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永遠把是否有利於解脫、是否有利於眾生作為衡量行為的標準,智慧也就有了,福報也就有了。


達真堪布

被忽視的「親友」

  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很多親朋好友,通過各種方式利益我們,但是最可靠的親友不是某個人,而是「布施」。如果行持布施,能給自己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普通的親友,即使關係再好、時間再長,也只是一輩子,幾十年,然後就不是親友了,來世可能會變成怨敵。有些上半生是親友,下半生變成了怨敵,有的更無常,去年是親友今年就變成了怨敵,甚至是昨天還是親友,今天就變成了怨敵。親友非常無常不可靠,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意義。

  這些所謂的親友能利益、幫助我們什麼?沒有什麼。甚至有時候無論他們對我們的愛還是幫助,都是一種傷害。可能我們做了很多錯事,有很多缺點,關係好的親友,會幫我們隱瞞這些過失,這實際上是害我們的。

  但是所謂的怨敵呢,一點都不在乎我們的感受,他會直指我們的不足,對治我們的毛病和過患。對於一個智者來說,這是一種最大的幫助和利益。因為我們發現自己有這麼多的過患,有這麼多的毛病,就會去改正,這叫進步。

  當我們稍微有一點點功德、福德,親友們就會幫我們宣揚,這是他們對我們好的一種方式。其實,宣揚功德是毀壞功德的因素。知道的人越多,功德越小,福德越小。所以,親友不能利益、幫助我們。怨敵就不一樣了,怨敵知道我們有功德或知道我們做了何種好事,就幫我們隱瞞、保密。實際上這是幫助我們,利益我們。

  從世俗的角度來講,這些親友是對我們有恩德。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思維,他們實際上是害我們的。他們也不是故意的,也不想害我們,但是由於愚痴顛倒,所想和所行是背道而馳的,實際上卻傷害了我們。所謂的親友實際上不能利益我們,特別嗔恨的所謂的怨敵,才能真正幫助我們:這就是事實的真相。

  而布施才是真正的、究竟的親友,也是最最可靠的親友。因為我們若是如法做財布施,在生生世世中能給我們帶來財富圓滿。但只有財富,沒有智慧、沒有修行,也是一種壓力甚至障礙。如果我們同時做法布施,能在生生世世中給我們帶來智慧。若是有智慧,有再多的財富和受用,也不會變成壓力,也不會變成障礙。無畏布施在生生世世中能給我們帶來健康長壽。這些都是布施帶來的暫時的利益,究竟的利益是可以獲得三菩提的果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