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寬見法師開示:如果我們夢見佛菩薩,應該如何看待它?

有人問我,如果夢見佛菩薩,這是正知正見,還是迷信呢?

夢見佛菩薩是一種現象,這個現象跟正知正見還是迷信沒有關係;你如何看待它,才是跟正見還是迷信有關係。

夢見佛菩薩,總體上來說的話,如果你不執著,那就是一件好事,說明這是一種感應;但是如果你執著這種現象,想要去追求,執以為真,那麼就可能反而變成不太好的事情。

《楞嚴經》裏有一句話:「不做聖解,即善境界。」甚麼意思呢?如果不把它當作殊勝的見解,換句話說就是不去執著它,那就是一種好的境界。但是如果你執著它,「若做聖解,即受群邪」,那麼就容易走偏,容易被邪魔外道所引誘,所以說不要執著。

見到這些好事,千萬不要驕傲,也不要沾沾自喜。見光見佛都是平常事兒,要以平常心來看待,不要動不動跟別人講自己又見到這了、又見到那個了,然後認為自己有多麼多麼了不起,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

如果是為了令大家生起信心,稍微講一講還可以。但如果成天沉浸在對這種現象的執著當中,那就偏離了佛法,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要平常心視之。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不管是甚麼境界——善的境界,也是平常心看待;惡的境界,也是平常心看待。做了好的夢,不要驕傲、繼續努力;做了不好的夢,也不要恐懼、害怕,要相信因果,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只管耕耘、不問收穫。面對一切、接受一切、坦然處之——這就是一個修行者的心態。

至於夢見甚麼——夢見佛菩薩還是夢見鬼,這個本身跟正知正見還是迷信沒有關係。但是,你怎麼看待它,這就跟知見或者是迷信有關係。如果你對它產生了執著、驕傲、恐懼、自卑……那都是不正確的心態。

如果你用平常心視之,仍然記住佛菩薩的教誨,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那麼不管做了甚麼夢,又有甚麼要緊呢?進一步講,如果不管甚麼樣的夢,你都能用正確的智慧來抉擇,使它成為自己斷惡修善的動力和增上緣,那麼不管甚麼夢都會成為好夢。

何事最快樂?

有四位新出家的比丘,相偕到一棵柰樹下坐禪修定,這棵柰樹高聳入雲,枝繁葉茂,花香撲鼻,因此引起這四位比丘的興趣,彼此談論著世間萬物何者最可愛,最能使人感到快樂?

第一位說:「正當春天百花怒放,到郊外踏青遊玩,這時最快樂了。」

第二位說:「參加親友的喜慶宴會,杯酒交歡,唱歌跳舞,這種場合最快樂了。」

第三位說:「財物豐厚,車馬衣飾與眾不同,出入光彩,人人注目,這種心情最快樂了。」

第四位說:「妻妾美艷,華服鮮麗,幽香沁人,男女歡愛,這才是最快樂的事。」

佛陀聽到了四個人的熱烈討論,便向前問道:「你們坐在樹下討論甚麼事啊?」

大家一看到佛陀到來,慌忙起立向佛陀頂禮,並且和盤托出他們正在討論世間何事最快樂。

佛陀告訴他們:「你們所談的,盡是些人間憂怖危亡的事,並不是一勞永逸的快樂之道。你們看,萬物春夏繁榮,秋冬凋落;親族歡聚,終要別離;財富車馬,最後也逃不了水、火、盜、官及敗家子的劫運;嬌妻美眷,是愛恨的禍水。凡夫生於世間,動輒闖禍招怨,弄得喪家亡命,所以世間憂怖重重,三塗八難,苦痛萬端,沒有一樣是人力所能夠支配的。因此,比丘們!要心存清淨無為,不要貪慕名利,只有專心修道,如此才能走向涅槃解脫之道,這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經過佛陀的一番開導,比丘們慚愧地悔過,從此息滅妄念,專心修道。

我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世間的享受雖然也有一時的快樂,但是卻會轉變成痛苦。因此世間的快樂帶有染污性,是短暫的,是變異無常的,貪取不當,甚至會使我們喪身失命,豈可不慎!


