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看待修其他宗看不起淨土法門
大安法師

  問:現在密宗很興盛,許多修密宗的人看不起念佛法門,我們應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大安法師答:我們對密宗的修持本身不想作過多的評價,這個各有因緣。但是如果修密宗的人看不起念佛法門,那說明他有知見上的問題。前幾年五明佛學院索達吉堪布來我們東林寺,我們也作過交流,交流當中索達吉堪布也說,藏地的活佛、上師,包括他的老師晉美彭措上師,也都非常尊重念佛法門,這個很多的修密宗的最後都要導歸西方極樂世界。

  這些人家藏地的活佛、上師自己都要導歸西方極樂世界,難道你半吊子水弄一弄,就瞧不起西方極樂世界嗎?所以應該說宗派之間可以相互尊重,各有因緣。我們已經修行念佛法門的,我們就一往情深。我們推崇自己的法門,當然也不要去貶低其它的法門。

  但我修到這個法門,我有信心之後,我覺得這個法門完全可以解決我的問題了。前兩年也有一個原來我的熟人,他可能也是有個什麼因緣接觸了密宗,就到東林寺來游化我了——也出於慈悲心,說密宗多麼多麼殊勝,他接觸的上師還是什麼什麼轉過來的:這一世還做過司馬遷,還有一世做過孔子。我一聽,我就覺得很不是一個……他很執著,他很認真,我們也不好跟他去潑什麼冷水啦。他就勸我,我說我已經念佛了,我不可能去修這個。他說:“沒有關系嘛,這太殊勝了,你可以表面上修念佛法門,私下裡修密宗。”

  我說得了。他有他的執著,這是他的緣分,我們就合掌,沒關系了。我們還是修我們的念佛法門,我們真的感覺到念佛法門就是最好的——我認為最好,我認為很圓滿。他們修了個半天也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還要兜個彎子;我們直接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再就是有個觀念,密宗講即身成佛,它可能對很多人會有吸引力。可以說,這句話要考量了。印祖所出現的時代密宗也很盛行,無論在上海、天津,在北京,都有很多阿阇黎在那灌頂什麼,都也把話說得很神妙哇,說100天就能即身成佛啊,甚至以後變成了49天就能即身成佛呀,等等。實際上最後沒有這回事。

  當時有一位谛閒老法師的徒弟叫顯蔭法師,那都是成為金剛阿阇黎的人了,能夠摸摸頂都能讓人即身成佛的人了,結果24歲病死了,在上海去世的,據說病死的時候都是很昏迷的。印祖對這個事情常常在文鈔裡面講,這麼一個能夠灌頂讓人即身成佛的人,死的時候連一個愚夫愚婦的念佛老太太都不如啊,還說什麼?

  那麼即身成佛,我們禅宗也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它只是說是在了生死的這份上,可千萬不要理解為他是福德、智慧圓滿的一尊佛——沒有這個水平。那要圓滿的這個佛,就是藏教佛也說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等他斷了見、思惑,斷了這些塵沙、無明惑之後,還要經過一百小劫的修三十二相啊,然後這個如來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呀。到了如來份上,種種神通、種種妙用現前,現在你在地球上還能找到一個像佛的那種功德、智慧、神通和相好的人嗎?找不到你就可千萬不要說,自己能夠成就一個福德智慧圓滿的就是天台“六即佛”講的“究竟即佛”的佛。那絕對不可能的,這個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