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佛菩薩活活潑潑應化在世間,你認識嗎?

他們今天還提了一個問題,有很多人問。每個人都學佛,每個人都成佛、成菩薩,這個世間還有誰做工?人人都作佛、作菩薩,家里還有誰燒飯?社會不就整個完了嗎?說這樣話的人,對什麼叫佛菩薩不懂,以為作佛、作菩薩就像寺廟里供的像,一個個端端坐在那里動也不動,他的想法大概就是如此,那樣的佛菩薩太可怕,我們決定不能做。佛菩薩是人,你明白之後,各個人成佛、成菩薩,燒飯是誰?佛菩薩在燒飯;做工是誰?佛菩薩在做工。華藏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個情形,他們的活動非常頻繁,全是諸佛菩薩。在我們這個世間偶爾也有示現的,過去國清寺廚房里面燒火的,寒山、拾得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在廚房里打雜,豐干是阿彌陀佛化身來的,在碓房里頭推磨。他不知道那些人是佛菩薩。你們又怎麼會曉得,我們這個道場天天給人家端茶,天天給你盛飯,天天照顧你的,諸佛如來、菩薩化身在其中,你還嫌棄他、還討厭他。確實有佛菩薩在此地照顧大眾,要不然道場哪有這麼莊嚴、哪有這麼殊勝?讓你感覺到這個道場有佛菩薩在里面應化,你的恭敬心才能生得起來,「不可以小看,恐怕他是菩薩再來,不要得罪,多修點福」,這些都是事實真相。

所以佛菩薩活活潑潑應化在世間,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仔細觀察他跟一般人不一樣的,他不自私,他為人,他能夠舍己為人,這個人決定是佛菩薩再來,決定不是一個平常人,平常人做不到。平常人哪一個人不自私自利?哪一個人不貪圖享受?佛菩薩有智慧、有能力、有財富、有地位,過的是最清苦的生活,這就很明顯的告訴我們,他不是凡人;凡人決定做不到,凡人有錢一定要貪圖享受。在美國非常明顯,他一個月賺兩千塊錢,他住的那個區大概大家收入都差不多,如果他薪水提高,一個月賺三千塊錢,他趕快要搬家,要搬到三千塊錢那個區去住,表示他的身分高了,凡夫!一個月賺三千塊錢,還住在兩千塊錢身分那里,他的生活會過得更好、更舒服,他不肯,他要往上去爬,爬得好辛苦,負債累累。這些人一生當中沒有聞到佛法,不知道怎樣過幸福美滿的生活,很可憐!

日、月在此地代表實智、權智,我們以實智自利,以權智利益一切眾生。日天子是代表第十回向,第十回向是「入法界無盡回向」,用日天子來表法,好!光明遍照,你才能入得了法界。日天子,我們現在明了,太陽是個火球,燃燒自己、照耀別人,這是我們講犧牲奉獻,所以用他來表「入法界無盡回向」,這個意思很深。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七十六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