淨空法師法語:常常夢見佛菩薩

1 我們凡夫總會做夢,夢是怎麼回事?夢是你的精神、意志不集中,阿賴耶裡面的業習種子起現行。種子裡面有善、有惡、有福、有禍,所以你做的夢千奇百怪不一樣。

2 學佛的人,學得很勤,很精進、很努力,常常夢見佛菩薩,夢見參加法會,或者常常夢見聽經講經,我們都常常做這個,這是不是好現象?如果不著相,這是好境界。

3 佛在《楞嚴經》上跟我們講得清楚,不要去著相。要記住《般若經》上佛給我們說了個總原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4 常常夢到佛菩薩,絕不放在心上,也不要告訴人。你告訴別人,你已經著魔了,你已經錯了;人家真正有功夫的,他一句話也不說。

5 見如不見、聞如不聞,這是好境界。什麼叫好境界?你阿賴耶識裡頭佛法的種子起了作用了,它有力量了,這是好事情。要從這地方認為自己很不錯了,別人都比不上我,你就起了傲慢心,就生起煩惱,那就錯了!

6 夢中見佛的人很多,這有兩種原因:一種是現前修行的功夫——大勢至菩薩在楞嚴會上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7 你常常念佛、常常想佛,佛就會在夢中示現;如果你常常想的是貪嗔癡慢、損人利己,你夢中就會見到妖魔鬼怪——“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一個因素。

8 另外一個因素,你這一生雖然沒有修行,甚至於也沒有想學佛,你過去生中的善根,這個時候緣成熟了,“你有感,佛就有應”,佛來現相,目的是啟發你的信心,觸動你宿世的善根。


如何在夢中見到佛菩薩

一、善導大師:如何在夢中見到佛菩薩

善導大師:每天睡覺前應發此願

修凈土人,凡欲入觀及臨睡 時,一心合掌,正面西向,若坐若立若跪,十聲念阿彌陀佛、觀音、勢至、清凈海眾竟,

發願云:弟子某甲,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今遇 知識,得聞彌陀名號,本願功德,一心稱念,求願往生,願佛慈悲不舍,哀憐攝受。弟子某甲,不識佛身相好光明,願佛示現,令我得見,及見觀音、勢至、諸菩薩眾,彼世界中清凈莊嚴,光明妙相等,令我了了得見。

道此語已。一心正念。即隨意入觀及睡。或有正發願時即得見之。或有睡眠時得見。除不至心。此願比來大有現驗。《往生禮贊》

此法系善導大師所立。

蓮池大師云:「善導大師古稱阿彌陀佛化身,今此願文,修凈土人所宜深信,慎勿以暫時無驗而輒廢惰,務必久遠行持,必於凈土,功不唐捐」此臨睡觀念佛法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質量,獲致身心健康,彌陀號亦是世間療效極佳的安眠藥。

註:善導大師為阿彌陀佛化身

 

二、大願法師:教你在睡眠中念佛,夢中見佛阿彌陀佛睡光明法。這個法門很妙,很方便。為什麼?我們學了《觀經》,白天清醒知道清凈念佛、觀心念佛,但是睡覺還要顛倒 夢想,那不是浪費時間嗎?我們人一輩子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如果白白浪費掉就太可惜了。希望大家學好阿彌陀佛睡光明法,在睡眠裡面就在念阿彌陀佛,睡 眠裡面就見阿彌陀佛。

而且夢中修比白天修還更容易。怎麼修?首先,希望大家記住,上午念了發願文,晚上睡覺以前,跪在阿彌陀佛面前,念善導大師睡光明法:

弟子眾等,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今遇知識,得聞彌陀名號,本願功德,一心稱念,求願往生,願佛慈悲不舍,哀憐攝受。弟子眾等,不識佛身相好光明,願佛示現,令我得見,及見觀音、勢至,諸菩薩眾,彼世界中,清凈莊嚴,光明妙相等,令我了了得見。

