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為什麼有的人念幾句佛號就往生了?

這個業力是怎麼來的呢?事出必有因。為什麼我的心有這麼強的業力呢?為什麼他念幾句佛號就往生了,我念了半天沒往生呢?因為你攀緣心重,因為你把外因緣看得太重要。

一個人很重視生命的結果,你的業力就很重。你把今生的結果看得太重要,你的人生觀是來享受的,你把這個感受看得太重要了,感受就容易刺激到攀緣心,攀緣心就會創造很多很多的業力。這就是為什麼你的內心有這麼重的生死業力,因為你放不下今生的水果。可能你福報太大,但是你不要因為今生的福報,障礙到你的來生,你划不來的。

因為今生只是一個水泡,一個暫時的因緣,不要因為今生而障礙到你的未來,今生只是個過程。所以當你覺得你的心攀緣很重,你就要收一收了。

怎麼收呢?你一定要有願望。一個人沒有願力,你很難抗拒業力。人要有目標,要有理想。這個目標不能是今生,只能把目標設到來生。所有在今生能夠實踐的東西,在佛法裡面都不承認這個叫做願力,都不算。你說我幾歲要幹什麼、幹什麼,這個都不叫願力。

真實的願力要出世間的,跟世間不能沾上關係的。比方說求生淨土,比方說成就佛道,這個才叫願力。所以你必須要把內心願力的比例提升,把業力降低。這是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因地發心要正。我們先不管你做得到做不到。如果你連這一點都做不到,你就不可能往生了。你充滿了生死業力,你怎麼往生?你因地是這樣子,結果就已經出來了,你那個答案都出來了,佛教不能違背因果觀。

所有往生的人,可能他念佛的數目不一樣。有些人念了三年往生,有些人念了一年往生,有些人只念了三天,有些人臨終的時候往生,佛號的時間都不一樣。

但是往生的人一定有個共同點:他放棄了今生的因緣,他把生命放到來生去。所以臨終的開示最重要的就是讓他放下今生,把心放到來生去,這個是唯一可能往生的。臨終最怕回頭看,說實在話,人生不堪回首,臨終你只要回頭一看,你就走不了。所以這癌症病患,你要開示很簡單,就是叫他把目標放到來生就對了。你不要說:「唉呀,不行啦,我今生還有很多事要做,那就完了。」因為你講這句話,表示你的生命充滿了業力。所以到底你是一個生死業障凡夫,還是一個依止願力的菩薩,就在一念之間而已。這個作為因地發心很重要。

我們先不談修行,至少建立一個正確的概念,到底你覺得內心的願力比較重要,還是外在的世界比較重要?因為你這個選擇一錯,就完了!你的因地是虛妄的。

《楞嚴經》說了,你用沙煮不出飯。你用攀緣心為根本來念佛,所有的佛號都是夾雜並充滿了生死的業力。不是阿彌陀佛沒辦法救你,是你根本不想上來,是你沒有準備好,阿彌陀佛早就準備好了。

所以這個順從本願就是說,雖然我們做不到,起碼我們的頻率、我們的磁場跟諸佛是在同一條道上,以佛心為己心,以佛志為己志。淨土宗沒有說要你趕上佛陀,它要你順從,起碼你活在願力,而不是活在業力,這是基本功。

其實人生你花很多時間去攀緣,到最後臨終時你會很後悔,因為你得到的東西全部消失掉,白忙一場。

你現在不收心,你臨終一定後悔,因為你的心放得這麼廣,臨終的時候那個龍捲風、生死業風在破壞的時候你會很痛苦。你花那麼多時間去經營的東西在臨終消失的時候,你會受不了。

所以你早一點收心,你臨終也不容易痛苦。因為你遲早得收,不要等臨命終再來收,你也收不回來。

在我們剛開始的地方,第一個因地發心,《楞嚴經》講到成就善根就是你現在只有兩種選擇:你要把精神放在追求外因緣——生命的結果,還是把精神放在內因緣,成就你心中的心地法門、願力,你只有兩種選擇。

