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佛教徒,太注重外在形式,以致於在實修的安排上,在慈悲對待眾生的行為上,很像是在表演舞台劇。誇張誇大外在形象行為,卻不關注反觀內心,使佛法變成「面子法」,對修行毫無益處。

  做一名佛弟子,不能光靠表面上喊喊口號。說要去利益眾生,內心卻是為了滿足自己貪嗔痴慢疑等有毒的慾望。如果你將自己視為佛弟子,就一定要好好檢討一下,不能再這樣只重視外在,並對自己追求名利唸唸不忘。要經常問問自己,到底為什麼來學佛?

  大家去參加法會,熱熱鬧鬧,聞思修佛法的勁頭很足。但是,當法會結束回到自己的小家,如果你不能好好地反觀自己的內心,馬上就會在世俗的繁雜中浮躁起來。

  如果佛法是佛法,你還是你,就不會得到任何法益。如法的心最重要,心若能如法地造作,才能得到如法的快樂與解脫。心若隨五毒造作,則會墮入無盡的痛苦與輪迴。

  修行,就要老實修。行善,不一定要別人知道,重點是能夠利益眾生。有能力就儘量去做,做不到就用心隨喜他人作的善事。行善也不要期盼得到別人的稱讚,並且長久地堅持下去,不要像泡沫那樣。

  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佛教徒,不能因為自己師父的名氣很大智慧很高就去批評別人,說我師父怎麼樣,你師父如何。學佛,最重要的是內在。外在也要腳踏實地聞思修佛法,不要拿自己都沒完全學懂的經典,照著文字表面去批評別人。聽過佛法以後,要學會思考、實修,必須言行合一,佛法的言教和證教才能繼續清淨流傳下去。

  如果能夠常常培養自己對上師三寶的虔誠心,真正踐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才談得上真正學佛。

  真正的佛教徒,是人們常說的內教徒,真正佛教徒的修行,是往內觀察自己的心。佛教徒不是注重形式和外表行為的人,也不是摻和著世俗法來表演自己佛弟子身份的人,是那些老老實實修好自己身口意的人,從點滴小事開始,逐漸改善自己。

  懂得感恩,懂得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看好自己就可以了,不要總看別人,要能容忍外界與自己想法的差異。不要只做表面功夫,不要再想我要怎麼表演,做給誰看。

  世俗人習慣用表相來批評一切,千萬不要以要面子的心態,參加法會或行持一切善法,應該帶著虔誠心,帶著出離心,帶著菩提心,做自己該做的,說自己該說的,想自己該想的。瞭解別人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瞭解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的心調整好,才能做個真正的佛教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