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黑夢易覺,但白夢難醒

我們晚上睡覺時經常做些惡夢:老虎來追自己,自己眼看要被追上,絕望地等待被吃掉;敵人來追殺自己,自己拼命地奔跑,但跑不動,心中萬分恐懼……突然間夢醒了,發現自己還喘著粗氣,滿身是汗,夢中那種緊張還沒有消失。但發現是夢,心里立即就放松下來:“哦,原來是夢!”有時候夢見心愛的人離開了,哭得特別傷心,眼淚把枕頭都浸濕了。醒後方知虛驚一場:“原來是夢,不是真的,是假的啊!”心里就踏實了。但我們在夢中時,都會把夢當真。

我們晚上做的是黑夢,白天做的都是自夢。因為在夢中,所以從未感受過真正的輕松自在。家里家外——孩子、客戶、領導等一大堆事務纏身,各種矛盾與沖突接連不斷,心里特別煩惱。這就是白天的惡夢!黑夢易覺,但白夢難醒。如果能從白夢中醒來,也會像從黑夜惡夢中醒來一樣:“噢,原來這一切只是一場夢啊!”這時就是開悟、證悟了,一切煩惱、痛苦都煙消雲散,徹底解脫,完全輕松自在了。

為了能輕松自在,人們也常常刻意地去放松自己。比如朝拜聖地、遊覽名勝古跡等等。但這些都很難達到目的,因為在乘車、住宿、遊覽的過程中,也經常會有不順心的事,最後愁眉苦臉地回家。

很多年輕人把自己打扮得人不人、鬼不鬼的,在街上東遊西蕩,在酒吧、歌廳放縱自己,就是為了輕松自在,但依然煩惱痛苦,空虛無聊。

輕松自在是一種自然的心態,只有覺悟的人才有,只有從白夢中醒過來的人才有。在惡夢之中,怎麽可能輕松呢?只有佛才能告訴我們從惡夢中醒過來的方法,只有按照佛法的要求去做,你才能迎來真正的夢醒時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