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順遂、禪定、智慧、証悟開悟程度, 都離不開福報

──工作、姻緣、考試、人緣、家庭成員鬥諍、健康、抑鬱、痛苦、絕望、自殺、憂愁、鬥諍、煩躁、悲傷、怨恨、指責等一切不順遂的根源是福報不夠。某段時間沒有福報,即使擁有很多很富有, 也感受不到快樂。

──福報不足的人, 好比一鍋湯, 遇到些許小困, 就像一碗污水倒入一鍋湯, 整鍋湯都壞了.

──福報大的人, 好比大海, 一江污水流進大海, 海不會被一江水轉污, 相反能把它轉清, 讓自己更強大,納百川而成百谷王。

福報不夠,就會鎮不住人、事、物,比如鎮不住上司,鎮不住下屬,鎮不住配偶,鎮不住考試,鎮不住姻緣,鎮不住工作,匯聚不了人氣……于是產生種種問題。

打個比喻:把福報提升上去,自己就像一顆大星球。小星球根本轉不動你,而且你可以轉小星球。小星球就是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

不順就是沒有那麼大的福報,把這個不順鎮得住,壓得下去。

開個小店,生意很好,福報鎮得住。

小店做大了,小伙計都不聽話了,客人也少了,不順的麻煩多了,這是福報不夠這麼大,鎮不住了。

做上司,下屬都不聽話,福報鎮不住。

做下屬,上司隨意指責你看你不順眼,你的福報比他差距太大,失了平衡。

喜歡一個對象,他老給你冷臉,你壓抑,覺得不平等。

他的福報比你大,所以是他轉你,你圍繞他轉。

我們都知道大星球引力大,轉得小星球都跑來旋繞,福報就是這個引力。

找工作,老找不到,老找不成,這段時間福報不夠。

心里抑鬱、悲傷、痛苦、想自殺,這段時間沒有福報了。

一個工作,別人做都很順,不出問題,自己去做,毛毛的問題一個接一個。

福報太少,鎮不住這工作。

家里眷屬鬥諍,爸媽、老婆、老公、孩子、都很多問題,很多煩惱。

這是他們和自己的福報都不夠了。

福報不夠,直接住到地獄餓鬼位上去互相對待和感受生活。

福報不夠,就像一根小蘆葦,業風一吹,就東倒西歪。

福報夠大,就像一座山脈,業風吹也不動,這就是鎮得住。

二、福報與智慧、禪定、開悟的關系

智空法師告訴你福報有多重要

智空法師

有人說:求惡求善無所謂啦,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談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要求智慧不求福報。

現在好多人愛談這個問題,他認為福報算什麼呢?我求智慧呀。有人天福報還要有智慧才行,對!可是你知道不知道?你想得到並且轉變自己業力而有人天福報的那個智慧是從哪里來的呀?究竟的來說,一點路也不能省,你的福報沒有積累夠而想開智慧的話,門兒都沒有。

你看楊洪,為什麼善知識就願意點化他?善知識希望他成熟呀。因為他是個好基礎呀,就象一塊肥沃的土地,他那塊地種什麼都能很快長高。所以我們得趕快去,找一棵將來可做頂梁大柱的松柏種籽來種下,他有極強的功德力基礎,修了很多善的基礎,加行資糧道很充足;很充沛,所以一定要讓他快速的成熟起來。如果你是一個很可憐的人,一點善功德也沒有,善知識就會告訴你:"先好好布施吧,好好做功德吧,你的功德力不夠是不行的"。