這個選擇會影響你最後的結果:一個是生死業障凡夫,叫做業障深重;一個是依止願力的菩薩,叫做功德莊嚴。這第一個根本,我們叫真正發心。所以第一個你選錯了,後面就完了。

我們說了這麼多道理,就是要你做這件事情:請你把願力的成分提升,請你把業力的部分降低,因為你兩種力量都有。我們不敢說完全沒有業力,但是你要帶業往生,起碼你要保證你的願力,向上的願力是超過於向下的業力,否則你沒辦法往生了,因為你的心理素質太差了。


淨界法師:你如果不善調心念,你拜佛拜一輩子,那頂多就是有善業。

你看我們以拜佛來說,印光大師說一個人不能只強調事修。你看有些人拜佛,越拜對立心越重,你拜五百拜我拜一千拜,你拜佛是跟人家比較,阿修羅,阿修羅法界。就是說你又變成一個大福報的阿修羅,因為你的事修,事相是枝末嘛,你這個心念要變成什麼是完全看你的善惡、看你的真妄嘛,你所造的業力,它只是你這個果報出現旁邊的那個枝葉而已,你那個樹根是你心念的調整。

所以你如果不善調心念,你拜佛拜一輩子,那頂多就是有善業,但是不表示說你生命的水平會改變,不表示! 所以當你的心念是正的時候,一切法正;當你心念是邪的時候,這一切法就加持到你邪惡的力量去了。

比方說魔王,印光大師最喜歡舉魔王跟佛陀作比喻,印光大師說為什麼心念調整這麼重要呢?他說你看魔王,魔王也不簡單,他為什麼做魔王?看佛陀怎麼說:他受持八關齋戒,受持八關齋戒不簡單,然後他行無遮大會供養三寶,出家人任何人都可以來,那麼他以持戒修福,他為什麼墮魔王呢?因為他貪求名利,他的根本是邪惡,所以他所加行都是邪惡。

那麼佛陀因地的時候衪也持八關齋戒啊,佛陀因地的時候也有做無遮大會啊,那怎麼這些業力進入衪的心中變成佛陀?因為衪的心發菩提心了,所以業力本身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成敗,心念、心理素質是關鍵。

 

心正一切法正,心邪一切法邪


【 三天往生,沒有學佛,也沒有皈依 】

問:有人臨終前幾天才接觸佛法就能往生,這是什麼因緣?

答:早年我住在美國,我在講經的時候跟諸位報告過,D.C.那邊有一個周廣大先生,不稱他居士,稱他先生。這個人很善良,在那邊開個麵包店,一生沒有宗教信仰,得了癌症,病重的時候,醫院裡放棄治療,家人把他帶回家,很嚴重。這個時候家人才去求佛問神,到處去拜,找找看有沒有辦法救,就找到華盛頓淨宗學會。淨宗學會有一個同學非常熱心,去看他,看他的時候就告訴他,給他開導,不要留戀這個身體,講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叫他一心念佛。

他真有緣,他就接受了,不懷疑,就接受了,而且叫他家人不要再找醫生了,我也不要吃藥了,你們統統念佛幫助我。淨宗學會的同學也有幾個人輪流幫助他助念,他念得很好,他說我念的時候,痛苦沒有了。三天往生,沒有學佛,也沒有皈依,也沒有受戒,但是他一發願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就皈依佛了,他真的皈依阿彌陀佛了,很好的例子,三天!

臨終之前三天聞到佛法,三天三夜念佛不間斷,符合《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念!家親眷屬,還有一些幾個佛友,佛友不多,只有十幾個人,就成功了。這個訊息傳到我這邊來,我們感到無限的欣慰,《彌陀經》上講的不假。那為什麼短時期接觸到,他能成功?我們知道,他能夠聽到就接受不懷疑,馬上就幹,過去生中修過這個法門,那一生沒修成功;這一生在臨終時候聽到,把宿世的善根引發出來,勇猛精進,萬緣放下,沒有一絲毫留戀,所以他很順利就成就了。

更希有難得的,人一生不信佛,死了也不信佛,死了以後中陰身聞到佛法,他搞明白了,跟著這些助念的,那都不是人身,中陰身,跟著助念也能往生。

臨終助念答問(第十一集)檔名:29-163-0011

感恩上淨下空老法師講述


臨終念幾句佛號,就能消一生罪業嗎?

