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小竅門助生清淨心

對美色的欲望,是全世界人的通病。不僅中等和下等根器的人,容易被美色所迷惑;就是上等根器的人,若不努力約束自己,警惕觀照念頭,也難免會被美色所迷惑。從古到今,有許多出類拔萃的英雄豪傑,本來足以成為聖賢,只是由于打不破美色這一關,反而成為下愚、不肖之人,並且死後由于邪淫罪業,永遠墮落到地獄、餓鬼和畜生三惡道中,這樣的人數不勝數。《大佛頂首楞嚴經》說:“如果世上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六道的眾生,他們心中不再產生淫欲,那麼他們的生死輪回就不會持續。你們修証三昧,本來就是為了脫離六道輪回。如果不消除淫欲心,那目標就無法實現。”學佛的人本來是為了解脫生死輪回,如果不能徹底除掉色欲,那就絕對難以解脫生死。雖然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但是如果淫欲習氣太重,堅固地纏繞在心中,就是自己與阿彌陀佛不相應,難以感應道交,不能往生西方淨土。

要消除色欲的禍害,不如在見到一切女人的時候,都對她們作親人想、怨家想、不淨想。

親人想:看到年老的女人就把她當作自己的親生母親,比自己年長的女人就當作自己的親生姐姐,比自己年少的女人就當作自己的親生妹妹,更年幼的女孩就當作自己的親生女兒。縱然淫欲心很強烈,也斷然不敢對母親、姐妹、女兒產生邪淫念頭。看一切女人總是作為自己的母親、姐妹、女兒,這樣理智戰勝情欲,情欲自然無法產生。

怨家想:如果見到美女就產生了愛心,由于愛心,後來墮入惡道、長劫受苦,不能解脫。這樣一來,所謂的美麗和嬌媚,就比劫匪、小偷、虎狼、毒蛇、蠍子、砒霜、鴆毒的禍害還大百千倍。對于這樣極大的怨家還戀戀不舍,豈不是迷上加迷嗎!

不淨想:動人的美貌只是外面的一層薄皮,如果把這一層薄皮揭開,那你就不再想看了,因為里面都是骨肉膿血、屎尿毛發,亂七八糟聚在一起,沒有一樣東西討人喜愛。但就因為一層薄皮蓋著,人們就對它產生了愛戀。花瓶裝上了臭大糞,人們就不會玩賞它。美人的薄皮跟花瓶一樣,所裝的東西比大糞更髒。怎能愛戀她的外皮,而忘了她皮膚里面的各種髒東西,產生各種各樣的妄想呢?

如果不能戰戰兢兢、痛切地改掉愛戀美色的習氣毛病,那就會只看見她美麗的姿色,致使愛欲毒箭深入骨髓,自己不能把它拔出。平時這樣,要想死後不進入女人的子宮投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進入女人的子宮還可以將就,要是投進母畜生的子宮,那豈不是更為淒慘?
  
你試想一下這樣的結果,就會心驚肉跳、恐懼不安。然而想在見到女色的情況下不產生愛欲心,就必須在沒有見到女色的情況下,常作上面所說三種觀想。這樣等見到女色時,就可以不被女色所誘惑。否則縱然沒有見到女色,心里始終想著女色,最終還會被淫欲習氣所束縛。因此只有認真清洗心中貪愛美色的壞習氣,才有可能獲得解脫自由。

每天除了做自己的本職工作和其他分內事,就要專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早晨和晚上在佛前竭誠盡敬真心懺悔無始劫以來的宿業,這樣久而久之,就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如果有眾生淫欲很強烈,只要經常恭敬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能夠解脫淫欲。”瞋恚、愚癡多的眾生,只要經常恭敬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同樣能獲得解脫。可見只要能至誠念南無阿彌陀佛和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貪瞋癡三種煩惱自然而然就可以消除。另外,現在是充滿災難的世道,必須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加念觀音聖號,冥冥中自會不可思議地轉禍為福,只有這樣才不至于宿業成熟時卻無法躲避報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