 這個願很重要,也就是說在睡眠以前,要先祈禱阿彌陀佛,在夢中都要加持我,在夢中示現要教導我,令我增長智能。我們念善導大師這個願文,你願在夢中都願意見到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這樣極樂依正莊嚴了了得見。

如果你有時間,最好是念蓮池大師的《西方發願文》——「稽首西方安樂國。願我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在夢中都得見。如此發願,念《西方發願文》是特別好。

《西方發願文》,有時間念那個長的也是好的,沒有時間念那個短的。睡覺以前,觀想你的床頭有阿彌陀佛。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先觀想在虛空之中有極樂世界 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坐在一個寶石雕砌的寶座上。這個寶座是八隻孔雀馱著的。我們這個緣起很好了,剛剛有孔雀的羽毛。八隻孔雀肩負著這個說法的寶座。然後 阿彌陀佛隨那個寶座就縮小縮小,就在你的床頭上面安住。

你先向床頭至誠祈禱,阿彌陀佛在睡眠之中都加持我,成就 睡光明法,在夢中為我示現,讓我增長智能。男同修就是右側吉祥卧,也可以把這個右鼻孔堵起來,你不習慣的。女的就反過來,向左側卧。為什麼?因為這個氣脈 有陰陽不同,最好是能夠這樣。當然有些女眾說,我習慣了右側吉祥卧。那也沒關係了,你向左邊睡,你睡不著,你就向右邊睡也沒關係。不過,我告訴你,那個會 難一點點,因為這個脈,你沒有隨順它。

睡下去以後,就一定要放鬆。你不要太緊張,太緊張你翻來覆去睡不著那就麻 煩了。然後在心輪上面有蓮花月輪,蓮花月輪上面有一個白色的阿(藏文)字,與自身是同一個朝向,這個阿字也是跟你一樣睡倒的。然後就祈請床頭的阿彌陀佛加 持我、攝受我,讓我成為自成本尊阿彌陀佛。你就觀想心輪中間的白色的這個阿字,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這個還是很重要,這個阿字本不生,念得准,加持力還是很好的。

有些人念阿(WO)彌陀佛,你念「阿(a)彌陀佛」,這個就標準了。

這個白色的阿字,第一個阿字就發出第二個阿字,往頂輪跑。一個阿字接一個阿字,一直一直排到頂輪為止。然後這些阿字一個接一個又回到心輪。這樣慢慢地慢 慢地循環。有什麼作用你知道嗎?它讓我們的夢境中間,夢本身是個迷昧的位,在這個夢境都得清明,在清明位。這樣一直到你睡著為止。然後祈禱阿彌陀佛在夢中 為我示現,你心清凈了,你是在清明位就得遍行,得成就遍行了。阿彌陀佛就在夢中示現,教化你了。

這就是等於幫我們這個清明的本性充電。一般這個清明的夢境大都是在黎明的時候出現的,即凌晨三點到五點,就是這個兩點多,他的夢境里比較清明。

要注意,你平時就很喜歡睡,睡得很多,一天睡八個小時,好像睡不醒一樣,那怎麼辦呢?你就觀這個阿字比較明亮,比較明亮的白光。如果你平時就不好睡覺老是失眠,那就不要把這個阿字觀得太明亮,否則你就睡不著了。

夢,其實還是有迷夢的夢;有業力的夢;有身體變化的夢,身體變化的一些預兆;也有諸佛如來加持的睡光明的夢。在睡光明之中,透過夢境來修持,所以這個夢 還是很微妙的。如果我們正在修,比方說,修金剛薩埵百字明的懺罪法,那麼你夢中在沐浴,那是好事,表示你罪業消了。如果你平時沒有修什麼,你突然夢中間沖涼,那我要提醒你,你有一點糟糕,你最近可能會要破財。因為你沐浴,把你全部沖跑掉了。