在西藏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喇嘛,他對他的上師說:"我怎麼修行"?上師說:"你要好好做善事哦,多做功德,智慧才能增長,功德和智慧的增長是平等的"。"哦,原來這樣,功德增長智慧才能增長"!喇嘛想。所以他就給大眾印經,每天早上就推著印經板去印經,印了多少年了。他不停的為別人做,目的是為了開智慧。他也沒有了解經文法義,也沒有聽聞佛法。印了很久,幾十年了,覺得很累,就煩了。他就拿著那個印經板發了個願:"文殊菩薩,諸佛菩薩請做個証明吧。我的上師跟我說:好好求福,求福就能增智慧。我一直在為別人做事,可我的智慧還沒有開哦!如果我上師說的這個話是錯的,那我把這個印經板丟到空中就讓它掉下來好了,如果我上師說的這句話是對的,那丟到空中的這個板不要掉下來好了"。他想:這個木版丟到空中肯定要掉下來的,那就証明我的師父說錯了──他想証明他的師父說錯了。他不想做功德了,不想求福報了,他想開智慧去。

理所當然,大家都知道,這個板要丟到空中肯定要掉下來的。他一狠心,一咬牙就把板往空中"啪"的一聲,丟了出去,不管了。他就閉上眼睛靜靜地聽木版掉下來的聲音,可是,一直沒有掉下來的聲音。奇怪了,木版沒有掉下來,怎麼回事?睜眼一看,文殊菩薩在空中接住了經板!!!文殊菩薩說:"我可愛而又可憐的弟子呀,你的上師其實一點錯也沒有呀,你的福報增長夠就是智慧增長夠。你現在的智慧沒有開,就是因為你的福報還不夠,你應該繼續修呀!繼續求福報,繼續為大眾服務哦"!哇!他此時能親見文殊菩薩,很難得!

文殊菩薩是智慧第一!表智慧的!就是由于他的信心發生動搖的時候,就是由于自己做功德;做善事的問題產生懷疑的時候,而且自己的福報增長到一定水平後,感應到文殊菩薩現身!菩薩無處不在呀!

從這里可以看出,你福報求不到,想開智慧?不行!!你的福報有了,就把福報轉換為智慧了。

福德到底有多重要,看完本文你一定有深刻認識

一、福德的重要性

世人學道者多,悟道者少,念佛者多,往生者少,並非完全是根器的原因。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與缺少福報有關。比如一部跟自己最契機的經論,哪怕只有幾行字,可能看後會發生全身心的變化;一位善知識,哪怕只見一次面,就能直接打開自己的某個心結,如果沒有福報的話,都可能見不到。

一個密乘行人找到什麼樣的上師,這固然與宿世的因緣、和個人的發心有關,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自己的福德。福德、發心不夠的,很容易遇到假上師。不少人依止上師前根本不加觀察,而不久又開始隨意誹謗,甚至對整個密乘生起邪見。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

還有如修行缺少自由、多諸障礙;生活、工作上處處不順等等,都是福報不夠的緣故。福報不夠,即使發心弘揚佛法,也難成功。福報若夠,就會心想事成,違緣就不容易起;弘法上也沒有障礙;智慧也容易生起。

有人認為:般若為三乘之母,當擺在學修之首。應待徹悟空性証得解脫,再依空起用,廣行利他事業。

又有人認為,《金剛經》雲"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何必執著于善行福德這些有為法呢?

多識活佛說:"小乘法不能成佛,而大乘法能成佛的真正原因在哪里?很顯然不在智慧,而在方便法。《現觀莊嚴論》說小乘羅漢入菩薩道,必須從大乘資糧道發心進入,無法從更高位進入。其主要原因,就是福德資糧不足,因而開悟的程度受到很大的限制。"

"再者,破二障也不能光靠智能,要靠雄厚的福德資糧做後盾。""這些都是藏傳佛教根據了義經典,得出的正確結論。那種先修慧証得開悟,再修福德資糧的說法,是割裂智能方便二道,輕視慈悲善行的一種錯誤觀點。"

曾經,宗喀巴大師向文殊菩薩請問中觀見之甚深緣起法等問題時,菩薩解答後,大師仍然不太明白。菩薩囑咐說,除殷勤祈禱、仔細閱讀經論外,要積集資糧,淨治罪障。
有人以為世人眼中的富貴,是福報資糧。曾有人想放下官位,出家修行,但每次在動身的前一天就生病,而且很難治好。後來心灰意冷,還是做自己的官去吧,結果病馬上就好了。這就是沒有福報的表現,是他的冤親債主怕他解脫了,所以千方百計地拉住他。

