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問:有同修勸我們受菩薩戒,主要的理由是生生世世都隨身帶,五戒就不行。對此學生不解,請示之? 

答:受菩薩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菩薩戒跟五戒不同,五戒是論事不論心,菩薩戒是論心不論事。

譬如殺生、偷盜,心裡想殺、想偷,但是沒有實際行動就不犯戒,就像法官判案一樣,一定要有事實,沒有事實就沒有罪,這是五戒。

可是菩薩戒卻與之相反,只要心中有殺生、偷盜的念頭就犯菩薩戒。

所以,菩薩戒是論心不論事,不容易受持,而五戒、十善容易受持,它是修學佛法的基礎。受了菩薩戒不等於就是菩薩,受而能持,做到名實相符才是真正的菩薩。決不是說,受了菩薩戒就是菩薩,沒有這麼便宜的事情!

在家同修最好是學戒,不要受戒。這是我初學佛章嘉大師教我的,他說:「我們能做到一條,就學習一條,先學戒,學到純熟了再去受,就不會犯戒。」也就是先練習受持,自己真有把握再去受戒。

實在講,菩薩戒很難持。我到台中學經教,李老師就勸我一定要受菩薩戒,因為不受菩薩戒是白衣,在台上講經別人會嫌棄,受過菩薩戒就有責任為大眾講經說法。 但是自己要曉得,我們是有名無實,並非真的菩薩,不但是在家,出家亦復如是。出家人都受過三壇大戒,有沒有真正是比丘?沒有。蕅益大師說的、弘一大師講的,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真正的比丘,哪裡會有比丘戒。菩薩戒、沙彌戒,自己可以在佛前求受,所以菩薩戒跟沙彌戒可以得戒。但是求受必須有感應,沒有感應你就沒有得戒,決定是有感應的。感應裡面最普遍的,自古祖師大德教導我們用「佔察行法」,《佔察善惡業報經》的佔察方法,從這個地方求感應。明朝末年,蕅益大師就用這個方法得菩薩戒,決不是隨便可以受的。我勸大家五戒、十善應當認真努力修學,具足五戒、十善,念佛往生決定有把握。

如果發心講經,確實名義上要受一個菩薩戒,免得別人說話。


蕅益大師說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了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正法念處經》裡面講,說明這個地獄的業因果報。他說有人實實在在不是修行人,在中國來講沙門是出家人的專稱,可是在古印度不是的。古印度沙門在家、出家都稱,所以稱沙門不一定是出家人。沙門的定義叫勤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這個人就稱為沙門,所以在家、出家都可以稱。可是佛法傳到中國來之後,沙門變成出家人的專稱,在家人不稱沙門。他不是出家人,自己稱出家人,這罪就重了,這是冒充出家人。這一條我們實實在在要提高高度的警覺,我們今天出家了,是不是真的出家人?我們今天受戒了,是不是真的受了戒?沒有。這一點如果我們自稱為比丘,罪過就重了,得極重的罪業。

明朝蕅益大師在淨宗祖師裡頭了不起,蕅益大師是什麼人?沒人知道。可是印光大師我們曉得,他是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的。印光大師對於《彌陀經要解》的讚歎,《要解》蕅益大師作的,他說《彌陀經要解》即使是古佛再來,給《彌陀經》再作一個註解,也不能超過其上,讚歎到極處了。往年我在此地演培法師曾經問過我,他說印光大師這個話,說得是不是太過分?怎麼可以這麼讚歎?我是老實告訴他,我說不過分。我讀過《要解》,《要解》也講過好幾遍,確實非常難得,我肯定印光大師的說法。蕅益大師是什麼人?如果不是阿彌陀佛再來,一定也是觀世音之流。佛菩薩再來,他來示現,示現在末法時期,示現出家,受了戒,他懂得戒律,他研究戒律,當時也有人稱他為律師。他給我們做一個結論說,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了。我們要受戒,戒經裡面講比丘戒,最少要有五個真正比丘傳戒,你才能得戒。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了,我們從哪裡得戒?所以蕅益大師自己受了戒之後,他在佛菩薩面前退戒,沒有得到,在佛菩薩形像面前求受沙彌戒。所以他老人家一生自稱菩薩戒沙彌,這他的身份。所以蕅益大師的風範,給我們示現做榜樣,我們要知道學習。

他的學生、他的徒弟—成時法師,蕅益大師圓寂之後,所有的著作是成時把它整理刻版流通的,這是蕅益大師的大工程。老師既然以沙彌自稱,所以學生不敢稱沙彌,成時出家優婆塞,成時自稱出家優婆塞,這是名副其實這不犯過。我們今天是什麼身份,真正做到出家優婆塞不錯了,能把五戒十善修好,我們真的就是彌陀的弟子。在家居士修五戒十善,我們也是修五戒十善,我們出家身份修五戒十善,我們真正的地位是出家優婆塞,要懂得。在《佔察善惡業報經》裡面講,末法時期沒有比丘傳戒了,你要真正想求戒從哪裡得?輪相上得,佔察輪相,蕅益大師是用佔察輪相求菩薩戒跟沙彌戒。古人這樣謹慎、這樣嚴格,有道理。

