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如意寶:聽法時交頭接耳,是五無間罪中最大惡業 法王如意寶開示~~

你們平時不管聽大小任何法,除了極其重要的事情以外,絕不能交頭接耳地聊天。否則,真的是出法身佛血,是五無間罪中最大的惡業。如果想轉生到無間地獄等惡趣,在講聞佛法時中斷法而說話,則一定會轉生。但恐怕沒人願意轉生那裡。

我對法師們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誡,從念誦《八吉祥頌》開始直到回向偈圓滿之前,最好不要講話。如果實在做不到,那傳法聽法的過程中不要講閑話。這一點平時需要強調,若能經常講,大家自然而然就會記住。

就算是八十歲的老年人,對聽法也不要怯懦。哪怕你們隻能活五六個月,也應該到傳法現場來聽課。

老年人別懶惰!如果是病得十分嚴重實在來不了,我們也開許用收音機聽。除此之外,不能稍微覺得有點兒困難就不來。

大家要親自來講堂聽法。佛陀在許多經典中都說:“你用七寶供養恆河沙數的佛菩薩,不如為了佛法邁出七步的功德大。”

有人會想:“在這裡也是聽,也能聽得到,在哪裡聽都是一樣的。”

其實並不一樣。就像《本生傳》中所說:“坐於極下地,當具溫順儀,以喜眼視師,如飲語甘露,當專心聞法……”自己要坐在比上師低的位置上,嚴加守護身語意的行為,微笑著注視上師的尊顏。”

當然,像我這樣的人,你們笑也好、不笑也好,我都看不清楚。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們真的對上師有歡喜心,表裡如一懷著歡喜心和信心,面帶微笑地目視上師,其福德也真的是不可思議。甚至哪怕隻來見上師一面,這種福德也是無量的。

其實,並不是只要在某個地方能聽到,就不需要來經堂了。像阿彌陀佛有無數眷屬,經中說:“此大地之微塵可數,而阿彌陀佛首批眷屬之數目極難數。”而且那些眷屬全部有五眼六通,完全能夠隨意坐在某個地方聽法,但他們卻都前往阿彌陀佛座前,面見怙主無量光而聽法。同樣,我等本師慈悲的釋迦佛每次轉法輪時,他的法音在無量世界以外也能聽得到,但隻聽到聲音並不夠,其他佛陀也會派菩薩到釋迦佛座前問安、聽法。所以,大家需要親自前來聽法。

如果真正是老年人,尤其確實是身患重疾的老年居士,我們一般開許聽同播。但其功德大小,有非常懸殊的差別。

你們在這裡哪怕只呆六個月,每一次聽法過程也要善始善終。看知不知道開頭要發菩提心?知不知道最后要隨文思義念誦《普賢行願品》來回向?讓自己不用再漂泊輪回的方便法,僅依靠這一點也能辦到。

敬摘錄《不忘》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
索達吉堪布 恭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