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舍衛國有一位名叫富蘭迦葉的婆羅門師,有五百弟子相隨,深為國王及人民所敬仰。佛初得道時,與弟子們從王舍城來到舍衛國,全國上下見到佛陀身相莊嚴、說法圓融,無不虔心敬奉。 

富蘭迦葉知道後,心生嫉妒,欲破壞佛陀的聲望,使其不再受人供養,於是帶領弟子前去求見波斯匿王。富蘭迦葉對王說:「我們先前曾向德高望重的修行人學習,而沙門瞿曇只是個後求道者,實在沒有任何神德而自稱為佛。您現在竟捨棄我而專門供奉瞿曇,令我非常痛心!大王,我想和他比試道行、神通,看看誰會得勝?屆時,希望勝利者能得到大王的終生敬奉。」王回答:「非常好,就這麼辦吧!」隨後,波斯匿王乘車來到佛所,至誠禮佛後,向佛表示:「富蘭迦葉想和佛比試道力、神通,不知世尊是否願意?」佛聽了欣然接受,決定七日後進行較量。 

波斯匿王在舍衛城東邊的廣場架起兩座高台,每座高達四十丈,並以七寶、幢幡嚴飾座席。座席之間相距二里,雙方弟子各坐其下,國王、群臣及大眾雲集,皆想目睹二人一較高下。 

當富蘭迦葉和諸弟子登梯上座時,有一個名叫般師的鬼神王,看出富蘭迦葉及其弟子的虛誑、嫉妒,便掀起大風吹其高座,令坐具傾覆、幢幡飛揚,沙石如雨般飛灑,而佛陀的高座則安然無恙。佛與弟子們威儀庠序地來到廣場,才面向高座,即已上到高台,眾僧寂然地次第而坐。國王及群臣皆為其威儀所攝受,益加恭敬佛陀,他們稽首請求:「願佛顯現神通以降邪見,令我國人皆能明信正道。」 

此時,佛迅速地從高座消失,升至虛空大放光明。從東而没,從西而現,如是從東、西、南、北方出没;下身出火、上身出水,上身出火、下身出水;空中行、住、坐、臥十二變化;後沒身不現,復現於座中,天龍鬼神以香花供養,大眾讚頌之聲震動天地。 

富蘭迦葉自知無道,低頭慚愧。於是,金剛力士舉起金剛杵,杵頭出火,對著富蘭迦葉說:「為何不見你的神通變化呢?」富蘭迦葉心生惶恐,立刻從台座離去,五百弟子亦倉促地四處分散。之後,佛陀帶著弟子們回到祇樹給孤獨園,國王、群臣亦歡喜離去。 

富蘭迦葉與弟子們受辱而去,在路上遇到一位名叫摩尼的老優婆夷,責罵他們說:「你們這些愚癡之人,不自量力,竟然想和佛陀比試道行,真是愚癡欺誑、不知羞恥,現在應該沒臉在這世間遊行了吧?」富蘭迦葉羞愧不已地來到江水邊,騙弟子們說:「我現在投江,必能生到梵天。如果我沒回來,就代表那裡是快樂的地方。」過了很久,富蘭迦葉還是沒回來,弟子們互相討論著:「師父一定升梵天了,我們還留在這裡做什麼呢?」便一個個投江,希望能隨師升天,卻因罪業牽引,皆墮入地獄。 

隔日,波斯匿王聽到富蘭迦葉及其弟子投江一事,大為驚訝,便前往佛所請示:「富蘭迦葉師徒如此迷愚,是什麼因緣?」佛告訴大王:「富蘭迦葉師徒有二重罪:一者,三毒熾盛,自稱得道;二者,謗毀如來,希望得到敬奉。此二罪應墮地獄。由於此災禍催逼,使其投河身亡,受苦無量。因此,你們應當守攝其心,不起惡念,如此則罪患不至。譬如邊城與外寇連接,若守備牢固則無所畏懼。城內之人安隱,外寇亦不能入。智者自護,亦是如此。」佛陀接著說了一首偈子: 

  「妄證求賂,行已不正; 
   怨譖良人,以枉治世; 
   罪牽斯人,自投於坑。 
   如備邊城,中外牢固; 
   自守其心,非法不生; 
   行缺致憂,令墮地獄。」 

佛又告訴大王:「過去有二個獼猴王,各帶領五百獼猴。其中一王起嫉妒之心,妄想殺害另一王,獨領獼猴之族,便前往尋其校量。多次敗下陣來,便羞慚退去。猴王來到海邊偏僻之處,海面上因風所吹聚的泡沫,高達數百丈,愚癡的獼猴王以為是雪山,便對五百獼猴說:『久聞海中有雪山,在雪山中所享受的快樂就如吃甘菓般甜美,今日終於見到了。我先去了解觀察,如果真的很快樂,就不會再回來;如果不快樂,我會回來告訴你們。』於是爬到樹上奮力一跳,投身到聚沫中,沉溺於海底。五百獼猴見猴王沒有再出來,便認為那裡一定非常快樂,於是一個個投入聚沫之中,全數溺斃。」 佛告大王:「當時那個好嫉妒的獼猴王,就是現在的富蘭迦葉,五百獼猴是其五百弟子;另一獼猴王,即是我。富蘭迦葉前世心懷嫉妒,被其罪所牽引而自投聚沫,令五百獼猴也隨其身亡。現在,他們又因誹謗之罪,全部投入江河,罪業使然,累劫無限。」波斯匿王聞佛所說,生大信心,作禮而去。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三》

省思

禪宗祖師教誡學人:「只貴子知見,不貴子行履。」知見是燈,知見正確了,這盞燈永不會熄滅,能夠引導我們邁向光明的解脫正道;若知見錯誤,則南轅北轍,不但走遠路,還會走錯路,與道毫無關係。修行首重端正知見,以正知見為前導,一步一腳印,如實履踐,必能步步光明,終達常、樂、我、淨之究竟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