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遇到聖者,要有足夠的福德因緣

  這個世界上,佛講的都是真的。佛說有天人,有地獄,有餓鬼,有佛國,有聖人,有菩薩,也有羅漢。那為什麼見不到呢,因為沒有因緣,或者沒有福報。

  比如說五台山,是文殊菩薩帶領一萬眷屬,在山上弘法,有幾個人真的看到了。很少很少。或者看到了,也會當面錯過。因為不認識。歷史記載的,有幾位,包括近代的虛雲老和尚。那時文殊菩薩化身一個乞丐來。老和尚自然也認不出來。佛教名山,都是菩薩羅漢游戲人間的地方。能不能見到,要看一個人的福報。

  比如說支提山,是天冠菩薩道場。要真的見到天冠菩薩,還真的不容易。在早期,人們對支提山的記載,就是山上多虎狼。想要去山上修道,如果道心不堅固的。半夜會被鬼神抬下山來。現在山上還是荒山多。楞嚴經中有說,想人際罕至,虎狼出沒的地方。都是有羅漢在里面修行。虎狼鬼神都是護法,不讓凡夫進去打擾他們。

  支提山,也有個故事。古代有行腳僧跑到山上,支提山上有石洞。他走累了,就到一個洞里要休息。沒想到洞里也有修行人。看到一個很老的人,問他說,你們這里有年輕的師父嗎?那個老修行說,我是最年輕的。又問他,你多大了。他說我八十多歲。其他都是一兩百歲的。這個僧人就神奇,真的是神仙住的。就想說,那我挂單住一個晚上。老修行說,不行。因為你身上的味道,太臭了。行腳僧就很不服氣說,我從小就胎里素。在母親肚子里就不吃肉,怎麼臭了。老修行說,我觀察了一下,你是沒有吃,但你母親懷你時,曾經去菜市場,聞了蔥蒜的味道。這個味道,還沒有去掉。行腳僧聽了,當下就服了。只好離開。第二天再上去找,就再也找不到這個山洞了。

  支提山有許多山洞,都是天冠菩薩在里面說法的石窟。聖者的境界,叫做不可思議。凡夫是沒有辦法思維聖人的境界。要跟天冠菩薩感應,還真不容易。不是每一尊菩薩,都願意跟凡夫打交道。佛經中記載,有許多菩薩,他們不是度凡夫,而是度大修行,大福報的人。好比說,有的人喜歡教大學,你是小學生,你也聽不懂。也就是自己功德不夠,攝受不了菩薩的功德。

  但佛說,山上有菩薩,有羅漢住的,他一定會有的。要有信心。包括幾大菩薩名山,還有天台山、雁蕩山,是羅漢住的。菩薩和羅漢都是有的,而且也在度化人。要有這個信心,就看有沒有福德遇到。

  修行要一步步來,一步步進步。就單單從誦經,吃素,拜佛,做義工開始。你會發現,生命的磁場在改變。改變的樸素,祥和,尤其是單純,而且內心會沉靜下來。那內在的智慧就會開發。慢慢你會享受內在的法喜,而不是瘋狂的向外追求刺激。這個就是改變。氣質改變後,想法也會改變,慢慢的接近了道,也將慢慢的去除掉俗氣。這個改變,從身心上可以看出來。

  佛法是講究身心的,心改變時,身一定會改變。你去看修行人,或者吃素的人,他的氣息,就不一樣。不會那麼污濁。你看極樂世界講到“上善人聚集一處”,人是什麼磁場,就吸引什麼樣的人。要吸引到菩薩,首先要修出菩薩的磁場,以後就會遇到善知識,道路就會越來越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