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華居士:你知道嗎?我們這一輩子福報,無一不是自己修來的

  這個話題很大,我們從我們身邊的一個大家經常見到的現象說起:大家可能也經常遇到這樣的人,他給別人打工時,工作做得非常好,甚至老板都不用管生意,完全丟給他做,老板賺得盆缽滿盈,但他只是一位打工的,於是覺得自己能力很好,比起老板來說,賺得太少了,於是辭職自己去開公司辦公司,但是即使做同樣的業務,卻有很多人無法做好自己的事情,賺不到錢,甚至會虧本,但最後不得不放棄。按照正常思維和道理來說,他應該是有經營好自己業務的能力,但事實卻是做不好,這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我們這一輩子,任何人的福報,都是我們前世修來的。我們這一輩子福報,都是自己定的,佛教說是業力,我們的命運都是業力產生的果報。業力細分為兩種:一種是引業,就是引導我們投生到哪一個道和什麼眾生結緣的業力。如我們修五戒可得人身;又如我們與所有眾生的關系不外乎報恩、報怨、討債和還債;另一種是滿業,這種業決定我們這一輩子所能得的財富以及能夠取得的功名和社會地位等等。滿業主要與我們行善或造惡有關。如前世財布施,今生得財富果報;前世法布施,今生得聰明果報;前世無畏布施,今生得健康、長壽果報等。

  回到我們上面講的這個話題上來,為什麼能力很好,卻只能幫別人賺錢,卻不能為自己賺錢呢?這也是因為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從滿業上來看,與老板比起來,我們的福報沒有老板大。我們賺錢能力以及能得到多少財富,這與我們讀了多少書,以及有多大工作能力關系不大的,我們這裡就有位大善人,他這輩子已經賺了很多很多的錢,他現在已經把世間事業放下了,專心做一些服務社會的工作,但他的文化水平是小學都沒有畢業,他說不喜歡讀經,因為經上太多字自己不認識,但我們無人不贊歎這位師兄的行為。所以老板前世布施多,得到的財富當然會比我們多,我們福報不大,即使我們再努力工作或工作能力再強,也比不上老板。就拿股市來作比喻,大家都知道再怎麼差的股市行情,總會有人還是能夠賺錢的。甚至有些人去做別人都不願意做、覺得賺錢難的生意,因為他有福報,他去做卻能賺錢,而人人都認為可以賺錢的生意,如果我們福報淺的人去做,照樣賺不到錢,甚至還會虧本。所以,我們如果賺錢難,不要眼紅能賺錢的人,他們的福報不是白來的,是累世布施的結果。如果我們想得財富,也要學會布施。

  二是從引業上來看,我們既然能夠與老板相識,為老板工作,然後老板為我們發工資,就是因為我們累世與老板有很深的因緣,我們和老板關系也不外乎上面提到的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如果我們給老板工作,能夠為老板賺錢,其實我們與老板的關系就是我們來向老板報恩或還債的,累世老板有恩於我們,或我們有欠於老板。當然有些公司也是敗在員工身上的,這些員工其實就是來向老板討債或報怨的。所以我們平時在公司或單位上班時,工作干得好,有成績,我們不能生起傲慢心,不能覺得公司離不開自己,覺得老板賺的錢都應該是自己的。我們應該想到我們為老板工作是應該的,我們心理要想著我是來向老板報恩的或還債的就好。在這個事理上,我們也不要眼紅老板,而要對老板生起感恩心,感謝老板給我們工作的機會,如果我們想讓自己的命運得到改變,就要象老板一樣,要與人勤結善緣。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