定弘法師:一日一夜只有念佛不起別念,你一定會夢到阿彌陀佛

念佛只要不間斷就行,這是精進德,真精進就是讓你的佛號不要間斷。甚至是躺著心裡也在念佛,躺著睡覺的時候不要念出聲,這時候就要默念,因為念出聲會傷氣。進到洗手間,心裡的佛號也要不間斷,只是不要念出聲,念出聲不恭敬,但是心裡面的佛號依然是綿綿密密。這個需要練習,開始就得要咬著牙關去念,真誠的去念,念到一段時間,這個佛號就能念成片。念成片就是除念佛外不起別念,這就是得到功夫成片,是一心不亂的下品,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念佛什麼念頭都沒有,這種功夫必定能夠往生。在《彌陀經》裡面講的,這個就是一心不亂。能夠念到一心不亂的話,在《無量壽經》漢譯本和吳譯本都有講到,你能夠晚上夢到阿彌陀佛,這也是阿彌陀佛為你做印證,你已經功夫成片了。到你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全現前,會慈光加佑你,令心不亂。此時縱然你在臨終的時候可能由於病苦,使得你正念提不起來,但是因為你在生曾經試過一心不亂,那麼在臨命終的時候你不用擔心,到該走的時候,阿彌陀佛會現前,自然就會讓你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蕅益大師給我們示現就是這樣,他一生多病。到臨命終的時候,他已經預知時至,提前大概是一個月就知道了。想必是阿彌陀佛已經來報訊,所以他寫了最後臨終的詩,就表達出他是決定往生的。但是不久之後就病倒,病的很厲害,病的連念佛甚至都念不出來,一直到往生前一天都是這樣病,這是什麼原因呢?宿世有業障,所以在臨終的時候把最後的業障要消掉,然後他才能夠蓮登上品,有業障障住會障礙往生的品位。就像玄奘大師,他在臨命終的時候也是重病,當時他就起了懷疑,我為什麼會有這個業障現前?難道是我翻譯的經典會出錯誤嗎?怎麼會有這樣的業障現前?結果護法神現身告訴他說:「你翻的經典一字沒錯,這是你前生的宿業,在你臨命終的時候要消掉。所以讓你有病苦,但是你不用擔心,不會障礙你涅槃。」可見得像玄奘大師這樣的菩薩,到臨命終時都會有業障現前,但是不會妨礙他往生。蕅益大師就是這樣,一直病到最後一天,往生那天早晨,起來了病全好了,然後坐在那裡就走了,雙手合十,面向西方往生。這是業障盡消,那肯定是上品上生。

所以只要我們這一生拿出若一日、若二日至若七日的時間,念到功夫成片,念到除念佛外不起別念就行了。乃至只有一日一夜的時間,你這一日一夜只有念佛不起別念,你一定會夢到阿彌陀佛,當你夢到阿彌陀佛,你心就可以安了。縱然你由於業障、病苦不能再念佛了,也不要緊,你臨命終的時候一定就會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來,一放光注照,你的業障就消了,你立刻功夫成片就又起來了,就入念佛三昧,在三昧之中隨佛往生西方。所以我們大家要好好乾,你看淨土的教理我們現在都明白,就差我們肯不肯幹,只要肯幹,個個都能往生!

  

14590044253375.jpg

 

這個裡面,有三大竅訣還要注意。大家能用就最好了。略說一下,三大竅訣:

第一個竅訣,是夢中知夢。夢中知夢,也就是說夢中,你知道你自己在做夢,這個一步是關鍵。也就是你非常清明地覺知你在做夢。你在夢中你都知道我在做夢, 這個有點難。那怎麼辦?其實阿彌陀佛睡光法,有一個方法告訴我們能夠夢中知夢。怎樣去夢中知夢呢?如果你修觀白色的阿字觀得很久,你都無法得清明的夢,那 你怎麼辦?你這個第一步都做不到了,(我們以前傳過睡光明法,有一些人修了一下,覺得好像也沒有什麼很大的進步,還是沒有了解這個甚深的竅訣。)

