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社會充滿了怪、力、亂、神,是項很嚴重的問題。我們自己反省,很難保證我們腦子裏絕對沒有怪、力、亂、神的思想。當我們遭受極大困難的時候,它就會出現的,至少會想到命運。我常說世界上最迷信的是知識份子,假如故意對一個知識分子說他氣色不好,他就馬上請你替他看相了。

就憑這樣一點心理,於是發展出了怪、力、亂、神。他說他是科學家,但科學家更迷信。我說現代有一個大迷信,就是許多人迷信「科學萬能」。這也是同樣的嚴重問題。如果人的智慧到達了哲學的最高境界,怪、力、亂、神摸不進來了,才真是平實的人。

孔子講仁道,也就是這個道理。因此我們不能輕易放過怪、力、亂、神這四樣東西。以這四個要點,來研究中國社會,可以看到充滿了怪、力、亂、神的事蹟。每一時代、每一皇帝、每一政治措施,都靠這四個字作背景。尤其中國歷史上說及某某名人,後面都有一樣神怪附會。譬如說曾國藩是蟒蛇變的;袁世凱是癩哈蟆變的;滿清末年,好好壞壞的幾個大人物,被稱為西山十怪,前生後世,都有一套說法。儘管當時文字上沒有寫出來,但口語相傳,煞有介事。所以學問修養很難做到平實,不受怪、力、亂、神的影響。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論語別裁》述而第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