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做世間真正聰明的人

  人不能自卑,不能對自己沒有信心。有的人說:「我不自卑,我有什麼可自卑的?」其實是傲慢,自己什麼功德都沒有,還看不起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起人,看不慣事,就說明了你沒有慈悲心,沒有智慧,沒有功德。

  當今的很多年輕人,都很貢高傲慢。什麼是真正的能幹?什麼是真正的聰明?你們認為那些有資產的,有上市公司的,就是聰明的、能幹的,而出家人,沒有家、沒有事業的這些人,都是窩囊,不聰明。我不那麼認為。

  有的人從小到老,一直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經歷了那麼多坎坷,付出了那麼多代價,那麼辛苦,始終沒有達到自己的願望和目的,始終沒有滿意過,難道這還不是窩囊嗎?這才是真正窩囊的人!我們這些學佛修行的人,尤其是出家人,沒有經過那麼多磨難坎坷,但是我們使自己滿足了,我們衣食住行好壞與否,也並不會引發什麼煩惱。雖然沒有經歷過那麼多坎坷,也沒有付出那麼多,但是我們始終都滿足,心裡知足常樂。達到自己的願望、目的,使自己滿意了,這才是真正能幹的人,聰明的人。

  人這麼愚痴顛倒,還自認為了不起。我們不能怨恨,應該慈憫他們。雖然現在我們無法救度,但是應該為他們做功德,心裡一定要默默地發心發願,成佛以後一定要度化他們,給予他們永恆的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