到民國初年弘一大師,這大家非常尊敬,他是修淨土,對戒律也很有研究。他在閩南佛學院有一些講演,蒐集在《弘一大師講演錄》裡面,諸位能看到。他勸導我們出家人,不能不去受戒,受一個形式,但是自己一定要曉得,決定不會得戒。為什麼受這個形式?免得世間人嫌疑說你沒受戒,我們形式上去受個戒。自己要清楚沒有得戒,不是受了比丘戒就成了比丘,受了菩薩戒就成了菩薩,哪有那麼簡單的事情?所以我們在天台六即裡面是什麼比丘?名字比丘,有名無實,要懂得這個身份。弘一大師自己一生也自稱出家優婆塞,名實相副,這就對了。自己沒有得戒,自己沒有持戒,自稱為比丘這是妄語,大妄語,『四角地獄』可能就有分了。


淨空法師解答

問:聽說持戒、受戒的功德利益非常殊勝,但又害怕破戒會罪加一等,到底該不該受五戒或菩薩戒?下定決心受戒前,應有何認識與心理準備?

答:這是現前佛門之中,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不但受戒出了問題,連傳授三皈都出了問題,這種情形不能不知道。在弘一法師的《講演集》中,他當年在廈門南普陀寺,講了不少關於戒律方面之事。他說現代受戒只是形式,包括五戒都屬於形式,能否真正得戒大有問題。受戒的標準,世尊在戒經裡講,比丘戒、比丘尼戒最低限度,要有五個真正比丘傳戒,才能得戒。蕅益大師告訴我們,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真正的比丘。換言之,依照蕅益大師的說法,南宋以後的這些出家人,都是名字比丘,受的是形式上的戒,實質上不能得戒。所以,蕅益大師才提倡《占察善惡業報經》懺悔輪法裡得瑞相,用這種方法得戒。他說末法時期,只有這種方法能得戒。所以我們要了解,這是佛法承傳到末法,實際的狀況。

但是,祖師大德沒有不提倡持戒念佛的。我早年學佛,章嘉大師教我學戒,他說戒不著重在形式,著重在真正覺悟,真正的受持,學一條做一條,你就真正得到一條,這個說法合情合理。譬如不殺生,我明白了,真正能做到,這一條戒就得到了。不一定要有法師傳授才能得戒,這個話說得很中肯,也是真話。

我們在受戒之前,要親近善知識,對戒律的常識一定要清楚。戒體、戒相、戒行、戒法,每一條戒都具足這四個意思。我們怎樣去受持?每條戒都有「開、遮、持、犯」,傳戒的師父應當在傳戒時講清楚。可是現在一般道場傳戒,因為時間短促,沒有時間細說,實際上也很草率。當年我們出家受戒,亦復如是。說實在話,也沒有人能細說,因為對這門學問真正下功夫深入研究的人,已經不多了。縱然是下功夫研究,自己要沒有切身做到,也講不清楚。

如果沒有機緣親近善知識,就好好的念《無量壽經》,將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一段經文,熟讀理解,依教奉行。你雖然沒有受戒的儀式,但戒行已經具足了。世間人不承認沒有關係,諸佛如來承認你具足清淨戒行。戒行具足,念佛求生淨土,才有把握。

問:已經受了五戒,但是為了工作上的利益,往往會犯妄語戒,欺騙老闆與同事,內心感到不安,如何是好?

答:戒學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綱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兩句是戒;「自淨其意」是定慧。你能將這兩句話做到,持戒就圓滿。惡的範圍很大,不僅五戒裡的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是惡,在大乘教法裡,起心動念為自己也是惡。你為了自己工作上的利益破戒、犯戒,可見起心動念是為自己的利益。嚴格的講,這種思想、觀念、行為,是把戒的根都破壞了。大乘法中佛教我們,念念為眾生,念念為社會,而眾生的範圍有多大?盡虛空、遍法界。佛為什麼這樣教人?因為自私自利的意念,是六道輪迴的根源。破我執,六道輪迴就沒有了;破法執,十法界也沒有了。

輪迴的現象本來沒有,是我執、法執變現出來的。如果這兩種執著都有,就陷在六道裡,苦海無邊,永遠不能出離。要想脫離六道輪迴,把「我」捨棄,「我的利益」捨棄,沒有我的利益,只有眾生的利益,只有社會大眾的利益,有這個思想,戒就有根。如果你處處自私自利,還有我執,縱使能持五戒十善,只是人天法,再向上沒分。念佛往生雖然不需要斷煩惱,但是要有能力伏煩惱。煩惱是什麼?自私自利是根本煩惱,你要有能力伏住這個念頭,使之不起現行,一心稱念六字洪名,一心嚮往極樂世界,才能帶業往生。如果控制不住自私自利的念頭,佛念得再多也不能往生。因此,要常為眾生的利益、社會的利益著想,不要想自己的利益。一味只想自己的利益,你就脫不了輪迴的果報。

《大乘無量壽經》的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就是講「五戒十善」。所以,我特別選這段經文做為晚課,用意是讓自己每天反省有沒有做到,這是持戒最低的標準,也是斷惡修善最低的水平。如果沒有做到,縱然發願也不能往生。念佛同修有志在這一生親近阿彌陀佛,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
 

皈依戒與居士五戒

 

五戒與菩薩戒差別何在?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修大乘者絕不能吃“三淨肉”--吃肉的過失

 

有關"在家菩薩戒"問答

 

同修勸受菩薩戒,因生生世世都隨身帶,五戒就不行,對此不解?

 

一個人受菩薩戒跟沒有受菩薩戒,有什麼差別?菩薩戒重罪失戒的判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