有個方法,就是說,你前面還是觀白色的阿字,在上下。然後,差不多要入睡之前,你就觀這個喉輪有個紅色的阿字。然後你就專註在這個紅色的阿字上面入睡, 就睡著了。有什麼妙處,你知道嗎?很多了,我們點破一點點。要知道,喉輪表示怎麼樣?妙觀察智;這個紅色的阿字表示阿彌陀佛。而且喉輪是我們能否清明的一個樞紐,一個關鍵。這個密意就很多,說一點點你就知道,就是說你專註在這個紅色的阿字入睡,或者你觀不清晰,你就觀想紅色的小小的球在喉輪,然後你入睡。

這是第一個方法,這樣,你修久了,你就能夠夢中知夢。然後多祈禱。還有就是說,你可以觀想阿彌陀佛就是上師化現。這是修過金剛乘的都知道了。再一個就是 說,你在白天的時候,不斷地提醒自己,所見、所作、所為,都是一場夢,都是南柯一夢。你白天不斷地、反覆地提醒自己,然後你這個夢與覺知會融合為一,你就能夠夢中知夢。

 

第二個竅訣,是夢中轉夢。前面的做到了,就可以做到第二步夢中轉夢了。我們不能夢中轉夢,那這個 夢境就控制這個做夢的人。在夢中間,夢到老虎來追他嚇出一身冷汗來,他不知道,不能夢中知夢,不能轉夢。現在我們能夠夢中轉夢,就是由做夢的人來控制這個 夢境。事實上我們的心很厲害了,想怎麼轉就可以怎麼轉。如果你已經能夠夢中知夢,所以已在夢中,你就不斷地提醒自己就是本尊阿彌陀佛。而且這時候的加持力 特別大,為什麼?因為你這個執著,末那識,我執識的執著,對這個軀體的執著,在夢中是很輕的。白天就很頑固了,很難修了。然後你在夢中間所夢到的一切,都 把它轉過來,隨心所欲,由你的心,你夢到什麼,想怎麼轉就怎麼轉,反正你學了《觀經》,把它轉為極樂世界的孔雀在說妙法;轉為極樂世界的寶樓閣;轉為極樂世界的妙蓮花都行。把那些夢中夢到的一切夢境,全部轉為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莊嚴。

 

第三個竅訣,就是在夢中修持。在夢中修持比我們在白天修持要容易得非常多。不過我們錯掉這麼機會,沒有懂得這些竅訣,我們在白天受制於這個肉身,我們的末那識,我執識非常頑固地執 著這個肉身就是我。在夢中呢,我們的心識功能,這個我執識,他執著就比較少一點,比較分離一點。所以,我們的心識功能與這個靈明覺知就無限的寬廣。這時候,能夠夢中轉變的話,我們就在夢中修持,在夢中成就祈禱阿彌陀佛加持,祈禱西方三聖加持,在夢中成就阿彌陀佛的觀佛三昧,念佛三昧。你要知道,你功夫用得好,在夢中修一個晚上,可能就等於你白天修一個月還不止。

這個非常妙了,你看,容易修,我們在夢中祈禱,願我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加持我。所以,在夢中如法地修持,醒了以後,保持這個世間一切都是幻化如夢。

祝願大家都能夠修習成就阿彌陀佛睡光明法的睡覺法王。睡覺都在修行,這個了不起了。掌握好這個善巧方便,具體實修,如果有微細的問題你再問,我再講。但是這個法是很容易的,你修這個阿彌陀佛睡光明法,是很善巧方便的,那我們就醒夢一如念彌陀,將來上品上生。


教你夢中見佛的方法

善導大師有一段文字,是淨土夢修的一種很好的方法。若是有菩薩善於修持,此方法十分方便: 

一般在晚上臨睡覺前合掌念念佛,感覺到身體疲憊不支了,就合掌吉祥臥,念一念那幾句話——弟子某甲,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今聞善知識教言,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本願功德,稱念佛號,因為愚癡業障蒙蔽故,不能得見諸佛菩薩國土莊嚴,願佛菩薩加被於我,令我得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音勢至,及其國土清淨莊嚴,如是妙相令我得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慢慢念著就睡了,很容易出現吉祥、具足、清淨的妙相。這是夢中見佛,此方法很好修持,古來以久修行淨土法門的人,白天念佛,睡覺前一定會這樣做的。 

