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往生法平時就要修】    

那麼,今天講的這個往生法引導,不管是年輕人、老年人,從現在就應該開始修了。    

如果不提前修好,死相出現時,就來不及了。因為那個時候很痛苦,在醫院裡也好,在家裡也好,多少個人圍著你,也沒有誰能代你感受痛苦,如《入行論》云:「臨終彌留際,眾親雖圍繞,命絕諸苦痛,唯吾一人受。」而且,人在痛苦中是不容易修法的,平時的小痛苦都不行,何況是生命將絕時的痛苦了?    

因此,平時就應該多修福。修了以後,當你的身體及感受被無常所壞時,你平時所修的布施等福德,就能跟隨你去往後世。其實也只有這些,才是你未來世的資糧。如《雜阿含經》云:「老死之所壞,身及所受滅,唯有惠施福,為隨己資糧。」    

即使你對這些不感興趣,也一定要為了臨終修一下往生法,而且平時就要修好。比如一個戰士,如果他在上戰場之前,就已熟練掌握刀槍等各種武藝,那上了戰場以後,也一定能運用自如,毫無懼色。同樣,修好往生法以後,死亡何時降臨也能輕鬆面對。這就是一個修行人與世間人不同的地方。世間人怕死,不論他有多少財富,是什麼樣的身份,因為從未修過佛法,所以對死亡特別恐懼,但修行人是不怕死的。    

當然,這也要有修行才行,而且要了解死亡。記得以前我講《佛子行》時,引用過噶當派所講的思維死的九種理由。    

首先,人是決定會死的,這有三個理由:一、思維死主決定會到來,你無法阻擋;二、思維壽命不可能增加,卻在不間斷地減少;三、思維即使是在生時也沒有閑暇修行妙法,但卻決定當死。    

其次,死期是不定的,也有三個理由:一、思維生於南贍部洲之人壽量無定;二、思維死緣極多而活緣極少;三、思維這個身體極為脆弱,所以死期不定。    

最後,死時除了佛法以外,其餘的都毫無利益,同樣有三個理由:一、思維死時除了佛法以外,以財富無益;二、思維死時除了佛法以外,以親友無益;三、思維死時除了佛法以外,以此身無益。    

可見,唯有修持了善法,才能坦然面對死亡。而我們現在修的往生法(也即頗瓦法),是往生極樂世界修法中的捷徑,是密宗與顯宗結合的修法。在許多往生凈土的修法中,有些竅訣太簡略,講得不夠詳細,而《前行》裡的這一修法是很適當的。    

所以,得了傳承以後,平時就應該修一修。而且修好以後,還要隨時測試。就像你練好了功夫還要複習,還要常常檢查刀槍一樣,現在你為死亡、為往生極樂世界做好充分準備以後,到時便可自在運用、自在往生了。

恭錄自 《大圓滿前行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