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念到想啥時走 就啥時走的清朝祁氏善女人【善女人往生傳】
信願法師

  底下講的這一位女眾菩薩,那是值得我們跟她掌聲贊歎三分鐘。為什麼?因為她實在是走得太自在,非常的灑脫。

  底下講的第二十三則故事這位善女人祁氏,實在是很值得我們的效法。一個女眾菩薩每天念佛念三萬聲,念了四十九年。臨終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完全照她自己的意思。修行能修到這般的地步,可以說是比大拇指這一只了。那當然有的人壽命可能沒有那麼久。

  念佛念了四十九年,但是不管念佛幾年,臨終自在預知時至,對《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所記載的善女人,可以說幾乎人人都是這個樣子。可見得這一些善女人是真心念佛、是切願往生,不是嘴巴說說而已。

  第二十三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大家好好仔細的聽,你往這樣的理想邁進,向這位善女人祁氏學習效法,說不定你將來也這麼自在的走。

  祁氏法名叫德濟,是江蘇省興化市人,嫁給同裡的王生。還不到四十歲她就很厭惡這個五濁惡世,誓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有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我們從《善女人往生傳》看到許許多多的善女人,她們佛號不管念的多念的少,念半天、念一個月、念一年、念四十九年、念五十年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真的不願意在娑婆世間,她們真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許許多多的善女人,先生很早就走了她不改嫁、一心守節念佛,不追求世間的情感、名利、五欲,一心念佛修行,甚至關起門來足不出戶拼命念佛。這都是告訴我們:這些善女人真的有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做到信、做到願、做到行,因此她們個個自在的往生。也幾乎人人是預知時至。

  這位祁氏還不到四十歲,對一個女眾而言不到四十歲對這個五濁惡世很厭惡,真的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不容易。如果到了七、八十歲厭惡這個五濁惡世,那很平常。四十歲不到就厭惡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那表示她真的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祁氏每天念佛三萬聲。每天念佛三萬聲,如果不是念的很快也不是念的很慢,至少一天要用四、五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念,才有辦法念三萬聲,對不對?對。可見得每天用功的時間很多。皈依溪谷和尚後不久很快的又去受優婆夷戒。

  八十九歲那一年她生了小病,三月八日那一天她告訴親人說:我本月十六日就要去西方了。

  師父要請問大家,三月八號那一天就告訴家人說她本月十六日就要去西方。那幾天前就預知時至?八天前。你看多了不起,一個女眾念佛念了四十多年。因為她不到四十歲就開始念佛,每天念三萬聲念到八十九歲,那至少念了四十九年對不對?當然我們不一定非得念滿四十九年才能夠這樣子。不過就她而言,這位祁氏善女人念佛每天三萬聲很精進。所以念到臨終八天前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是很值得我們對她鼓掌。對不對?對。

  底下更值得我們鼓掌的,你繼續聽下去就知道。有人跟這位祁氏講:本月十六日是紅沙日不吉祥。世間人對於哪一天走、什麼時候下葬、什麼時候出殡是很挑日子的,所以要看日子。說實在死要不要看日子?生下來都不看日子了,死還要看日子?生下來不看日子的,生下來你在母親的肚子裡面有跟母親講:今天日子是刀碾日不祥,我不要今天生下來;媽媽!明天是麒麟日比較好,明天再把我生下來。有沒有?沒有。生下來都沒有看日子了,死了還要看日子,世間人就是這樣子。

  世尊在經典上告訴我們: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每一天都是好的日子、每一個時辰都是好的時辰。不在時辰、不在日子,在眾生的內心對不對?對。這才是真實的佛法。因為講到日子不吉祥順便我也跟大家報告這一些道理。

  有人告訴這位祁氏,本月十六日是紅沙日不吉祥。這位祁氏說:我是修行人,世俗的禁忌對我沒有什麼影響,有什麼不吉祥的。雖然如此,還是不要讓俗人議論我比較好,免得因此他們退失善心。那我不要十六日走,我改十四日走怎麼樣?

  這就是非常自在的往生。十六日竟然有人說紅沙日不吉祥,可是她念佛人很慈悲,怕別人失去善心,所以她選擇十四日走。十四日是好日,那十六日是紅沙日不好日,所以這位祁氏就改十四日走,提早兩天對不對?對。

  十四日當天,這位祁氏起床之後就披上缦衣念佛往生了。當時是嘉慶年中,提早兩天真的就是提早兩天,還很自在的披上缦衣念佛往生。自不自在?太自在了。我們再給這一位祁氏贊歎掌聲!

  每天念佛幾萬聲?三萬聲念了四十九年,很難得。念到生死自在,八天前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八天後的十六日,因為人家認為是不吉祥的日子,所以她就提早兩天,真的提早兩天走。

  諸位菩薩:我們不一定每個人有這麼長的壽命,可以念佛四十年。這樣我們打五折好了,五十年打五折二十五年,很多人念佛應該有十年以上了。這邊師父調查一下,請大家配合師父的調查,念佛超過十年以上的人請舉手,不少耶,請放下。假設這是假設的話,師父再給你十五年的時間讓你念佛二十五年,這十五年的時間你像這一位祁氏善女人每天念佛三萬聲,三萬聲喔,那十五年後你要捨報往生了,臨終之前八天你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剛好八天後那日子不好,你就提早兩天,那臨終前六天你就很自在的念佛,到了臨終日你很自在的坐著念佛往生。這十五年每天念佛三萬聲你要不要?要,要的人請鼓掌!

  如果是我我也要,所以我也鼓掌。一天念佛三萬聲,對不用上班的人來說是很容易做到的。甚至真的很有心的人、上班的人、你利用下班休閒的時間,好好認真的念佛也有可能把三萬聲念起來。說實在的,為了往生成菩薩、成佛,每天用四五個小時的時間來念三萬聲佛號,念到將來預知時至,說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人生能夠走到這樣的地步是何等的潇灑自在,對不對?對。你把時間、心血、精力用在念佛三萬聲,你每天的生命過的非常有意義,非常有價值。

  所以這位善女人祁氏真的很值得我們念佛人的效法。你千萬不要認為,我已經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很有信心了,信的一念就決定往生。我何必每天那麼認真念佛?我告訴你,你如果有這樣危險的想法,說不定臨終最需要人家助念、勸勉、開示的就是你。還是佛號認真的念,就算你信心百分百,佛號念的越多當然你一定是越好,絕對不會越不好是不是?是。

  這則善女人念佛的故事確實非常具有啟發性,提早兩天走真的兩天走。生死這一件事情自己做不了主的,你會說師父怎麼做不了主?我明天自殺我明天就死了,自殺那不算。你如果能夠自在說我明天就往生不是自殺的,真的就像這位善女人祁氏明天就披上缦衣,坐著念佛往生。那我絕對跟你頂禮三拜,太了不起了,太了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