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做個好人,福德功德自然圓滿

  很多人希望自己能集一切福德、功德於一身。誰不願意財富和功德圓滿?誰不願意做一個滿腹經綸的人?但是,再怎麼努力,總是得不到,始終可望而不可及。這是什麼原因?就是自己的人品和根基太差。猶如在荒涼貧瘠的沙漠上播種子,即使種子再好,再勤作,最終也不可能有所收獲。因為田地不行。

  現在有些人表面上做得很好,也很努力,最終卻沒有任何成就,讓人大失所望。為什麼?就是因為人品和根基太差,無法積累福德和功德,沒有別的原因。

  所以,要把人做好,嚴格地要求自己在今生今世做一個好人。若真能做到,福德和功德自然會圓滿,一切利樂當下圓滿。

  什麼是智慧?有分辨善惡和取捨善惡的能力,叫智慧。什麼是福德?財富不是福,法福才是福;知識不是福,智慧才是福。有福德的人,自然會具足諸多功德。

  其實,所謂的福德就是一種善巧方便,智慧和福德是相輔相成的。若具有真正的福德,也會具有真正的智慧;若具有真正的智慧,也會具有真正的福德,這二者是雙運的,也可以說是一體的。沒有智慧的福報不叫福報,沒有福德的智慧也不叫智慧。既有福報又有智慧,其他的功德自然就會圓滿,即使不去祈求,諸天尊也會自然而然地聚集在你身邊保護你。否則,這些天尊不會來,也不會保護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