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晚上睡覺就胡亂作夢,佛號沒有了?

為什麼要教你一心稱念,因為一心的力量最大、印象最深,阿賴耶里頭這個種子它有力量,它先起現行,它印象最深,它忘不了。

1. 到臨命終的時候,眼睛看不見了,眼識沒有了,眼識先舍掉;耳朵也聽不見了,耳識也舍掉,乃至于鼻舌身,第六意識也沒有分別了,第七識這時候也沒有執著了,統統舍掉。

2. 當第六意識、第七識不能控制的時候,剩下來阿賴耶識里頭的習氣種子就亂發,這時候麻煩在哪里?你阿賴耶里的習氣,哪個習氣力量最大的,它就先起作用。

3. 所以,為什麼教你平常要天天念佛,就希望阿賴耶里頭的習氣,這個習氣最重,力量最大,將來臨終時,它先發出來,領導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4. 每天念佛道理就是在此地,就是怕臨命終時,第六意識、第七識一下不管事的時候,阿賴耶識不能控制,無量劫所含藏的善惡種子,在這里頭亂發,這個事情麻煩了。

5. 這樁事情就在我們現前都可以考驗,這是我們自己要警惕的。為什麼?我們每天晚上睡覺會做夢,你在做夢的時候就是如此,第六意識、第七識不能控,不起作用,阿賴耶里頭種子就起現行,就亂發。

6. 人迷惑顛倒,就會做惡夢,你如果曉得這個真相,你就知道人斷氣以後,那個現象可怕,出不了六道;如果每天晚上做夢都夢到念佛,那就好了,那就証明什麼?你阿賴耶里頭念佛的種子有了力量。

7. 要不是經常做好夢,夢到念佛、拜佛、禮佛、聞法,都在三寶邊事,往生就難,真難!所以,為什麼要教你一心稱念,因為一心的力量最大、印象最深,阿賴耶里頭這個種子它有力量,它先起現行,它印象最深,它忘不了。

8. 因為臨終的時候顛倒,第八識習氣亂發,這才有六道輪回。換句話說,你常常做好夢,與三善道相應;常做惡夢,與三惡道相應;常常夢到念佛,夢到佛菩薩,這與淨土相應。所以,能不能往生,這個事情不要問別人,自己想想就知道了。

真正功夫到家,晚上睡覺佛號也不中斷。 

如果能夠一心執持。持是保持,執是堅固的執著這個佛號,念念不放松、念念不忘,這就是執持。也許有同修說:這個很難,晚上一睡覺統統都忘掉。沒錯,那是你功夫還不到家。真正功夫到家,晚上睡覺佛號也不中斷。作夢也念佛!俗話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作夢都會念佛,作夢也夢見佛,作夢也夢見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大家能到這個境界,你可以相信你往生有把握。能夠在夢中念佛、夢中見佛,往生很有把握。這要功夫!
  
我們為什麼晚上睡覺就胡亂作夢,佛號沒有了?我們的妄想雜念太多,在白天你不能夠覺察,到晚上作夢,這妄想雜念起現行就變成了夢境。還是自己念佛功夫力量不夠,不能把這些妄想雜念伏住。伏住的時候,那個夢境決定不一樣,總在功夫。這個功夫勉強不得,單單口念,心口不相應,要想達到這個境界就很難很難,最重要是心要相應。心里頭真想阿彌陀佛,真想極樂世界,給諸位說,那才叫念佛。
  
念佛,是心念,不是口念。有口無心,只有口念,是稱。稱,力量淺;念,力量深。念不一定有稱,換句話說,念不一定念在口上,心里頭真的記挂,那叫念。我們講的念佛,是心上真有佛,那個才叫一心念佛。我們一心念佛,念念不放松,無非是希望阿彌陀佛這一念,能夠綿綿密密保持住。我們除了睡眠,沒有辦法,自己不能控制,可是念個三年五載,功夫成熟了,做夢也會念佛。那個時候,你的功夫真的不間斷,夢中也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