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只有透過懺悔才能夠改變!
上淨下界法師

因果是不能抵消的。在佛教史上有一個公案,叫作賴提公主的業報。賴提公主是波斯匿王的一個女兒。波斯匿王有三個女兒,我們上次講到一個善光公主,現在講他另外一個女兒,就是賴提。善光公主長得很莊嚴,但是賴提公主非常醜陋。醜陋到她出生以後,波斯匿王根本不讓任何人看,覺得太丟他的臉。經典上說,她的頭髮像草繩一樣,非常粗糙,身相也醜陋。所以她一出生,她的養母就把所有窗戶都關起來,不准任何人瞻仰。

賴提在這個封閉的房間慢慢長大。長大以後總要嫁人,波斯匿王就頭痛了!他找來侍從說:你去找一個年輕人,一個貧窮人。不能嫁給貴族,因為嫁給貴族就傳出去了。找一個平民老百姓,長得相對莊嚴的,就把這個公主嫁給他。嫁給這個年輕人以後,波斯匿王跟這個年輕人說:我給你很多錢,還給你官做,但是有一個條件,你要把公主鎖起來,不能讓別人看到。這個年輕人就答應了。

這個年輕人本來是一個低下的平民,他得到官位以後,就躋入了上流社會。所以他白天就參加上流社會的聚會。當時上流社會的聚會,多分來說都是要帶太太去的,只有他一個人單獨赴宴。大家都知道他娶了波斯匿王的公主,就說你應該把公主也帶出來。但是他就是不敢帶出來,因為國王有要求。大家就想出一個辦法說,以後參加聚會,誰不把太太帶來就罰錢。

第二天,這個年輕人吃早餐時,悶悶不樂,賴提公主說:“你今天早上好像心情不太好。”他說:“是的。”就如是如是地把這件事報告出來。公主聽了以後,非常慚愧!她因為自己的身相醜陋,在家讓她父親蒙羞,嫁出去以後讓她的先生蒙羞。

所以她先生出去以後,她一個人面對牆壁,遙念釋迦牟尼佛,憶念釋迦牟尼佛的名號,向著牆壁拜下去懺悔。拜到第三拜,她抬起頭來看牆壁時,釋迦牟尼佛在牆壁裡面,現出他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大光明的身相。賴提公主一看,就用種種美好的言辭讚美佛陀。她一讚美時,頭髮開始改變了,由粗轉成柔細;她繼續讚美,身相變成非常莊嚴。讚美完以後,佛陀就消失了。

她先生回來說:“欸!你是誰呢?”她說:“我是賴提公主。”她就如是如是地跟她的先生說,她是如何因為懺悔而得到莊嚴。這個年輕人就把賴提公主帶回到王宮,波斯匿王也很高興,就帶著大家去見佛陀,請示賴提公主過去的業緣。

佛陀說,賴提公主過去生,生長在一個大富長者的家庭,是大富長者的女兒,非常喜歡佈施,尤其是三寶,出家人,她特別喜歡佈施。但是,她看到出家人威儀不好時,有時就會譏嫌、謾罵這位出家眾。所以她有佈施的善業,也有惡口的口業。她得果報時,這兩個果報、兩個業同時現前。她能夠衣食無缺,享受王宮家庭富貴的安樂,但是她因為口業的關係,也讓她的身體非常不堪,相貌醜陋。

所以說,業是很多元化、很複雜的。我們今生的果報,為什麼沒有十全十美?因為它是很多業結合起來,不是單一的業。也就是說業是不能抵消,只有透過懺悔才能夠改變,就是斷相續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