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需要抵抗力
明一法師

前幾天寫了日記《對此沒有抵抗力》,講了抵抗力的一些事情。列舉了佛經中教導我們提高自己對於貪婪美好、漂亮等東西,如何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因為我們通過仔細觀察的方法,我們能夠看清這些美好、漂亮等等實際上存在的缺陷或者是問題,然後讓自己對這些美好、漂亮等失去興趣。

對於,美食和漂亮用這樣的辦法,我們會很快對他們失去興趣。從而不會感覺沒有抵抗力,至少你的抵抗力會增強很多。因為你現在會明白這些所謂的美食、美貌和漂亮,實際上含藏了很多很多的不淨,實在不值得我們去追求,去為他失去抵抗力。

這樣的做法實際上就是在修行,就是在增加我們自己的抵抗力。如果你是修行人,修行了一段時間後,你會有這樣的體會。我們的抵抗力實在太差太差,我們的習氣實在是太大太大。因為我們常常使用這些不淨觀等仔細觀察事物的方法,有的時候往往還不管用。

所以,事實上我們現在的凡夫還要可憐一些。我們即使是知道了這些不淨之後,在遇到這些美食、美貌、漂亮等等面前就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給忘記得干干淨淨。比如,我們明明知道這個好吃的,吃多了會發胖,會影響身體健康,可以我們還是抵抗不過我們的對美食的貪欲。

不要說別人了,就拿我自己來說吧,不要說“不淨觀”、“白骨觀”等等修行的手段了,自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且自己還明明知道,而且也常常說,天人看我們吃美食就像我們看狗吃大便一樣。事實上也的確是這樣,因為大便對於狗來說就是再好不過的美食了。

可是,自己對於美食也常常是沒有抵抗力,往往是控制不住自己。在看到好吃東西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多要一點。這是因為我們的習氣太重,要想克服掉這些貪欲的習氣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成功的。這是需要我們日積月累地慢慢克服的毛病。

好在學佛修行,知道要要節制自己,要增加自己的抵抗力。可以通過種種的辦法來警覺自己的覺悟情況,提高自己的覺悟狀態。比如住在寺院到處可以看到佛像,這樣就像我們常常看到座右銘一樣地來提醒自己,要增加自己的抵抗力,不要被自己的習氣拉著跑。

再比如,學佛持戒。我們通過按照清規戒律的生活,來增加我們自己的抵抗力。因為清規戒律有很多是對治我們的貪婪習慣的,我們時時刻刻想到我們如果不守持戒律我們就會墮落;我們會時時刻刻想到,我們還在守持清軌戒律呢,我們不能這樣,不能那樣,這樣就達到增加抵抗力的目的。

再比如有好的善知識或者好的同修,甚至是依止一個善知識。我們通過他們的幫助與監督,使得我們的抵抗力增加。還有很多很多各種各樣的方式可以增強我們的抵抗力。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能善巧方便地提高或者說是增加了我們抵抗力方式,我們都要充分利用。

我們的抵抗力就是這樣一邊修行一邊提高,是一對互相促進的關系。我們通過自己一點一點地努力,我的的抵抗力就會一點一點地增加;我們的修行同時就會達到一個新的高度。因為的修行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我的抵抗力也會隨著增加,這樣就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這樣我們的修行和我們自己的抵抗力就會相互作用地增加增長。所以,我們一開始在我們的抵抗力比較低的時候,或者說的剛開始修行的時候,要善於掌握這些關系,慢慢提高對自己的要求,使得我們的修行和抵抗力一點一點的增長,否則會適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