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女性:廚房是道場

佛教不但把煮菜、燒飯的工作視為一項修行,還把廚房當作是一個道場。但願天下的母親,都能在廚房的道場裡,成就自己結緣、惜福、供養的道業!

很多人為了張羅三餐,在廚房裡忙得一蹋胡塗,甚至煮了幾十年下來,別人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自己也認為無趣。這時,不免心裡升起疑惑:「我難道一輩子就這樣辛苦地煮菜、燒飯嗎?這樣做有意義嗎?」

是的,是有意義的!其實,佛教不但把煮菜、燒飯的工作視為一項修行,還把廚房當作是一個道場。

日本曹洞宗始祖道元禪師,在他二十多歲年輕的時候,曾乘船到中國參學。當船隻停泊在慶元港時,道元禪師遇到一位老典座,兩人相談甚歡,正當談得起勁,這位老典座起身向道元禪師告別。

道元禪師說:「今日聽到您這番話,也算有緣。今晚不妨留在船上,讓我們徹夜長談,明早您再回去吧!」

老典座回答:「謝謝你的好意,可是明天正好要煮麵供養大眾。今天是特地出來買香菇,趕著晚上帶回去,以便明天使用,所以不方便在此過夜。」

道元禪師又說:「就算您不在寺裡,典座也會有別人代理,少不了你一個人啊!」

這時,老典座正色地說:「不,不能讓人代理,我到了現在這種年紀,才領到這份職務,怎麼可以輕易放棄或請人代理呢?何況我又未曾獲得外宿的同意,不能破壞僧團的清規。」

「可是,您已經是年高德邵的長者,為什麼還要負責典座這種職務呢?應該安心坐禪,勤於讀經呀!」道元禪師疑惑地問。

老典座看看道元禪師說:「年輕人,恐怕你還不瞭解什麼是文字?什麼是辦道?」

頓時,道元禪師心生慚愧,老典座的一句「何謂文字?何謂辦道?」讓他為之語塞。從此,他對典座一職視為尊貴的辦道修行,決不虛應了事,或假手他人。後來,他更在《典座教訓》裡,詳細記載當年老典座給他的教育,藉以訓示後人,鼓勵用功辦道。

道元禪師回到日本後,能夠開創曹洞一宗,就是由於他在典座中得到啟發。此外,中國佛教有名的祖師大德,如六祖惠能禪師、浮山法遠禪師及黃擘希運禪師,都是來自廚房。寺院的典座必須要有相當寬廣心量,才能煮出美味好食供養大眾。因此,燒飯、煮菜在佛門裡是一項很重要的修行,而廚房就是完成道業的地方。

親愛的媽媽們,當你們在廚房辛苦付出時,不妨歡喜地想一想自己對家庭有多麼重要的貢獻和影響,而燒飯、煮菜又是何等有意義啊!但願天下的母親,都能在廚房的道場,成就自己結緣、惜福、供養的道業!

(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