實際這是一種念佛的相續,因為在昏沉、無記,業力成熟之時,我們不隨業力,而把念佛的願望輸入在自己欲休息調整的時間中,不空過,所謂“夜莫空過,存念三寶”,那我們在夢中亦可以修法,實踐於念佛法則。這是十分有意義的一個修行方式,古來以久,尤其是善導大師傳播此法門以後,許多實踐者的徵兆、感應是難以具述的,基本是普遍性的,也就是說只要按照這樣的修法,若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六日、七日,不懈怠地、不間斷地去實踐,就很容易出現夢中見佛菩薩,乃至極樂世界妙相的徵兆。


蓮友問:『夢中見佛那只是夢境,真的能做為信心決定之依據嗎?』

經云:婆羅門姓大迦葉,於睡眠中,夢見……釋尊說:『若有夢見佛形像、諸相具足莊嚴身、 眾生見者應歡喜、念當必作調御人』

佛說出生菩提心經一卷

大隋北印度三藏闍那崛多譯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與大比丘眾百千人俱。復與無量阿僧祇不可說大菩薩眾。所謂十方來集。爾時王舍大城有婆羅門姓大迦葉。於睡眠中。夢見閻浮提內。有大蓮華其華千葉。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微妙最勝七寶所成。於蓮華內見有月輪。彼月輪內又見丈夫放大光明普照一切。此四天下所有眾生見斯光者。生大歡喜踊躍無量皆受快樂。

爾時迦葉婆羅門睡覺已。念所夢事心喜生疑。此何因緣竟有何事。於先現此未曾有相。昔所未聞如我夢見。作是念已生大歡喜未曾見有。復作如是念。此有沙門瞿曇。我從他聞六年苦行。降伏魔眾證大菩提。轉妙法輪摧諸外道。為諸智人之所讚歎。聰明善巧知諸事相。我今應往詣彼沙門瞿曇問此夢相。

爾時迦葉婆羅門。夜既過已。從王舍城往詣迦蘭陀竹園往到佛所。到已頂禮佛足卻住一面。住一面已。如夢所見而向佛說。時婆羅門具說夢已。爾時世尊告迦葉婆羅門言。汝善男子。有四種善夢得於勝法。何等為四。所謂於睡眠中夢見蓮華。或見繖蓋。或見月輪。及見佛形。如是見已。應自慶幸我遇勝法。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有睡夢見蓮華  及以夢見於繖蓋

或復夢裏見月輪  應當獲得大利益

若有夢見佛形像  諸相具足莊嚴身

眾生見者應歡喜  念當必作調御人

爾時迦葉婆羅門聞此偈已。復白佛言。世尊。何者是大利諸眾生等。若為能得此利益求菩提道。

爾時佛告迦葉婆羅門言。大利者所謂一切智(佛智)者是其利也。

………(以下經文請自行參閱)

因有蓮友問『夢中見佛之真實性,蓮友說那只是夢境,真的能做為信心決定之依據嗎?』

末學除了影印上文之外,並加上大智度論釋夢中入三昧品第五十八及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六十三請他們自己參閱。

在此聲明:本文非恩師所教導,是為了讓他們釋疑,末學自己所找的資料,謹供有疑的朋友作為參考。

恩師對夢中體驗之教導,曾說過以下的話:『若是真實的夢,不管經過多久的時間,一生也絕不會忘記當時的夢境。』弘願法門夢中之體證,是由佛力發起,真實與佛感應道交的人,自己會很清楚是不是真實的夢。此與世間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之輪迴妄夢,二者完全不同。

以上轉貼自蓮友部落格之文章末學再恭錄

上淨下空老和尚的開示:

