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之後,要等多久才能蒙佛授記?

慧淨上人答:我們這個法門不是往生極樂世界才授記,是現在生命還存在的當下就已經得到阿彌陀佛的授記了,而且與諸大菩薩平等得到阿彌陀佛的授記。釋迦牟尼佛在《大經》中說“次如彌勒”,就已經授記和彌勒菩薩一樣了。《觀經》中形容念佛人是芬陀利花,贊嘆念佛人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同位格,這也是一種授記。這方面,我在《念佛感應錄》第一集《序文》的最後有一首偈語:

望佛本願,意在眾生,
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稱名必生,是佛本願,
如是信知,一向稱念,
如是之人,為最上根,
佛光攝取,已得往生。
大經授記,次如彌勒,
觀經贊言,芬陀利華。
仙丹一粒,變鐵成金,
念佛一法,超凡入聖。

“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這是宗祖善導大師說的。

“稱名必生,是佛本願”,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第十八願言“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既然已証得正覺,所以十方眾生只要念佛,就必定往生,這是如是因、如是果的必然道理。

“如是信知,一向稱念”,我們如果這樣相信,此後就這樣稱念,依教奉行。

“如是之人,為最上根”,這樣的人就是最上等根器的人,不管他認不認識字,有沒有智慧,有否深入經藏,只要根據這樣去做,甚至第十八願的內容都不了解,他就是這樣做,這樣的人就是最上根的人。

“佛光攝取,已得往生”,阿彌陀佛是攝取佛,這樣的人就已經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之中,阿彌陀佛攝取不舍,所以不是等到他斷氣的時候才往生決定,是現在就往生決定了。

“大經授記,次如彌勒”,《大經》就是《無量壽經》,《大經》中釋迦牟尼佛就已經預先為他授記,授記他次如彌勒,將來跟彌勒菩薩一樣,彌勒將來成佛,我們將來也一樣成佛,因為到極樂世界的眾生全都是一生就成佛。

“觀經贊言,芬陀利華”,釋迦牟尼佛在《觀經》中贊嘆念佛人是芬陀利花。芬陀利花就是蓮花,世間人以芬陀利花來贊嘆佛,佛也用這種贊譽來贊嘆念佛的人,這也說明念佛的人決定成佛。

“仙丹一粒,變鐵成金”,我們本來就是一堆破銅爛鐵,全是貪瞋癡具足的凡夫。凡夫,不是善就是惡,不是惡就是善,都在六道中來來去去。什麼方法才能讓六道的凡夫超凡入聖、進入成佛的境界呢?不是靠我們本身修行的功德,是靠念佛。就像鐵,再怎樣也沒辦法變成金,要變成金就要靠仙丹;凡夫再怎樣也是充滿貪瞋癡,沒辦法超凡入聖,所以只能完全依靠這句佛號。(摘自釋慧淨著手掌書《念佛成佛是佛教‧問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