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不要執著你的悟處,聽經、讀經、念佛、打坐有悟,不放在心上好
  
  「獲三種忍」,這要給我們解釋這三種忍。《淨影疏》所說的「尋聲悟解,知聲如響,名音響忍,三地已還」,三地以下所得到的音響忍,他禪定的功夫。這怎麼回事?他是聽講經,聞法明了的,聽經明了,他知道音聲不可得,為什麼?音聲是生滅法,生滅法不可得,但是生滅法幫助自己悟解,知道它不可得。像馬鳴菩薩在《起信論》里告訴我們,聽經要懂得道理,那就是離言說相,不要執著他的言說,言說是假的;聲音說過就沒有了,不要去執著聲音;不要去執著名詞術語。也不要執著你的悟處,你聽經有悟、讀經有悟、念佛有悟、打坐有悟,都會有悟處,這個悟處也不是真的,不放在心上好。放在心上變成了所知障,你的悟就到此為止,不能再提升了,這很可惜。不要放在心上,你第二次悟一定比第一次高,第三次悟一定比第二次高。放在心上就死了,它成了障礙。心要保持什麼?空。真心不可得,真心沒有現象,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它能生一切現象,它自己沒有現象。阿賴耶是妄心,妄心本身有現象,有業相。業相就是動,不覺,一念不覺,有這個一念不覺,叫做無明。從一念不覺產生轉相,從轉相轉生境界相。境界相是物質,轉相是念頭,都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假的不可得,真的也不可得,不要以為假的斷掉,我還找個真的,錯了,又壞了。真假都不可得,這個心是真心,才放光,才遍照一切。大乘,不懂這個道理,你修什麼?

  淨土是大乘,淨土也要懂這個道理,不斷把自己層次往上提升,好境界,無論怎麼提升都不能住相。所以《金剛經》上講絕了,無住生心,生心是起作用,起作用的時候心里不能有,心里有就壞了。所以生心跟無住是同時,生心就是無住,無住就是生心,高明到極處。誰做得到?法身菩薩,到極樂世界就能做到,為什麼?到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可以做到。我們在這個世間要修成阿惟越致不可能,要經過無量劫,很難!到極樂世界去就方便了,去就得到了。我們這個經本,會集本,四十八願第二十願願文里頭有一句話說,凡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人,皆作阿惟越致菩薩。我們為什麼把大小乘佛法統統放下,專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這一句。沒有這一句,我也不學這個法門,就是這一句,這麼容易就得到,得趕快去,去就得到。因為得到無生忍,所有佛法世法,一切法全通了,智慧大開,全明白了。學大乘的,想開智慧的,這個法子妙絕了!不去,太可惜了!這個音響忍是一二三地,別教一二三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