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經》有雲,維摩詰居士以「眾生病,是故我病」,示現菩薩的悲智;唐朝的馬祖道一禪師 也藉著自身生病的因緣,示寂說法。

唐德宗貞元四年的正月,馬祖道一禪師在寶峰山(江西石門山)的樹林中經行, 看到有一處平整的洞穴,他忽然告訴隨行的侍者說:「我的色身將壞,下個月就歸葬此處吧!」

說完,便返回寶峰寺,過了幾天,果真重病不起。

當 家師聽到馬祖道一禪師生病的事情,特地到寮房來探望,並關切地詢問說:「和尚近來感覺如何呢?」

馬祖道一禪師只是平靜地回答:「日面佛, 月面佛。」

沒多久,就在二月四日之時,馬祖道一禪師於沐浴更衣後,跏趺而坐,安然圓寂。



根據《佛名經》 的記載,日面佛的壽命長達一千八百歲,可是月面佛的壽命卻僅僅只一日一夜而已。馬祖道一禪師在面臨著死亡逼迫的重病之際,以「日面佛,月面佛」一語來表達 心境,可見他已無壽命長短與生滅來去的分別執著。

人的 色身必然會有老病死的無常變化,但佛性卻能亙古常新,不會受到時空的限制。一般人只知在有限的壽命、色身上去計較執著,日日月月在煩惱中流轉生死,卻不知 唯有求證永恆的生命,才能超出這無常變化的世界。禪者已經跳脫對有限壽命的執著,所以能在生死之外,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