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為何要多看佛法書?】

  佛法不同於世間法。如果是世間的小說、動畫片,那我們了知也可以、不了知也可以。世間有很多書看似很玄妙,實際上沒有什麽價值,看完以後最多帶來暫時的感官刺激,滿足自己的獵奇心理。

  而佛教的經論則不同,它們具有甚深的意義,所以我們必須知道其中的道理。可惜的是,現在的人經常將無價值和有價值的書籍平等對待。看了課本裡的一個故事和經論裡的一個公案後,很多人覺得兩者沒有什麽差別,都只是一個故事。其實這種認識大錯特錯,不管就今生還是來世而言,二者所出生的效益都有天壤之別。因此希望有些人分清佛法和世間法的差別。

  有些人以前看了很多亂七八糟的世間雜書,這些書中充滿貪嗔痴的內容,看完後心裡産生了各種迷亂的分別念,以致進入佛門後在學法過程中依然深受其害——看到任何教證、公案都提不起信心,覺得這和世間書籍的內容沒有什麽差別。

  因為有這樣的邪見,所以他們認為佛教的道理知道也可以、不知道也可以,在學習過程中敷衍了事,只要能混過去就可以了。這樣非常不好。希望大家擺正學法的心態,要靜下心來認真學習,正確掌握每一個偈頌的內容。

  世間有許多吸引人的書,看了這些書後,人的心很快會受到染污。凡夫人容易受環境、教育、朋友的影響,如果因此而經常串習非法方面,則白天夜晚都會顯現迷亂的景象,這就很難有解脫的希望了。

  《念佛三昧寶王論》云︰「惡欲想女,夢見於女;善欲想佛,夢見於佛。」如果我們經常生貪欲,憶想某個女人,晚上睡覺都會夢到她;相反,如果我們經常生善念,經常觀想佛菩薩,夢境中都會出現佛菩薩的形象。可見平時的串習多麽重要。

  如果一個人白天想的、做的都是不如法或者與解脫無關的事,晚上睡覺自然會夢到這些,臨死時也會現前這些景象。

  作為凡夫人,一定要強迫自心不要入於邪道,如果隨順自己的分別念,由於無始以來的串習極其可怕,許多人自然而然就會趨入惡道,根本不會走解脫之路。

  解脫就像登山一樣困難,墮落則像下山一樣容易,所以我們要遠離墮落之路,走上解脫的光明大道。

  恭錄自 《藏傳淨土法》97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