這底下介紹,「晉代劉遺民,與廬山遠公同會念佛者也。往生在遠公前」,在慧遠大師之前往生。「遠公臨終,方從定起。見阿彌陀佛,身滿虛空。圓光之中,有諸化佛。觀音勢至, ­左右侍立」。慧遠大師往生,劉遺民跟著佛來迎接,蓮社裡面先往生的人統統跟佛來了。這個記載絕對不是假的,絕對不是騙人的,你看遠公臨終的時候,方從定起,在入定,定中出定見阿彌陀佛身滿虛空,這真的,圓光之中有諸化佛,觀音勢至左右侍立,這見到佛像。我見過一次,不是在定中,是在夢中,七十九歲那年害了一場病,那一場病就是要往生,沒走得了。確實看到阿彌陀佛身滿虛空那麼大的相,我看到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毘盧遮那佛,因為講《華嚴經》,講《華嚴經》我的禮拜,第一拜拜本師釋迦牟尼佛,第二拜拜本師阿彌陀佛,第三拜是拜本師毘盧遮那佛,拜成習慣,所以那時候看到三尊佛都是身滿虛空。最後心裡就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佛像沒有了,觀音菩薩像現前,也是身滿虛空。我只是注意在看佛菩薩像,背後有人在問我話,他問我就答,我沒有回過頭,不知道是什麼人?問我很多話。我真的是想往生,跟著佛去。當時想到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告訴我:我的一生都是佛菩薩給我安排的。所以我就回答說,如果佛菩薩還需要我再住幾年,也沒有關係。這樣就醒過來,那個夢不是平常的夢,它太真實了。是在曠野,我躺在草地上看到面前一重一重的山,很像雲南的蒼山一層一層,但是沒有海,蒼山前面有洱海,沒看到海,前面是非常非常廣大的草原,看到這個現象。這是見佛,往生的時候見到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四集)2011/5/4 檔名:02-039-0394


宗立法師:夢中消業的說法究竟是真是假?

有同學拿了一段經文問我:“是否能在夢中消業?”

起因是因為網上流行著一種說法:“抄寫讀誦僧伽吒經可以夢中消業。”據說經證是《佛說僧伽吒經》卷第二:“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初發意菩提薩埵。於其夢中多見怖畏。何以故。淨一切業不可以身而受眾苦。以是罪故夢見怖畏。”

我因為當時沒有查閱經典,所以沒有貿然回復。

翻閱經典後,我在《僧伽吒經》的異譯本——《佛說大集會正法經》中,找到以下經文:

“藥王軍。諸有修習菩薩行者。能布一切善法種子。一一成熟。既成熟已即能出生一切善法。善法生已生大歡喜愛樂佛法。彼善法種雖經多劫終無能壞。藥王軍。當知是名初發心菩薩。而彼所得一切善法。聚集了知轉倍增勝。雖復夢有所見。而能離諸怖畏。何以故。一切業障悉得清淨。不造惡法離諸苦惱。惡境現前而不能動。若於夢中見大火聚光焰熾盛。

菩薩見已不生怖畏。何以故。諸煩惱薪為智慧火之所焚燒。無能亂故。又於夢中若見大水。而不清潔徹底濁穢。菩薩見已亦不生怖。何以故。已盡一切所作業故。如牛撤轭而得自在。又於夢中持以利刀。自斷其頭復斷他頭。菩薩爾時亦不生怖。何以故。貪瞋癡法諸煩惱中而為根本。菩薩已斷無所懼故。藥王軍。彼初發心菩薩於六趣輪回已得解脫。而復於中隨順受生。皆是菩薩以方便力。示現化度一切眾生。而實菩薩常生諸佛清淨剎中。一切如來所共攝受。”

很明顯,這段經文中是贊歎初發心菩薩一切業障悉得清淨,不造惡法離諸苦惱,雖在夢中見到各種惡境,而能離諸怖畏,不為惡境所動。

我們再來看看《僧伽吒經》中的上下文,原文是:

“善男子。如初發意菩提薩埵。不墮惡道總知諸法。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雲何初發意菩提薩埵而見夢也。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初發意菩提薩埵。於其夢中多見怖畏。何以故。淨一切業不可以身而受眾苦。以是罪故夢見怖畏。藥上白佛言。世尊。初發心菩提薩埵。夢中見何等怖。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其人夢見熾然火聚。

