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要有壓力,而且要嚴格一些

  要學佛,就要多看祖師大德的傳記,看祖師是怎麼修行來的,可以增加我們道心。最近看《來果禅師自行錄》,講來果禅師的一生。來果禅師被稱為近代最嚴厲的禅師,和虛雲老和尚齊名。而他的嚴厲甚至在虛雲老和尚之上。

  來果禅師出家不久,到寶華山去參學,寶華山是律宗道場,規矩嚴的不得了。大家去看真華禅師的《參學瑣談》裡,就有講到這寶華道場的威名。有次他生病,病了七天。同戒就勸來果禅師溜單,就是跑人,因為受不了寶華山最艱苦的環境。但他不知道溜單後果的嚴重,溜單後自然被抓回來。僧值就交給兩個人一個竹鞭,說,點起琉璃燈,用竹鞭打到斷為止。來果禅後來興旺高旻寺,嚴厲的風格也是那時錘煉出來。還得感謝那些磨難,否則自己還成不了祖師。

  修行是很嚴的事情。看祖師大德做事風格就知道了。我們不要把學佛,出家想象成很悠閒。好像睡到太陽三竿才起來。沒有那麼悠閒,甚至比在家人還要累。如果你要成就的話, 付出的努力就要多倍了。這在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都是一樣的。

  一個人要成就自己,只能對自己要求嚴格一點。修行就是這樣子的。平常我們散漫習慣了,你一直散漫,就沒有任何成就了。有的人,一學佛,不上班了。不上班,又管不好自己的心,沒有壓力,就開始散漫了。這樣子不僅福報越來越小,而且不利於修行。

  生活還是需要點壓力才可以。真正悠閒的出家人沒有幾個。想要成就,都要拼搏的。要蓋廟,要弘法,這都是要花很多心思的。古德說的,不蓋廟,不知祖師之苦辛。現在你到一個廟裡,感覺很好看,但卻不知道有多少辛苦在裡頭才有的。

  現在社會行情,都是大眾來廟裡才接受佛法教育,而無法讓佛法走進大眾空間,像社區,乃至其他公眾場合。現在社會行情如此。你要學佛,要修行,也只能到寺院去。我們要好好護持寺院,你離開寺院,再去找佛法的儀式,很難。所以歷代祖師都非常重視建寺,而甚至連生命都奉獻其中。

  現在迷信很多。我看有些網絡上,傳有老太婆一字不識,死了後,念佛後身體幾天不壞,他們就把他推得非常高,是西方菩薩再來。這個人生前對佛法一點貢獻都沒有,就死的好看一些。你就推得那麼高。你想看,有多少祖師,他們一輩子為佛法奉獻,都死的很慘啊,你說這麼辦?

  像達摩祖師,被人下毒死的,三祖僧璨被人砍頭死的,砍頭下來,血流出來都是白的,大家才知道他是聖人。玄奘大師,他死之前也是得了重病。還有近代的宣化上人,他圓寂前六年,都在許多癌症病苦之中。為什麼,他為了把佛法弘揚到西方,攝受了許多的惡業,導致自己病苦。這些人死的都不是很好看。也沒有預知時至,你說他們不是高僧嗎?

  迷信的佛法,會跟你說,你去了去個好的地方成佛。這個是迷信。你干嘛要死後成佛。跟基督教說,你死後到天國,在上帝周圍。有沒有兩樣呢。正信的佛法,是讓我們時刻都在成長,完善自己人格,尤其對佛法做出貢獻。就在這一輩子,我們不要推到下輩子了。不然下輩子還會推到下輩子,那就沒完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