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積極行善,但沒有持戒,結果會怎樣呢?
淨界法師

假設一個人他積極地修善,但是他沒有持戒,他偶爾也會做慈善事業,但是他生命並不一定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要斷惡、修善、度眾生。那麼這樣子會有什麼結果呢?

說這個人沒有持戒,“而得財施”,但是他偶爾用財物來救濟這種弱勢的團體,做慈善機構,但是他內心沒有一個清淨的願望,所以他內心當中,他的欲望會產生一種活動,“多貪不淨”。也就是說,他既然人生沒有一個要去成佛的願望,沒有一個要增上的願望,所以他的本質是以欲望作他整個生命的動力,他的動機是以欲望作動機的。所以他即便去做慈善事業,他追求的是一種不清淨的五欲的果報,他希望通過這種修善來追求財色名食睡的五欲。那麼以染污心來修善,就變成一種以利求利、惡求多求。他希望通過一個微小的利養,我布施一百塊二百塊,而追求更多的利養,造成了一種多方的祈求。這樣以染污心來修善,會使得來世招感一種染污的果報。

什麼叫染污的果報呢?講一個譬喻,好像牛羊豬狗,衣食粗惡。我們都知道因果的定律,富貴從布施中來,這個是不能改變的因果法則。那麼你今天用染污心來供養慈善機構,也會產生富貴的果報。但是你的本質是染污心,所以你在得這個富貴果報的時候,不能在尊貴的色身──你沒辦法從尊貴身,而是從卑賤的色身來得到這種富貴的果報。比如說,你變成一只狗,你看你這只狗,得到主人的寵愛,得到很多美好的飲食,經常有人幫你整理得漂漂亮亮的。那你也是有布施的善業。但是你變成一只狗,這個果報是不尊貴的。佛陀說尊貴的果報是兩只腳的,比如說天,比如說人,是兩只腳的。那個四只腳的、八只腳的,這是卑賤的果報。所以,假設我們沒有持戒,心中沒有一個理想目標來引導我們,我們偶爾會造善,但是本質是染污,結果我們的善業跑到了畜生道去受這種安樂的果報──以一種不尊貴的色身來招感安樂的果報。這個就是,你只是修習表面的善法,而沒有修你的心,修身不修心。表面上做很多慈善事業,但是內心的煩惱、欲望通通沒有加以調治,結果是招感一種染污的安樂果報,像牛羊豬狗能夠受用美好的飲食一樣。反過來,如果一個人修善又持戒,他一方面能夠持戒,斷除、調伏心中不必要的欲望,又能夠產生清淨的善良行為,就能夠成就五乘的功德,乃至于未來能夠成就萬德莊嚴的佛果。所以,持戒它是由內而外的行為,是先有願望才有行為。修善只是一時的感覺,內心並沒有改變,差在這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