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莫捨己道勿擾他心

這個時代給人們一種危機感和非常強大的壓力,許多人在壓力下喘不過氣來,極其痛苦。而2500多年前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給大家留下來的非常珍貴的教言,正好成為心靈的妙藥,這種心靈妙藥由歷代傳承大師們通過口傳一直傳到現在。

我們獲得了這麼好的人身,遇到了大乘佛法,而且人生是這麼短暫,在這短暫的因緣當中,我們遇到了這樣殊勝的竅訣、教言,確確實實非常難得。不管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都一定要非常珍惜現在的機緣,因為包括你的心靈的狀態、身體的狀態,以及各方面的因緣,其實是瞬息萬變的。要有一種危機感,緊迫感。

法王如意寶臨終前在我們耳邊響起的最後的聲音,就是我今天所講的八個字:“莫捨己道,勿擾他心”。“莫捨己道”就是不要捨棄自己的道,不要捨棄自己的道心,或者是道德的“道”;“勿擾他心”,就是不要擾亂他人的心。

法王如意寶他老人家在圓寂前四年的時候,次第宣講了四部大法,就是《百業經》、《入菩薩行論大疏》、《大幻化網光明藏論》、《上師心滴》。法王說:“我最後給大家留下來的四大教言。”

作為弟子,在我的觀察當中,這四部法講完了以後,法王如意寶就像一個客人隨時都在做走的準備,之後的一些教言也始終流露出一種不是安住在這裡的打算。麥彭仁波切的註釋《寶性論釋》剛剛講完的時候,法王的妹妹阿里美珠示現圓寂。後來學院開極樂法會,天降日那天法王給大家灌了頂。之後,法王給大眾主要開示了三點:第一,一定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念100萬遍阿彌陀佛聖號,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不要有任何的懷疑。第二,希望大家要盡可能受戒,至少殺生一戒也應該守。法王說:“我曾經做過一個夢,是托噶如意寶的教言。從這個教言開始,我們學院發願放生和去各個地方宣講殺生的過失。”後來整個學院,對戒殺、放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很多堪布、活佛致力於這些工作。希望大家以後一定要受持一分以上的清淨的戒律,用慈悲心來維護每一個眾生。最後法王講到,也許這次是我們最後一次相逢,但願不是最後一次。但不管怎樣,即使不在人間,他也經常會加持我們所有的眾生,尤其是我們本傳的一些求法者,時時刻刻都會加持著。

10 月15號,在大家祈求下,上師去成都做心臟搭橋手術。後來,上師要求學院僧眾修金剛橛的法。這是法王在尼泊爾取的伏藏,有特殊的緣起和加持,從來沒有毀壞過緣起。其法主也是像頂果欽哲仁波切、觀音上師等非常重要的一些世界級的大師們,所以這個法對修行人遣除違緣方面有特別殊勝的緣起,法王要求學院“大修” 。修完那天剛好是11月6日(藏歷),法王打電話要全學院的人集中,法王先給大家講了很多要清淨戒律、聞思修行、利益他眾的教言,最後說到:莫捨己道,勿擾他心。不管你們依止我多少年,這是我最終的教言。

2003 年藏歷11月15日,法王示現圓寂,往生極樂世界。

老人家一輩子講經說法,最後給大家留下來的就是這麼八個字:“莫捨己道,勿擾他心”。這八個字應該是法王一生當中給大家留下來的最深、最妙、最有加持力的一個偈頌。這句話有很多的解釋方法。

如果從總義上解釋的話,“莫捨己道”實際上是講別解脫道。別解脫道行者主要就是守持清淨的戒律,維護自己的道,並不會捨棄。雖然他沒有利益眾生的心,但是他自己一定會入一個非常珍貴的道,繼續修持,最後獲得解脫。後一句講到大乘道。大乘道對自己的解脫並不是很重視,就是不擾亂、不傷害眾生,不擾亂別人的心。在菩薩乘來講,所有的眾生都當過自己的父母,哪怕斜眼以視,在菩薩戒當中也是嚴格遮止的。所以,第二句講的應該是大乘所有的見修行果的要訣。