如果把生死的業力比作沙子,那具足信願的佛號就是一顆珍珠。一車的沙子也比不過一顆珍珠。

生死的業力是虛妄的,而佛號具真實的功德,一燈明,即可破千年暗。

問:《安士全書》中有一個故事,說唐代的張善和一生以屠牛為業,臨終時遇到善知識開導,僅念了幾聲佛號,便說見到了阿彌陀佛,往生凈土。 末學一直不解,佛教說:「所經百千劫,所造業不亡」。那麼張善和有屠牛的罪業,為何臨終還能往生,一生罪業和幾句佛號,誰輕誰重?被殺的牛要找他還債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看來你還善於思維。確實通途的教法,大小乘教法都在說,所造的業一定要受果報的,百千萬劫之後,這個業也不會消失。但是凈土法門有它特別的一面,凈土法門可以帶業往生。

張善和一生屠牛這個故事,最先是出在蓮池大師的《往生集》,彭希涑的《凈土聖賢錄》也有記載。張善和一生屠牛,到臨終的時候,很多牛就向他索命,就是牛頭馬面向他索命,這實際就是地獄境界現前了。這時候他就很害怕,趕緊讓他的妻子找一個比丘師父過來。比丘師父一來就跟他說:「你造業很重,地獄相現前,這個時候只有阿彌陀佛能救你,你只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能接你」。張善和就趕緊一手拿著香,來焚香念佛,還來不及點香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念,念了幾句他就說:「牛不見了」,再念了幾句,說:「佛來了」,就往生了。這是故事的一個情節。

這裡,一生屠牛的罪業重?還是他念幾句佛號的力量大?在這樣的較量當中,一般我們會認為他一生的罪業應該很重,你只是念幾句佛號,力量應該不是很大。但恰恰錯了。他這時候,是用那種突圍、救命、懇切的心去念這句佛號的,他的力量超過了他一生所造的屠牛罪業。

何以故呢?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對這個問題曾經有過一個討論。我們造的業,是怎麼造的?是我們虛妄的心所造作的虛妄的業,雖然惡業很多,但是你所造的是虛妄的業力。然而,念佛是我們用至誠懇切的心去念這句萬德洪名,實相的名號。所以雖然只有十聲乃至一聲,它的力量超過了虛妄的心所造作的一切虛妄的業。

這就比喻,你造的業就好像一間很黑暗的屋子,很黑很黑,但是你當下在念佛的心,至誠念佛的這種狀態,就像一根蠟燭,蠟燭的光亮過去了,所有的黑暗就沒有了。所以這是凈土法門的特別一點,就是在於我們能念的心是實相,所念的名號是實相的這樣一種力量當中,就能夠往生自心的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這個公案是千真萬確的,這就是凈土法門不可思議的力量。也就是說,凈土法門可以帶業往生,無論你的業造得多重,你只要至誠念佛,十聲乃至一聲,都能蒙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橫超,帶業往生。古往今來,這方面的例子很多,不僅是張善和,還有張鍾馗、雄俊,《觀經》講的五逆十惡的罪人,地獄猛火現前的時候,他都能夠突圍出去。

如果被殺的牛要找他還債,那就找不到了,他已經跑到極樂世界去了。如果牛要找他,也跟到了極樂世界,這些牛也變成菩薩了,見面就不會去談還債的問題了,都是蓮友啊,清凈海會的一員了。如果這些牛不能信願持名,它也往生不了。就好像欠債的人跑到皇宮裡去了,討債的進不去,警衛不讓它進去,它也找不到債主。

所以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劫以來的冤親債主就畫上句號了,這是最撿便宜的一件事情。如果你還要在這個世間去還債,還命債、還錢債、還情債,那就是無量劫都還不了了,沒完沒了。所以把債務關係一筆勾銷的最好方式,就是趕快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不會有還債的問題了。


佛號的功德是地藏經的四百八十億倍

淨空老法師精要開示:

《觀經》:除淨土經典以外,地藏經是佛門中滅罪最快的一部經。讀誦一部《地藏經》,一個半小時,滅一千劫罪。如果把這個時間拿來念佛,一個半小時約念六千聲佛,一聲佛滅掉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六千聲佛號就能滅四十八萬億劫罪。這樣比起來,念佛滅罪功效是誦《地藏經》的四百八十億倍!念佛非常容易,有嘴能發音就可以;誦經很難,需要注意的事情非常多。例如:淨手潔案、不能間斷,插話、不能胡思亂想等等!