被稱為中國三大比丘尼之一的圓照法師,火化後牙齒、心臟久焚不壞。她是貢嘎上師的弟子,曾向上師求金剛橛法。上師勸她多供曼扎,先修福報。但她執意修金剛橛,並修到把金剛橛插入水中不倒。一次在山中打坐時,一塊大石崩下朝她壓過來,她馬上拿起金剛橛一指,大石立即分成兩半從兩邊滾開。她以為躲過了一劫,但卻在走路時摔了一跤,把一只胳膊摔成三段。當時大雪封山,幸好還有點福報,遇到一個採藥老人,把她治好了。此後她經常跟弟子講,要多修福德。

有仁波切開示說:有足夠的福報,我們的修行才能夠提高。禪定功夫的增長,智慧的生起,証悟的生起,都離不開福報。以前的老參師傅都知道,在禪堂里,古代是開了悟的人做班首,沒開悟但是修行理路明白的可以做參頭。參頭師傅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其他每個同參修行的境界問一下,看看誰有沒有問題;誰的路子走錯沒走錯,走偏沒走偏,需不需要糾正。同時也看一下,誰的境界達到什麼程度了,如果疑情真實,功夫成片,那麼呢,說明這個人很快就要開悟了。他就會悄悄告訴班首,注意這個人,注意接引他。一般來說,七天之內就會開悟,心里面應該生起証悟;如果七天還不開悟,那就說明有問題啦。什麼問題呢?福報不夠,雖然功夫用到了,但是福報不夠,所以開不了悟。這個時候呢,就要他大做供養。

不需花錢可修的大福德與大福報

第一是孝親。百善孝為先,所以孝親為修福第一要務,人間第一福德。文昌帝君曾作《元旦勸孝文》稱孝為人間第一事,舍此一事,並無功業。上淨下空法師也多次提到孝親尊師的重要性,並稱為根基。可見孝親的重要性。老法師講到孝親有三個層次:低等的是在經濟上使父母生活無憂,現在這最低等級的有許多人都做不到,做不好;中等的是養父母的精神,使父母精神愉悅,開心,讓父母吃得飽,穿得暖之外,諸如陪父母說話,讓父母或同父母一起參加喜愛的活動,聚會、旅游、走親戚,恭敬對待父母的親朋好友等等;高等的是養父母之志,父母希望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努力實行,朝著這個目標去做,努力做到,擴充父母的德行,古人所謂光宗耀祖。但這仍是世間之孝--小孝,出不了六道輪回。大孝要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此乃真孝,徹底的大孝。當今社會不孝的人多,若有人在孝親上下功夫,做得比一般人周到、圓滿,能得大福報,若人不孝父母,而修廟拜佛做種種供養,沒有功德,二親就是佛菩薩,放著這麼好修積福報的好機會我們不做,而向外求馳,錯誤了。家中就有佛菩薩,我們趕快回頭,在家中廣修供養,孝親最神!

第二是戒邪淫。這方面各位大德說得很全面。我再重複一下:萬惡淫為首,人從淫欲生,邪淫招致不如意眷屬,淫人妻者,人淫其妻,報在妻女,家庭不睦。其他尚有種種不善果報,《法苑珠林》雲:"佛言邪淫有十罪:一者常慮彼夫所殺;二者夫婦不睦;三者惡增善減;四者妻子孤寡;五者財產日耗;六者惡事常被人疑;七者親友誹謗;八者廣結怨家;九者死入地獄;十者報盡為男,妻不貞潔,報盡為女,多人共一夫。"今人對感情出軌、婚外戀、一夜情等多抱持寬容態度,不以為然,實在是自毀前程,若有人堅持不邪淫,所謂難行能行,必種大福報種子。

