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因為無常,所以正常

  我們非常貪愛和留戀這些親友,但這些親友也許會頃刻間反目成仇,隨時會變成仇人,今天的親人或許就是明天的仇人。凡夫都是這樣的,尤其現在這個年代,不會因為什麼特別的理由,一瞬間就會成為很親密的朋友,然後頃刻間也會反目成仇。

  對這些親友,即使你想盡一切辦法讓他們高興、哄他們開心,這樣去付出和利益他們,但是有一天也許因為一句話或一件小事,他們就會嗔怒,變成仇人,甚至反過來傷害你。所以,讓凡夫高興,哄凡夫開心,是非常難的。凡夫就是這樣的本性。

  我們已經發菩提心了,要跟這些凡夫接觸,這個時候心裡要有數:「我去利益他,也許他反過來就會傷害我。」這個時候你要明白,這就是凡夫的本性,所以也沒有什麼。發菩提心、真正去利益眾生是很難的一件事,但若是你明白了這個真相,你了解了凡夫的本性,也就沒有什麼了。即使他變化無常、恩將仇報,都是他的本性。

  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一個發菩提心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灰心,都不能捨棄眾生。所謂的親友都是無常的,現在是親人,也許一會兒就變成仇人了;今天是一家人,一起過日子,到了明天又變成仇人了。你明白了這個真相,把一切都當作一種正常的現象,這也叫放下。

  他高興還是不高興,他開心還是不開心,他願意理你還是不願意理你,他對你好還是對你不好,你都看成是一種正常現像。很正常的,本來就是無常的。這樣,任何時候你都能保持內心平靜,心不動搖,這也叫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