彼菩提薩埵應作是念。以此火聚燒我一切煩惱。藥上。是名第一夢見怖畏。又見水流垢濁不淨。彼初發心菩提薩埵應作是念。漂我一切結縛煩惱。藥上。是名初發心菩提薩埵第二夢見大怖畏也。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見何怖畏。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於其夢中自見剃發。藥上菩提薩埵。見已不應恐怖。何以故。應作是念。剃貪瞋癡墮六道生。善男子。如是菩提薩埵不墮地獄。不墮畜生。不墮餓鬼。不墮龍中。不墮天中。藥上。初發心菩提薩埵。唯生清淨佛國土中。”

很明顯,經中是贊歎初發意菩薩不墮惡道而總知諸法,唯生清淨佛國土中。網上流傳的說法,無疑是斷章取義了。

一般來說,修行的過程中,如果是重報輕償,會有種種的病苦或者障緣示現。而在夢中顯現種種洗滌污垢等境,是揭示業障消除的表征,而不是在夢中消業。是借夢境示現,告知學人業障減輕或者消除了。

《放光般若經》中也有相關記載:

摩诃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相品第六十二

佛告須菩提:“菩薩夢中不近羅漢、辟支佛地,亦不近三界亦不壞三界,亦不起意,視諸法如夢、如響、如幻、如熱時焰,視諸法如化而不作證。須菩提!是菩薩摩诃薩是為阿惟越致相。”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見佛與若干百千不可計數四輩之眾圍繞說法。從佛聞法即解中義,所作常不離法,所說不失法則。須菩提!當知是為阿惟越致相。”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見佛如來踴在虛空,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變化神通,為比丘僧說法變化,使人詣他佛土施作佛事。須菩提!是為阿惟越致相。”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若見郡縣兵起相殺,若有火災,若見虎狼師子毒蟲諸恐畏之事憂悲苦惱,若見饑餓,若見喪失父母兄弟親友知識。夢見是已,不恐不怖。於夢覺已,便作念言:‘三界所有皆如夢耳。我當精進,成阿惟三佛已,當為三界眾生說法。’須菩提!是為阿惟越致相。”

佛告須菩提:“一切人盡當雲何知是菩薩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須菩提!菩薩若見泥犁、薜荔、禽獸三惡趣中諸勤苦者,當發願言:‘我當成阿惟三佛時,使我國中無有三惡趣。何以故?夢中所有及一切諸法,一法無有二。’當知是為阿惟越致相。”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見泥犁中火燒湯煮,覺已念言:‘我於夢中所見形像及其災變,若於夢中自見阿惟越致相,便作誓言:“如我所見,泥犁中火即當滅去。”’若火滅湯冷,當知是菩薩以受記莂,當成阿耨多羅三耶三菩。是為阿惟越致相。若是火焰燒一家至一家,燒一裡至一裡,或燒一家不燒一家,或燒一裡不燒一裡,中有為火所燒者,當知被燒家人斷法所致,皆是斷法余殃。從是以來,斷法余殃悉畢,是為罪滅福生。是為阿惟越致相。”

這段經文就很明晰地告訴我們,菩薩在夢中不為種種惡境所轉,而愈發堅定趨向佛道,則是阿惟越致相,也就是不退轉相,不退失既得的功德。

所以,大家平時在修學中,還是要多翻閱經典,不要人雲亦雲比較好呢。如果大家想要消除業障,不妨修學八十八佛大忏悔文儀文。大家如果對這個法門感興趣,可以搜索相關的資料學習。

 

都說至人無夢,釋迦牟尼佛成道後還會不會做夢?

 

時常做怪夢惡夢,用什麼辦法解決?如何在夢中見到佛菩薩!

 

佛教如何看待夢?夢見佛菩薩是好事嗎?

 

僧伽吒經 -- 能增加巨大福報的不可思議經典

 

通過夢境判斷修行正誤的指導,揭秘那些代表消業滅罪的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