第三是素食。所有的惡業中,殺業最重。素食就是戒殺,不與眾生結怨仇,一日食素,則世上的殺業一日與我無關,何況肉類充滿毒素和各類激素,帶來種種疾病,比如痛風、心臟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等。蔬菜雖說現在也有農藥和激素,比起動物性食品仍然要潔淨得多,何況我們可以選擇低毒、無污染的蔬菜食用。若素食之外積極放生,則功德不可思議。放生不僅是給動物死里逃生機會,在冥冥中也為自己安排了一條"絕處逢生"之路。其無形的功果更是不可估量,尤其對于患有頑病怪疾,或求壽求子求健康之人士來說,"放生"更為重要。放生應注意的事項,如屬于海水的海鮮魚類,則應該放回海中。如屬于淡水的魚類則應放到水塘中。鳥雀應到山林中去放。以使它們回到適應生活的大自然中去。

放生可選擇的種類非常多,要常放,最好長期放,或許願每月若幹。又或許願放生若幹為一願,不限時間,越早完成越好,放生花錢可量力而為,如果經濟不富有的話,可用"積沙成塔"之方法,每日積蓄三毛、五毛或三五元,則每月亦可積到九元至百五十元放生款,可救不少物命,只要有恆心和信心,日久必獲校驗。

第四持戒。持戒就是守法,遵守社會道德、國家法律、單位規章制度,乃至一切行為准則。走到哪里,就遵守哪里的法律,行為規則,這很重要,持戒守法就是莊嚴自己,就是為大眾做榜樣,就是清淨無染,若做種種布施修福,不過錦上添花,與持戒比起來,持戒的功德大。曾聽過做一千件好事,不若與一人解怨類似的話,持戒是防非止惡,是內求,修種種布施供養是外求,求人不若求己。若學佛人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可得60萬世不愁吃穿的果報,來生可生天上,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中品中生。

第五常懷恭敬心。世法、佛法都從恭敬中來,一分恭敬得一份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無論對人對事對物都要恭敬。對好人、善人,要常常親近、侍奉、學習,自然得利益;對壞人惡人恭敬,要遠離,把他看作佛菩薩的化身來教化我們,不讓我們導其複轍,所謂敬而遠之;對事恭敬,就是務求竭盡全力,盡善盡美,不留遺憾;對物恭敬,就是要珍惜、愛護、小心使用,惜物就是修福。

第六念佛、拜佛。佛的功德名號不可思議,念佛一聲,可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唐代善導和尚(彌陀化身,淨土宗二祖)說,念佛,持名念佛,是釋迦牟尼佛所說救度末法時期眾生的唯一法門,應以念佛為正業,他還說:"八萬四千法門皆是助行,唯有念佛法門一項是正行。"善導和尚領導大眾以念佛為主。持名念佛是往生的正行,念佛成佛,不念佛縱修種種布施供養,不能成佛。每天要把念佛名號列在第一位,專念的時間至少要保証一小時以上,能夠有更多的時間最好。恭敬心拜佛可消業障,古人有拜佛開悟的,拜佛與念佛結合,動靜相宜。

第七支持慈善、正知正見網站。網絡成為當今最快捷的傳播工具,在傳播佛法、一切善的知見、正知見等方面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把網址告訴大眾,感興趣的就會得到法益,參加慈善點擊,動動鼠標就能幫助許多人,若有專長,可參加網站建設,打字、校對、做網頁、網管,提供優秀的文章、貼圖,隨喜贊嘆網站建設者,把正知正見的文章下載供養大眾看。對于那些接受捐助的慈善或正見網站,若有余錢可隨份隨力支持、隨喜,參與其組織的放生、印經、救貧等活動,功德無量。

第八常發善願、常常回向。心念的力量很大,我們今天所有的種種都是以前甚至多生多劫前發的願所成就的,《百業經》就是專門談發願所得的果報,我們不要輕視發願,不要輕視起心動念,無論善惡最後哪怕經歷無數阿僧祇劫,總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身上。因此,發願很重要,要常常發善願,祝福自己和眾生。

