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 極樂世界有沒有凡夫?

以上詳細分析了舍法罪,下面講五無間罪。五無間罪,即殺父親;殺母親;殺羅漢;破壞僧眾和合,如挑撥佛及其眷屬之間的關系;惡心出佛身血,如懷惡心以石擊佛陀等使其身出血。五無間罪當中,不要說殺父殺母,即使對父母不孝順不恭敬,這種惡業也會對往生構成障礙。而後三種罪業,雖然如今並不能直接犯,但也可造與其類似的罪業。以破和合僧而言,真正破和合僧是像提婆達多那樣,挑撥佛陀及其眷屬之間的關系,但這只有在佛住世時才能造下;而現在有些人在上師與上師之間、上師與弟子之間、弟子與弟子之間、僧團與僧團之間經常制造矛盾,最後破壞了僧眾和合,這就是相似的破和合僧。又比如,有人以惡心毀壞佛像、佛經,或者毆打上師和道友,或者用石頭砸上師的門窗等,這些都是相似的惡心出佛身血。關于這方面的內容,下文對此還會有闡述。

即使是造如此深重惡業之人,如果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總有一天能遠離輪回,最終得以往生。雖然他們得以往生極樂世界,但因業障所致,數年之中不得面見佛顏。因此說,極樂世界也有此類凡夫眾生。

對于極樂世界有沒有凡夫,許多經典的說法不盡相同。《觀無量壽經》雲:“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歸命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很多人都認為,這種下品下生的人是凡夫。

由此可見,讓臨終的人念佛或給他們助念非常重要。當然,若家里有人信佛,可能會在亡者耳邊念佛;若家人不信佛,則根本沒有這樣的機會。其實,如果有人能給死者助念,這對他們來講最有意義。現在台灣和新加坡都有臨終助念團,今後漢地各菩提學會和居士團體也應組織這樣的團體。

以前,直品單比尼瑪曾說:若能給人傳授阿彌陀佛的名號,那對他的利益遠遠超過賜予天王的果位。在世間,人們對地位非常看重,不要說賜給天王的果位,就是賜予國家總統的地位,人們也會對你感恩戴德。大家不是經常聽人這樣說嗎:“某書記對我的恩德很大,是他一手把我提拔起來的。”其實這些位置並沒什麼意義。以前一個人這樣跟一位領導開玩笑:“別人恭敬的不是你這個人,而是你的位置,說得具體一點,人們恭敬的是你那把座椅。”如果真的恭敬的是你這個人,那退休之後人們也會繼續恭敬你,但那時卻沒人理睬。即使你特別貪著這樣的恭敬,也最多能在這個位置上坐幾年,因為一切有為法皆是無常的本性。但如果我們能念佛,或讓別人念佛,甚至讓別人聽到佛號,那對自他的利益,就遠遠超過賜予任何世間的地位。

若大家都清楚聽聞及念誦佛號的功德,相信在遇到眾生時就會勸他們念佛,不管他們是否能馬上生起信心,但總有一天善根會成熟。即使別人請我們超度亡人,而自己明明是個凡夫,但相信佛號一定能對亡人帶來利益,所以也會有勇氣為人念誦。不說別的,很多人不是都有這種感覺嗎:只要靜下心來念佛,一切煩惱馬上就會蕩然無存;或者當進入寺院聽到念佛聲時,身心也會有寂靜的感覺。這些都說明,聽聞乃至念誦佛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