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喻說明眾生與彌陀互相感應
慧淨法師

叩鐘喻
洪鐘雖響,不叩不鳴;彌陀雖度,不歸不救。
洪鐘叩之則鳴,彌陀念之則生。

“洪鐘雖響,不叩不鳴”:所謂大叩大鳴,小叩小鳴;一叩即鳴,不叩不鳴。叩即鳴,是鐘天性自然,不假造作的,如火往上,如水流下。

“彌陀雖度,不歸不救”:善歸善生,惡歸惡生,一歸則生,不歸不生。因為歸則生,是彌陀天性自然,不假造作的,如火往上,如水流下。阿彌陀佛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無限慈愛,無有不知,無有障礙。我們只要念佛,彌陀應聲即現,猶如叩鐘,一叩即鳴。

喚人喻

念佛如喚某某人,我們呼喚張三,張三即應;喚李四,李四即來。何況是佛,大慈大悲,大智大慧,大神通大願力,念佛怎會不感應?念佛感應,亦如叩鐘,一念即應,不念不應。

電燈喻

念佛如開電燈,電燈一開,頓時一片光明,不問何人所開。

電視喻

念佛如按電視調控器,按中視,中視屏幕立即出現;按華視,華視屏幕立即出現,不問何人所按。

吃飯吃藥喻

念佛如吃飯,飯不問你是何人;念佛如吃藥,藥不問你是何人──當然,業障之人可能服藥不靈。但就阿彌陀佛來說,他無有障礙,也不受障礙,且能化除障礙。

瓦礫變金喻
善導大師說: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
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系無能礙者。

所以,阿彌陀佛也叫無礙光佛。彌陀即是強緣,能夠轉惡成善、轉凡成聖,所謂:
但使回心多念佛,
能令瓦礫變成金。

月影喻
月光雖無處不照,
唯宿仰望者心中;
彌陀雖無人不救,
唯與念佛人同在。

月麗中天,影現萬水,不但大至大海、長江、黃河,或一般溪水、池塘,都現全月;即使小至一瓢一滴之水,也無不各現全月。

大海、長江、黃河、溪水、池塘中的月影,一個人在一個地方觀看,這個人與月獨自相對;百千萬人在百千萬處觀看,也各自與月相對。即使在偏僻山區,月亮也不離開他,與他同在。

他往東行,月跟他往東;他往西行,月也跟他往西;他若不動,月亦停留不動。不分男女老幼、善惡賢愚,人人如此。
一月普現萬水,
隨人隨地各現全月,
毫不揀擇,毫無差異。

阿彌陀佛,心涵太虛,光照宇宙,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以眾生之心為心,以眾生之境為境;不論何人,不論何時,不論何處,只要當下憶佛念佛,阿彌陀佛實時與他同在;佛心入其心,佛光照其身,毫不揀擇,毫無差異。

所以,《觀無量壽經》說:
諸佛如來是法界身,
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又說: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眾生攝取不舍。

不論何人,只要念佛,佛入我心、我入佛心;我與佛、佛與我,機法一體,不相舍離。

《觀無量壽經》說:
佛心者,大慈悲是,
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無緣慈”就是無條件的愛心、無條件的救度,我們是什麼樣子,阿彌陀佛就救度什麼樣子的我們。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不勉強眾生做什麼,對眾生只有長劫的呼喚、不舍的關懷、無私的給予、絕對的救度。

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救主,是我們真正平安、喜樂、希望的來源,在人世間有苦難,在佛懷中有平安。

月麗中天,影現萬水,但若不抬頭望明月,或不低頭觀月影,則月與我、我與月,兩不相關。

彌陀愛心徹底,而且無條件;彌陀救度徹底,也是無條件。彌陀願救十方眾生,無有眾生不加救度;彌陀深願十方眾生都往生極樂,不願一人獨留娑婆。但若不念佛,則眾生與佛沒有交集,不能感應道交,猶如不按開關,電燈不亮。若能願生、稱名,誓畢此生無有退轉,則現在已經蒙佛救度了,已經往生決定了,已非生死凡夫,已是極樂聖眾。

印光大師說:
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
不生一念疑惑之心。
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
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

日出喻
日出之剎那,十方暗皆晴;
月出之同時,法界水映現。
日出暗轉晴,月出影宿水;
當思日出否,莫疑暗晴否;
當知成佛否,莫疑得生否。

旭日東升,陽光普照,既照高山也照平地,既照好人也照壞人。陽光無私,普照一切,帶來光明、溫暖、希望。

太陽一出,大地之暗,不論深暗淺暗,實時一片晴朗。

月亮一出,大地之水,不論大水小水,實時顯現月影。

日出暗轉晴,月出影宿水,這都是同時的,不用再等幾分幾秒,也不須費力,不須造作,此乃天性自然之理。

破暗喻
曇鸞大師《往生論注》說:
千歲暗室,
光若暫至,
即便明朗;
暗豈得言,
在室千歲而不去耶!

當思:太陽出否?太陽若出,應知黑暗已去,不用疑慮。

當知:法藏菩薩成佛否,若已成佛,應知我等往生的功德、功能、資糧都已成就,我若歸命,願生、稱名,畢生不退,則我往生成佛之事當下決定,不隔時、不隔日,不用費力,不用造作;所謂“ 平生業成,現生不退”,這是天性自然,亦即彌陀願力自然。

善導大師《般舟贊》言:
莫論彌陀攝不攝,
意在專心回不回;
但使回心決定向,
臨終華蓋自來迎。

善導大師《法事贊》言:
無問罪福時多少,
心心念佛莫生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