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好口業留住福報

星雲法師法語

嘴巴要留德,不要尖酸刻薄,這樣子就能留住福報。

上士無爭,下士好爭,上德不德,下德好德, 執著之者,不明道德。

這個意思是說 ——

真正有道德的人,不是在大眾面前言行做君子,做高尚,做正派,顯得別人都修養不夠,道德不足,品性不高。

真正有道德的人,不是拿道德來指責別人,不道德,指責別人不高尚,指責別人不清淨,這是道德比較差的人才這樣做,也就是書上寫的下德。

扁子就說得更清楚:修養身性是為了顯示自己潔淨,為了指責映襯其他人不干不淨,這就好像是舉著日月在街上行走一樣,為的是炫耀自己,像你這樣的人,能夠保持一個完整的身體,維持九竅的齊備,沒有中途聾啞盲瘸,那就很不錯了,哪裡還有資格埋怨老天呢!你還是快快走吧!

真正的道德,他不執著做正派,做清淨,而是什麼對別人實實在在有益,他就怎樣做,所以書上說: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執著於道德的人,其實不懂得道德。

只認為道德是做正派,不懂得道德是為了讓他人有益,反而老是去做道德法官,沒時間看自己,光審判別人長短是非。別人在前面做事,自己在人屁股後做股評,好像把別人不清淨不道德的地方都看清楚了,自己就是非常道德。

老子說,聖人混兮,其若濁。書上解作:聖人和凡人的最大區別

聖人不自以為自己是高尚清淨的人,所以才能成為聖人, 凡人自命高尚清淨,看別人都不清不淨,所以才越像一個凡人,佛家說道德心重的人,其實是大嗔心(重)

因為一般凡夫有一種通病,別人的過失纖毫都能觀察到,而自己過失大如山也不知道,看到別人不嚴謹,就發出嗔恨。

楞嚴經上說:好哭有悲魔來找,好清有好清魔來找。

佛家講修定。 總看別人有過,永遠不會得定,因為心不停的隨著別人的境界轉。

下德好德--著相

無論見到什麼,你也不要隨著它轉,不要跟著它跑去,不要被這個境界轉。要怎麼樣子呢?要見有若無。見到境界就和沒有見到境界一個樣,也不要生歡喜心,也不要生討厭的心。

人修道,無論什麼也不要貪--好的也不貪,壞的也不貪,不要生一種貪心,你貪什麼都是不對的。

大家可以觀察一下,生活中說話第一句總是想反駁別人,第一個念頭總是想批評挑錯的人,他的命運是很苦的! 他的福分非常之薄,他一生波折,顛倒流離,貧窮,又經常被人辱沒! 為什麼呢?

他永遠沒有柔順眾生的心,所以他永遠沒有順的果報。 命運不會順他,眾生不會順他,工作不會順他,一切生活瑣事不會順他。

他永遠沒有恭敬眾生的心,永遠輕眾生,所以永遠得不到尊,得不到貴,永遠被人辱,被事辱。

人甚麼情況下會毀壞自己的功德呢? ——就是: 炫耀自己功德,炫耀自己的修行,炫耀自己得到的好福分。

儒家說:一個人的禍福,要看他謙虛還是驕傲。

一個人的炫耀心,恭高我慢心一生起來,自己身邊的百千萬億鬼神道,一齊對他生嫉妒,想揶揄他,他要做事怎麼都不可能順利! 就好像我們平時看到人家炫耀自己成績好,工作好,總愛發個看他以後怎麼倒霉的念頭,總不想配合他。

他總認為這樣才能顯示自己高明,顯示自己知識,顯示自己多麼不同,卻不知道,自己這個薄福薄命,就薄在此處! 一個人越修行,一定要越自足,對外在任何環境都很知足感恩,這才代表有進步。所謂:口吐蓮花,口德也是決定命運的關鍵所在。


不懂得善護口業,福報會損失的非常厲害

人在輪回裡整天忙得暈頭轉向,最缺乏的一個是耐心,一個是定力。尤其是我們的嘴巴,毫無定力可言。好朋友把她的心思向你傾訴,當她做了一些不如你意的小事,你就可能把她的丑事講給別人聽。定力不夠,耐心不夠的人比比皆是,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檢討自己。

把嘴巴管嚴實點,也是一種禅定,也是一種修行。張嘴講話很容易,懂得閉嘴卻很難。少一點負面的語言,多一些正面的好話,學會贊美別人,多念經,多持咒。貴人語遲,敏於事而慎於言,多講一些有意義的話,語言才會有分量。

修行不容易,哪怕做好人也不容易。一般人不會犯身業,殺盜淫不會犯,但是最容易犯的卻是口業。一個人是否富貴,也要看他的口業如何。所以口業很重要,許多福報都是通過嘴巴給損了。有的人說,我什麼壞事都沒有做啊。要知道,這個口業不好,損福報是很厲害的。

古人講的,言由心生。如果口一直講不好的話,說別人是非,以及說一些詛咒的話,這樣子損福報很快。不僅是說是非,哪怕說我們長輩的不好的話,這也是損福報。還有女人一直抱怨丈夫,說丈夫不好,就會讓他越來越不好。這個口業關,很重要的。

我們講,口要留德,不要尖酸刻薄,不要爭強好勝。這樣子就能留住福報。為什麼口能損福報呢?要知道,福報是緣起法,是因緣和合的。比如說,你去寺院做義工,你掃地的動作給你帶來福報,還是擦桌子的動作給你帶來福報。

都不是的。是心念給你帶來福報。我們發出利益眾生的心,去掃地,去整理衛生,和眾生結歡喜緣。這個心念所感,就創造了福報的緣起。福報是這麼產生的。

那損掉福報的,也是用心去損的。心中趨向自私,趨向抱怨,趨向嫉妒,悭貪,這時就損掉福報啦。福報也是用心,然後配合行動來損的。為一時之氣,不斷造口業,這時福報的損失就很快了。

佛說話,言辭柔軟,悅可眾心。十法界的眾生,聽了佛講話,都很歡喜,都被佛的語言所攝受。這也是佛累世修行,口說愛語的原因。所以口要說好話,善護口業,心要存好心,生歡喜之心,所感的就是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