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增福添壽

  依佛教的看法,福壽並非上天所賜,亦不是他人所給予,而是自己的業力感得。所謂自作自受,自己的淨行善業能為自己帶來無盡的福壽,自己的劣行惡業也會斷絕福壽的因緣,糟蹋自己的幸福。佛教所講的五戒,不殺生就能永保長壽,不偷盜就能擁有福報,只要遵守佛教的五戒就能得到福壽。日常生活之中,如何自我修持,才能健康長壽、幸福快樂呢?下列妙訣,可供參考:

  吃得粗,吃得少;吃得苦,吃得虧。
  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
  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

  這詩偈告訴我們正確的生活態度、正常的生活規律,能夠如此,福壽自然會有。日常食衣住行中,吃東西不精挑細揀。除了吃得粗、吃得少,更要吃得苦、吃得虧,偉大的事業都是從吃虧受苦中煎熬出來的,污泥里才能長出淨蓮,烈火中才能冶煉出黃金,在打擊挫折下才能造就成熟的生命。如何才能福壽綿長?生活要有規律秩序,早睡早起,有一定的作息;心情要保持安和愉快,不輕易鬧情緒,不隨便發脾氣,讓自己忙碌起來,忙碌于學習新的知識技能,忙碌于事業的創造,忙碌于服務社會人群,忙碌于自我生命的提升,把自己的生活充實起來,讓煩惱沒有一絲空隙可乘,享受放曠逍遙的歡樂人生!

  佛教認為人生最大的快樂不在于獲得多少,而是在于對已經擁有的能珍惜幾分。知足第一富,能知足感恩的人才是世間最富貴的人。“別人騎馬我騎驢,看看眼前我不如,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比下余”,比較別人,只有帶給自己更多的怨憤痛苦,幸福就在一念的肯定,當下的承擔,不忮不求、不悲不惱的當下一念,就是至上的幸福。“勿羨他人富,勿悲自己窮,知足心常樂,無求品自高”,就是這個道理。

  福壽既然是我們所企盼追求,那麼我們應該追求什麼樣的福壽呢?佛教認為世間的福壽無論如何的廣長,都有它的缺憾限量,不是最究竟殊勝。明朝唐寅有一首詩《一世歌》描寫得好:

  人生七十古來稀,前除幼年後除老。
  中間光陰不多時,又有炎霜與煩惱。

  人生短暫如白駒過隙,虛幻似水上浮漚,每天在吃喝拉撒之際浪費多少寶貴光陰,在所剩不多的生命里,又裝滿多少的貪嗔苦悶,這種如夢幻泡影的福壽不是我們所追求的對象,這種如鏡花水月的人生不是我們所實踐的目標,那麼人生當求怎樣的福壽呢?

  求福當求永久福,增壽當增無量壽;
  求福當求智慧福,增壽當增慈悲壽。

  我們追求福報應追求生生世世的永久福報,而不是追求一生一世的短暫福報,如《金剛經》所言,一生一世的幸福是有限、有量、有盡、有為、有漏;永久的幸福是無限、無量、無盡、無為、無漏、盜賊不能偷、水火不能侵、永恆不缺失的幸福。

  長壽,如果只是肉體生命的延長,而無言教、工作、道德、智慧、和諧等精神作為生命的內涵,其實長壽也是沒有什麼價值的。我們應該追求永恆不死的真生命,追求與虛空宇宙同在,亙古不滅的無量壽。“求福當求智慧福,增壽當增慈悲壽”。只有福報,沒有智慧,好比獨輪難行,單翅難飛,必須融合了智慧的福報才功行圓滿,有了智慧的福報,才能運用智慧把自己的福報回饋給一切眾生。同樣地,只有長壽而不知行善,這種長壽對眾生而言,無存在的意義。因此我們要追求智慧福、慈悲壽,如觀世音菩薩,累劫累世慈悲度化,不求自我完成。

  在人間,福有限,壽亦有限,如果能把福德修成福德性,那就是無量的了。將有限的人生壽命,修行証悟到自己的真心本性,那個不老、不死,永恆不滅生命,便能隨緣逍遙,任運自在,其樂融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