多善女人雜行往生的故事,都看到這樣的模式,雖然平生也持咒也兼誦其他的經論,但是臨終幾乎都念佛。如果再帶入無常的道理,那說不定在誦《金剛經》或誦《法華經》的時候有可能捨報。所以佛門在古時候古德就這樣講:誦經不如持咒,持咒不如念佛,這有道理。為什麼?因為一個人在臨終對於念佛與誦經做一比較,臨終比較有可能誦經還是比較有可能念佛?當然是念佛。如果師父在臨終或者我已經死掉了,你不必為我誦什麼經,你也不必為我誦《阿彌陀經》,我都已經會講《阿彌陀經》了。《阿彌陀經》的DVD今天也制作出來了,你誦《阿彌陀經》給我聽多余的,你為我念佛就好了。因為我聽到你的佛號,我就知道要念佛,我就會跟著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

  一個人在臨終的時候,通常是身心比較苦難的時候。這時候修行要越簡單越容易,往生才會越穩當,對不對?對。如果臨終我給你誦《地藏經》,《地藏經》有三卷,上卷、中卷、下卷,如果你氣息已經很微弱了快要斷氣了,說不定我誦完上卷你就斷氣了,中卷跟下卷還沒有誦你就已經走了。但是如果一開始我就單刀直入起腔就是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除了念這句佛號,你不會念其他的。因為我引導你的聲音就是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何況以佛號度眾生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是以誦經度眾生,阿彌陀佛的本願也不是以持咒度眾生,阿彌陀佛的本願也不是以拜忏度眾生,阿彌陀佛本願不是以其他諸行度眾生,阿彌陀佛的本願是以念佛度眾生。所以念佛就直接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簡單、直截、有效、穩當、容易,對不對?對。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救度才是了不起的,跟阿彌陀佛贊歎!

  因為阿彌陀佛本願是擇性選取我們十方眾生最容易做到的。以念佛跟持咒來做一比較,不要說一個人臨終快要死了,就一般的佛弟子,師父在法會開始之前一定會先灑淨,灑淨持大悲咒,大悲咒有八十四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只有一句,八十四句比較好念還是一句比較好念?當然一句比較好念。有沒有人念佛要看課誦本的?沒有。但是有很多人念大悲咒是要看課誦本的。因為八十四句的大悲咒,不一定能從頭到尾都一字不漏的背起來。所以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慈悲到用十方眾生最容易做得到的修行念佛,連三歲小孩子還不到講話講的很流利的階段,說不定一歲多才會學講話的小孩子都會念阿彌陀佛。

  我們本願山有一位男眾菩薩有一天帶他的女兒回到我們講堂來拜見師父,他的女兒白白胖胖的非常的可愛。這位男眾居士跟師父講:師父,我這個女兒一出生,第一句話不是叫爸爸、不是叫媽媽,第一句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且念六字不是念四字。我聽了對這小女孩非常的贊歎,我在她的面前鼓掌。她年紀很小,那時候看起來大概應該三歲左右,看到師父主動會跟師父頂禮,她的爸爸沒有教她,實在很有善根。

  所以宋朝的這位黃婆她修不相應教,阿彌陀佛還是度她。念佛人要誦《阿彌陀經》、誦《無量壽經》、誦《觀經》,這就是修相應教了。如果修學觀音法門要誦《普門品》,如果修學地藏法門要誦《地藏經》,這才是修學相應教。但是有太多的三寶弟子修相應教的道理不懂,也不會照著作,而且大部分人都是修不相應教。參禅誦《無量壽經》,念南無阿彌陀佛誦《金剛經》,實在是奇哉怪哉,這麼簡單的道理,有太多的三寶弟子竟然是做不到。

  這位宋朝的黃婆就是了,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誦《法華經》、誦《金剛經》,生病了拉肚子,知道自己往生的時候到了,斷食,這就佐證這位黃婆真的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會斷食。

  如果你能念佛念到預知時至,譬如今天就知道明天要往生淨土了,今天就不要吃東西了,讓肚子空空的,喝一杯水兩杯水這樣讓身體有水分。明天要走跟著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你要吃什麼通通有。所以臨終如果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走就開始斷食這是好的,那如果是一個禮拜,譬如說阿彌陀佛下個禮拜晚上十一點來接引你,那一個禮拜,你不要現在就不吃東西,那是會餓死的,吃少一點為往生淨土准備,不要吃太多。而且將來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管是男眾或是女眾,我們在登上蓮台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菩薩會扶我們上蓮台,善導大師講的。所以不要太胖知道嗎?因為你太胖了,觀音、勢至二大菩薩要扶你,當然就辛苦的多了。所以你們要對兩位大菩薩慈悲一點知道嗎?如果你現在體重很重,那麼就不妨開始減肥,好好的念佛,晚上吃少一點知道嗎?師父雖然不是很胖,但是很奇怪我吃的不多,也有感覺越來越胖,再胖下去我就要減肥了。因為我會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設想,這是真的。將來在臨終捨報了,有菩薩扶你上蓮台,你會不會很光榮?會。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肯定是能往生。

  這位黃婆她平時除了念佛,誦《法華經》、誦《金剛經》,可是她臨終卻是念了十聲佛號坐著往生。她臨終怎麼不誦《法華經》往生?她臨終怎麼不誦《金剛經》往生?所以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捨報,所以接受印光大師的勸勉,老實念佛,我覺得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更為穩當,這才是阿彌陀佛發十八願要救度眾生的本意。當然第十九願是雜行,阿彌陀佛對於雜行的人仍然是歡喜的接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