前不久看到一盤光碟《如何在生活中修功德》,講得非常好,就是教我們常常發善願的,這位大德告訴我們,時時發善願,處處發善願,非常簡單、容易,比如吃飯時,我們先看著米飯饅頭把它們想象成阿彌陀佛的甘露,這樣發願:虛空法界眾生與我是一體,我願代眾生吃下這個阿彌陀佛的甘露,願虛空法界所有眾生都能得到飽滿、富足,身心舒泰,以此因緣種下成佛的種子,希望眾生當生或盡未來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回。

洗手洗臉時這樣發願:這是阿彌陀佛的甘露水,能洗淨我與眾生身上所有的貪嗔癡三毒煩惱,我與眾生都能獲得清淨、健康的身體,以此因緣種下成佛的種子,希望眾生當生或盡未來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回。

淨牙時這樣發願:我與眾生是一體,願代眾生刷牙,虛空法界眾生都能獲得清淨的口腔、牙齒,除去貪嗔癡三毒煩惱,進而獲得清淨的語業、身業、意業,以此因緣種下成佛的種子,希望眾生當生或盡未來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回。

喝水時也這樣發願:這是阿彌陀佛的大悲甘露,我帶著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一起喝下,願所有眾生都能解除飢渴,獲得飽滿富足。甚至上廁所也要發善願:我與眾生是一體,我願代眾生將身體里的垃圾、廢物、毒物排到虛空,願我與眾生都能得到清淨健康的身體,進而清淨身口意三業,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輪回。

就是刮風下雨都可以發願:這是阿彌陀佛的大悲甘露水或觀音菩薩的淨瓶水,老天爺,您吹吧、下吧,願你吹到每一個地方,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清淨,解脫三毒煩惱。

清潔工這樣發願:這一個個淨土、佛國,我要把它掃幹淨,以此因緣願一切走在這路上的人都能走上佛國。

出租車司機這樣發願:我的出租車就是道場,願每一個乘坐我車的人都能信佛念佛,種下成佛的種子。

炒菜時這樣發願:願虛空法界眾生都能得到飽滿、富足,願將菜肴上供十方佛,中供諸聖賢,下濟六道品,等施無差別。

有人說我從事的是殺業,不要緊,比如廚師,這樣發願:對廚房、飯店里所有被殺的、來吃的眾生起一個悲心,心中默默給它們做皈依,無論來吃的、被吃的,肯定都跟我有緣,我今生由于福報不好,功德不夠,做此職業,今天我帶著大家來皈依,以此因緣種下成佛的種子,永脫輪回。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隨時隨地發願。發善願,功德無量。回向就是有一個目標和方向,時時事事向往之,系念之,容易達成,若不回向,就像漫無目的漂泊,隨業流轉,不容易聚集功德,因此要常常回向,可回向某一善願早成,或回向給父母家親眷屬、冤家債主,如果像告訴我們在生活中修積功德的大德所說的常常替自己和眾生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究竟,最圓滿。

第九忍辱。忍辱,可以平息內心嗔恨之火。《法華經》雲:"如來衣者,柔和忍辱衣是。""忍"是能忍之心,"辱"是所忍之境,以能忍之心對治所忍之境就能防止一切障礙惡業發生,就如同護身之衣,保護我們的法身慧命。我們聽說過火燒功德林,就是說,不忍辱將毀壞功德。可見忍辱有大功德。《佛遺教經》說:"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 又說:"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 "忍辱多力,不懷惡故,兼加安健" 。《法句經》雲:"節身慎言,守攝其心;舍恚行道,忍辱最強"。《法集經》中曾提及菩薩修行忍辱波羅蜜有六種功德力:

一、能忍所罵,如空谷之應答從響,能得"如響平等智力"。
二、能忍所打,如明鏡之印現眾像,能得一鏡像平等智力。
三、能忍所惱,視其為虛幻不實之物,能得"如幻平等智力" 。
四、能忍所,能得"內清淨平等智力"。
五、能忍八法,能得"世法清淨平等智力" 。
六、煩惱不染,能得"集因緣平等智力"。忍辱是自利利他的善行,在成就學業、事業、道業的過程中,以慈悲柔和之心常行忍辱,就能擁有成就一切世、出世間法的護身衣!