其他法門與淨土法門的區別

八萬四千法門,只有淨土叫特殊法門,其余都叫通途法門。只有淨土是二力法門,是靠佛力和自力往生;其他都是靠自力。淨土法門不用斷煩惱,只要具足信、願、行,就可以往生;其他法門要把煩惱斷的一乾二淨,就是說心里朝暮沒有一絲妄念。淨土法門萬人修萬人去;其他法門千人修三兩個往生。末法時期,淨土法門是唯一可以解脫的法門;修習其他法門想跳出六道輪回比登天還難! 你不要把念佛的法門看得簡單!

十方諸佛都是從念佛法門而產生的

現在就是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他們時時刻刻都在念佛呢!在以前有一位永明延壽禪師。這一位禪師他先是參禪的,以後就開悟了;開悟了之後,他才知道這念佛法門是最妙的,所以他就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就有一道光在他口里現出來;在這光里頭就有一尊阿彌陀佛化出來。世間真正的善知識都是勸人念佛的!


淨空法師: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抵一萬部《地藏經》

我們修淨土的人,還有的人業障深重,要念《地藏經》去消業障,有沒有必要?沒有必要。沒有必要他為什麼?他沒有信心,他對淨土沒有信心,他就需要,對淨土沒有信心,這句佛號不靈。如果他真有信心的話,不必,一句阿彌陀佛不得了,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抵一萬部《地藏經》,只有超過,沒有不及,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難信不是對普通人說的,對菩薩說的。菩薩那麼多,無量無邊,畢竟相信這個法門的菩薩人數並不多,一百個菩薩里頭有一個相信的,不到;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相信的,不相信的多。為什麼不相信?理上講不通,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他們修行証果要無量劫,受多少辛苦,你怎麼一下就成功了,哪有這個道理?所以他不相信。連佛講給他聽他也不相信,他還要堅持走他那個辛苦的道路,他相信這個。所以這叫難信之法。

你看看這個法門,只要「信願持名,下至十念,皆得往生」。這個十念就有講究了,這「下」是最少的,有人說臨終十念,這是絕對正確的。臨終一念都能往生,最後那一口氣咽氣的時候,那個時候是一聲佛號。可是這樁事情千萬不能僥幸,有人看到這個經文,我臨終的時候十念就往生,現在何必念?你要想一想,臨終十念他必須具備的條件,頭一個,頭腦清楚,你能保持你臨命終的時候頭腦清楚嗎?這一點難。你看多少人臨命終時,年歲大了老人癡呆症,臨終的時候連家里人都不認識,這個往生就沒有把握,最怕的是這個。老年癡呆症這個對修淨土是非常嚴重的障礙,決定不能有。頭腦清醒,不糊塗、不迷惑,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正在這個時候,遇到一個念佛同修提醒你。如果沒有提醒,你忘掉了,你去想別的東西去,這個機會就錯過了。這個機會真是分秒之爭,時間很短。有人提醒你,提醒你你要真相信,你真幹。這些條件具足,就是真信、真願意去,念一聲佛號、念十聲佛號行,跟彌陀這是第十八願相應,這決定得生。所以,我們如何能夠念佛念到生死自在,那就真有把握了,我什麼時候想走就走,我想往生,阿彌陀佛就來了。壽命不壽命沒關系,有壽命不要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才叫真有把握。

我們看到古人有很多做到了,現前人也有很多做到了,我們親眼看到、親耳所聞,不是假的。他能做得到,我為什麼做不到?你要曉得原因在哪里?他真放下了,我還沒放下,問題就在此地。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把這個世界放得幹幹淨淨,連這個身體都丟掉,何況身外之物?這個世間拉拉雜雜的,隨它去吧!別再管了,你才真能走得了。還想管一管那就壞了,你就去不了,又去搞六道輪回,那就鑄成大錯特錯。但是這些事情都在平常天天在訓練、在鍛煉。平常不鍛煉,臨時想放下,沒那麼容易,你的習氣根太深了,真放不下;平常就要放下,對人、對事、對物就別認真。可以有一個認真,你把所有一切人事物都看成阿彌陀佛,這個認真好,一切人事物統是阿彌陀佛,統統是大菩薩。把我們的境界慢慢轉變,轉變過來,把我們的菩提心引發起來,菩提心天天增長。也就是對人對事對物要用清淨心、平等心、覺悟的心,不迷,絕對不會受外面環境的幹擾,不受它影響,我們這樣往生才真有把握。要認真、要努力。