從世間的字面上解釋,“莫捨己道”裡面的這個“道”,與藏文相對應,有本質、本分的意思,也有自己的道德的意思。不要捨棄你自己的本分,不要捨棄你自己的本質,不要捨棄你自己的道德,不要捨棄你自己的修道,可以從很多方面進行解釋。

“道”,其實也可以叫做一種思想體系,比如孔孟之道、儒教之道。它指的是一個宗教或者一種文化,它的思想載體、思想體系叫做“道”。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自己的思想體系、佛陀的見修行果就是道,這種思想和道德,不能捨棄。

“勿擾他心”的“擾”字,有擾亂、擾害、損害、殺害的意思,說重一點,就是殺害、傷害,簡單而言,就是不要擾亂別人的心。

如果把“道”解釋為道德,那麼“道”有合理性的含義。“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即不要捨棄自己合理的道行,合理的行為。

現在很多藏族人,把自己固有的民族文化和修行完全捨棄,一直學習漢地的人。而漢地的人自己本有的傳統文化和古德的風範基本上也遺失了,轉而開始學習西方文化。這在年輕人身上尤為突出。這些都是已經捨棄了自己的道。

“道”也有方向、道路、道德的意思,還有規律的意思,比如《易經》當中,“一陰一陽之謂道”。意思是說,陰陽在道教和儒教當中,是一種規律,是一種道。這種道,我們最好不要捨棄,如果我們把這個規律捨棄的話,則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不要捨棄自己的道”,從世間法的角度,也可以解釋為我們的民族文化,包括語言文字和傳統文化。

修行人有修行人的道,比如出家人的道是什麼?就是戒律、穿出家人的衣服……現在有些在家人不像在家人,出家人也不像出家人:頭髮長長的,不倫不類,這就是出家人捨棄了自己的道。

有些學生不像學生,老師不像老師,領導不像領導。還有,現在很多父母根本不想養孩子,不關心孩子的教育,而是整天鬧離婚,搞很多非法的行為,這些都是已經捨棄了自己的道。

所以,老人家的這個教言確實非常殊勝。我也希望你們在這一堂課之後,能把這個教言作為自己的書籤,作為自己一生當中的人生目標。它的藏文現在已被包括國外諸多大德在內的很多人當作人生的一個目標。確實這也是現在社會很需要的,不要捨棄。

除了不捨棄自己的道,我們還要利益別人,這是大乘佛教最精髓的菩提心。因為菩提心不害任何眾生,不管說話、行為,還是在心裡作意,都要饒益有情,哪怕用眼睛看別人的時候,不是怒視、斜視或者不顧一切的眼神;跟別人說話的時候,也不要說傷人的語言。

但如果我們完全以利他心說別人的過失,像老師因特別珍愛自己的學生,父母因愛自己的孩子,責備一兩句,也許可能當時擾亂了他的心,令他心裡有點不高興,但這不算是真正的擾亂。

“勿擾他心”,這裡的“他”,並不僅僅指的是人,而是所有的眾生。一個真正的修行人,盡量不擾亂、不損害任何生存在我們同一個地球上的所有的眾生,他們同樣有他們的感受,他們的生命同樣珍貴,因此我們最好不要擾亂他們的心。

所以,法王的這八字教言,對我們所有人來說,相當於一個方向盤,我們個人的人生,以後儘量都往“不要捨棄自己的道,不要擾亂別人的心”這個方向去。我們學院所有的修行的方向也是這個。學院主要是以聞思修行、講經說法為中心的一個非常龐大的僧團,在這裡,古老的思想和佛教文化,以及現代知識互相結合。法王在世的傳統是不能捨棄的。無論在任何時候,對任何眾生,我們都不能有任何害心,不能有任何擾亂。

在各種各樣的社會衝突不斷發生的時代,我們大家都應謹記法王臨終時給予我們的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