第十時時懺悔。懺悔的法水可以洗去貪嗔癡三毒煩惱,就像杯子髒了,用懺悔的法水洗滌幹淨。凡夫常常犯錯,錯能改,歸于無,懺悔改過,善莫大焉,關于懺悔改過,可參考《了凡四訓》了凡先生告誡子孫的方法,從心上改,從事上改,請親朋提醒等等,發覺自己做錯了、想錯了、說錯了,立刻懺悔,能夠到當事人面前懺悔、痛哭流涕最好,若不能,可在佛前懺悔,懺悔過後不再犯,不二過,才是真懺悔。若發覺別人做錯了、說錯了,也可替其懺悔:阿彌陀佛,(佛菩薩等名號)他沒有學佛,不懂因果道理,我替他懺悔,可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念佛回向給他。那麼,無論我錯還是別人錯,都一樣可以修福。

不需花錢可修七種大福報:

一、眼施:常常用好的眼色看待父母師長,以及一切修道的人,絕不用惡眼。此人往後,舍身受身,得清淨眼,未來成佛,得天眼、佛眼,名第一大福報。

二、和顏悅色施:對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人,不用皺眉惡色,是人往後,舍身受身得妙色相,未來成佛,得金色身,是名第二大福報。

三、佳言施:對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人,出柔軟語,不出粗惡語。此人往後,舍身受身得殊妙辯才,所說的話,人皆歡喜,信受奉行。未來成佛,得四辯才,是名第三大福報。

四、身施:對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人,起身迎接禮拜。此人往後得端正身,長大身,人所敬重。未來成佛後,如大榕樹,無有能見頂相,是名第四大福報。

五、心施:雖然用上述四種方法行供養,而心如不和善,不名為「施」。如以善心行善,則和善功深,是名為心施。是人往後,舍身受身,得明了心、不癡狂心,未來成佛得一切種智心,是名心施第五大福報。

六、床座施:若見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之人,為敷床座,請其安座,乃至以自己所用安樂座位,請他安座。此人往後,舍身受身,常得尊貴七寶床座,未來成佛,得師子法座,是名為第六大福報。

七、房舍施:於父母師長及一切修道之人,請來自己所有的房屋舍宅中,得行住坐臥,給予歡喜安樂,是人往後,舍身受身,得自然宮殿舍宅,未來成佛,于一切時處,得寶蓮花座,是名第七大福報。

善惡禍福的因果之理多麼微細而又如斯相應啊!經律異相詳載,同樣化生為天人,在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一化生的身相,就有如人間二歲、三歲、四歲……等等的不同;同受自然現前的天食,福多者飯色自白,福中者飯色自青,福少者飯色自赤,這都根源于宿生布施持戒功夫的淺深啊!

再論到三小災的刀兵劫、飢餓劫、疾病劫,則說:如有能一日一夜持不殺戒,終不生在刀兵劫中;若能以一呵梨勒果施僧,終不生疾疫劫中;若能以一食施僧,終不生飢饉劫中。

其他的還有勸人為善,隨喜功德,贊嘆別人的功德,布施自己的體力、智力,比如口傳、書寫、在網絡上發表傳播佛法、善法,治病救人的藥方、偏方等等布施座位床屋,例如乘公交車主動讓出座位,常常微笑,以慈眼看視眾生,以溫言軟詞同眾生說話,等等不一而足,常常力行,必有神效。阿彌陀佛!

摘自淨土修行必讀第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