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結緣不要結惡緣

  有的學佛人一開口就講大空性、大光明,這是不太如法的。應該先觀察了解對方的根基,若是知道對大乘佛法有信心,也聽過無常、無我之理,給這樣的人講大空性、大光明的真理,就能利益他。反之,如果對方根本沒有聽過這些道理,直接對他講空性或是大光明,他很難接受。

  佛在世時,公開講的都是小乘法,沒有公開宣揚大乘佛法。後來佛講大乘佛法時,有些阿羅漢聽到了,接受不了,有的吐血而亡。有一次觀音菩薩講空性,很多阿羅漢都害怕,捂著耳朵不敢聽。若對空性產生恐懼,就不會進入大乘法門,也不會學修大乘法。所以要觀察,不能隨意講。

  講大光明也是如此,比如說密宗裡有很多殊勝的法門,有甚深的法義,也不能隨便公開、隨便講。為什麼呢?怕眾生生邪見,怕眾生無法接受。如果對方接受不了,甚至生起邪見,對他來說是一種傷害。

  現在也有很多人,雖然是好心,但是智慧不夠。有的人對佛法根本沒有興趣,也不接受,但自己還是去給那些人講佛法,還在那些人面前做這些佛事活動,其實這都不善巧,也是不如法的。暫時他接受不了,就不要影響他,不要讓他生邪見。若他生起了一剎那的邪見,會染污他的相續,對他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要看機緣。

  我們佛教和其他宗派不一樣。所謂「佛度有緣人」,誰有信心,誰能接受,就可以傳授給誰,誰就可以修持;如果你不接受,根本沒有興趣,佛也不會勉強地給你傳授。我們現在也是這樣,你自己有意樂和發心是最重要的。只有你有發心、意樂,才可以給你傳授。

  其實真正的佛法是在心裡。對方若是能生起一點信心,生起一些正念,這才是真正的傳授佛法,否則沒有多大意義;若是讓對方生起了邪見,更是有過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