好事要做,但是這個好事障礙往生就不能做。為什麼?做好事有的是機會,往生只有這一次,下一次就不曉得到哪一世哪一劫才能遇到,這個可不能開玩笑。所以,這次的機會一定要把它牢牢抓住。

摘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一集) 2011/1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真正放下,一句佛號就抵得我們念幾十年的佛號

摘自-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7集(淨空法師)

往生淨土,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榜樣,我們看了之後應該有深信心。沒有看到,我們的信心里頭有疑問,不能完全相信,現在看到這個例子,不是偶然,人家做了九十二年。九十二年沒有改變,九十二年年年提升,從光碟上能看得出來。換句話說,真正看破之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念不忘,不念就沒有把握往生,念到熟透了決定得生。時間多久,不在乎你念多少,不在乎你念的時間長,功夫得力。什麼叫功夫得力?真放下了功夫就得力。念佛念得再好,沒放下,功夫不得力;真正放下,一句佛號就抵得我們念幾十年的佛號,不是一萬、十萬。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往生淨土不能不看破我們眼前的事實真相。佛經上講得不錯,我們沒有參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像老和尚說的,除這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是假的。這個什麼都是假的,告訴諸位包括佛法,《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包括佛法。

老和尚做得很絕,讓我們不能不鼓掌,他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連《阿彌陀經》都沒念過,有這樣圓滿的成就。說明這一句佛號,真正是念老集解里頭所說的,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這一句佛號。我們在前面學過,這一句佛號是性德,念阿彌陀佛就是念自性佛,念自性功德。它不在心外,它是自性,自性里面的核心,阿彌陀佛。所以,念要用清淨心念,用真誠心念,用恭敬心念。這一句佛號圓圓滿滿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念阿彌陀佛統統念到了。佛的德號是性德,自性本有的,菩薩的名號是修德,性修不二;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名號里頭,也包含一切諸菩薩的修德在其中,這個事實真相知道的人不多。再說經教,這一句名號也是一切諸佛所說一切經法的總結,就在這一句名號。所以這一句名號,實實在在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經法,都在其中,念這一句佛號就圓滿了。

我們是學了經教才知道這些事情,知道,沒落實;賢老和尚年輕不知道,他二十歲出家不知道,他落實了。落實後知不知道?落實肯定知道。《無量壽經》老和尚沒有念過,他也不會念,他也不會講,可是你要問這里頭每一句、每個字什麼意思,你一句一句問他,他都會給你講,他沒有一樣不知道。這是什麼?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從哪來的?自性本具的,他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我們簡單說一句,這一切經他知道,佛門的;佛門之外,不同的宗教、不同族群傳統文化,你要去問他他全知道。為什麼?一切法不離自性,只要明心見性就明白了,恍然大悟。沒有人問他他不知道,般若無知;你提出問題問他,他什麼都知道,無所不知。

他給我們做出這樣好的榜樣,我們要不要學習?學他那個樣子就成功了。我們學不像,找出夏蓮公的會集本,再加上黃念老的集解,來學習海賢老和尚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你要問幾時成就?幾時徹底放下幾時就成就,沒有時間長短,就在功夫淺深。希望我們同學們各自努力。信心是成就第一個條件,堅定信心,絕不懷疑。老和尚二十歲就真信真願,這我們佩服。九十二年真幹,給我們做榜樣,讓我們看到了真的斷疑生信,再不懷疑了;再要懷疑,我們就沒法子成就,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這是老和尚對我們淨宗學人的貢獻,我們要感恩。


淨空老法師:這十句佛號像閃電一樣,一下子就放光

我教大家十念法。每次稱念十聲四字或六字彌陀名號,自修者早起,漱口、洗臉,有佛像在像前合掌,沒佛像,面向西方,念一次;晚睡前念一次;三餐飯前合掌各念一次;上午上、下班,下午上、下班各一次,共九次。養成習慣,每天最少九次,一次都不能少,得空增加,不能減少。共修者,凡講經、開會、聚餐之前,大眾合掌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

