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不要讓自己被愚痴蒙蔽

  每一個眾生無始劫來就在六道中輪迴,是何時開始輪迴的,誰也說不清楚,因為沒有開始。為什麼會在六道中輪迴呢?因為愚痴。有了愚痴才有煩惱,有了煩惱才造業,這樣就形成了輪迴。

  什麼叫愚痴?就是不明諸法的真相和真理。佛講因果和輪迴等,如果對這些道理不明白,就是愚痴;佛講無我和空性,如果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定解,也是愚痴。什麼是諸法的實相真理呢?從相上講,因果和輪迴等是諸法的實相真理;從體上講,無我和空性是諸法的實相真理。眾生不明白這些道理,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真實的定解,這就是愚痴。有因就有果,有了無明愚痴就有了煩惱。貪心也是輪迴的一個根。在十二緣起中,貪心是根本。如果對世間或對今生不留戀,對輪迴沒有欲望,就不會輪迴。

  我們現在做人也很苦,但是有時候感覺不到苦,因為已經迷惑了、顛倒了,把苦當成了樂,把假當成了真,覺得很好,也很快樂。其實輪迴中沒有一處是快樂的,處處都是假的,都是痛苦的。雖然有時候我們認識不到,感覺不到痛苦,但不等於沒有痛苦。

  地獄的眾生會偶爾昏迷過去,他們認為這是最舒服的時候,他們把這種狀態當做了一種快樂。昏迷的狀態怎麼能是快樂呢?同樣,人不認為輪迴是痛苦的,也像處於昏迷狀態,但實際上都是痛苦的。

  現在我們得到了人身,並且聞到了佛法,如果能用佛法斷除貪心或痴心,就有解脫的機會了,否則還要繼續在六道中輪迴,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所以,我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這是唯一的機會,大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一定要珍惜,讓自己解脫,讓自己成就。

  生命是無常的,隨時都會死去,猶如狂風中的油燈,隨時都會熄滅。但我們根本沒有想過今天會死,也從來沒想過現在會死。我講過很多次,現在我們遇到了佛法,還有這麼好的條件,但一切是無常的,一旦出現了違緣,就會失去這個機緣。違緣是非常可怕的,有些是內心或自身的違緣,有些是外在的違緣。外在的違緣不算什麼,也容易對治,但是自身的違緣,尤其是內心的違緣非常可怕,很難對治。一旦出現這種違緣,會失去修行的機緣。所以大家一定要分秒必爭,全力以赴,讓自己解脫,讓自己證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