只要你天天照做,一生一次都不缺,也決定得生。天天照做,就有功德,這個功德就可以拿來迴向。

念時所有一切念頭統統放下,心地清淨、真誠,一念相應,一念佛,十念相應,十念佛。不會有一個雜念,十句“阿彌陀佛”,只要一分鐘,這一分鐘,“一心稱念”,“一心專念”,真正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符合“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一個妄念都滲透不進去,這叫淨念,這一分鐘,沒有五欲六塵、是非人我、顛倒妄想,這十句佛號像閃電一樣,一下子就放光,一天放九次以上,放上幾年,功夫就得力了。

確實做到淨念相繼,一聲佛號就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定是淨念,夾雜就沒有這個力量。這個標準你做到了,吃飯前不念供養咒,合掌十句“阿彌陀佛”不夾雜一念,以這個供養龍天善神,供養一切眾生,真誠心來供養,念佛供養。吃飯前念十句,幫助消化,吸收營養;工作前念十句,頭腦清醒,辦事聰明。一面是淨念相繼,一面得諸佛菩薩護念加持,功德不可思議。誠誠懇懇念十聲,這句佛號簡單易行,用時少收效宏;為“佛化家庭”的具體有效方法。

家中三餐行之,則舉家成員,皆蒙攝持,且有佛化親朋鄰里、普及社會之大利益;從早到晚佛氣不斷。九次念佛的功行,均衡分佈貫穿全日,全日身心,不得不佛,即全日生活念佛化,念佛生活化。有定課者,此法是在原有課業上加行之法;匆忙無暇無定課者,此法易集資糧,具足圓滿的信願行,能除一切煩惱,會念得你心平氣和,每次念佛時間短,易攝心、不懈怠。

“十念法”不必念的很多,很多一定夾雜了,希望你每天念的次數多,時間短,裡頭不夾雜,功夫就得力了,一天念九次,念上三個月、半年後,一天念十次,二十次。三年後,每天念三十次、四十次,你功夫不斷進步,每天你要修的次數多,逐漸逐漸,自自然然成就功夫成片,往生淨土就有把握了。


淨土學人如何栽培臨終的福報?

淨界法師

憑什麼“善終”是五福、淨土宗裡面最重要的?印光大師說:你平常福報要省著花,原有本事買一百塊的鋼筆,你買六十塊就好,四十塊干什麼呢?臨終的時候用。有本事買兩百萬的房子,你買一百五十萬就好,凡是你能夠受用的東西,都要稍微克制一下,不要任性的我想干什麼就干什麼,不要隨自己的感情盡性的受用福報,這個對我們很不利。就是;你本來規劃要花一百塊,那就花六十到八十,刻意的留一些給臨終。印光大師說:為什麼這個人臨終的時候那麼苦惱?其實是他自己造成的;第一個福報薄、第二個他為什麼沒有人幫他助念?因為他平常沒有幫助別人,這個都是有因果的。

臨終的時候能善終有人開導,對我們是何等的重要,但這個東西,是可遇不可求的,你往生的時候,剛好晚上三點鐘,都找不到人,那你自己都沒有福報;反之,有些人他臨終的時候,剛好是禮拜天大家全在,又是十點多,也都睡飽了,一叫個個圍過來,他就是有這個福報!

所以人要去修;第一個福報留一點到臨終用,這是印光大師的建議,以他老人家的建議,是說只能夠花六成,留四成。看到衣服,你本來想要買一百塊,買六十塊就好;每一件事都保持四成的余地,然後你回向願我臨終無障礙,先把它存起來。第二個,有人有問題的時候,你盡量幫助別人,這兩件事都很重要。等你障礙現前時,自然有人在身邊伸出援手,這平常就都要往這個方向去修。

 

請你記住,往事不堪回首!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大勢至菩薩教消業障最快的十念法

臨命終,如果你不清楚你心中的地雷,你佛號念得再好都沒有用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兩個指標,測試你會不會往生極樂世界

當佛號現前的時候,你的心就開始收攝!

我們遇境逢緣,第一件事情是先修空觀!

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99%的人臨命終都是在一種躁動的環境

沒有「願」來作導引,念佛也是往生不了!往生淨土的願力是需要去栽培的!

沒有完成的誓願,應該要怎麼辦比較正確?

當心碰到外塵時,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

真正能帶到來生的有多少

隨緣不攀緣,少管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