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認為淨土法門一味念佛,較適合年長和文化水平低的人,而教育程度較高者應參禪、修密。是這樣嗎?

淨宗法師 答 

不是這樣的,念佛法門也可以是有知識、有學問的人學的,沒有文化也可以學,年老可以學,青年人也可以學、應該學的。

之所以會誤以為是年老人或是沒有文化的人才學,因為年老人的無常感比較深,年紀大了他會想:“我會去哪里?”是他的覺悟力較高,年輕人還沒有這種覺悟,缺乏佛教所講的無常觀。

有兩句話說“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現在我們說“莫說老來才念佛,孤墳多是少年人”,也可以說“莫謂老年才念佛,少年也應念彌陀”。

青年人如果無常觀比較深的話,就明白閻羅王是不會管你年老還是年輕的。你不知道無常什麼時候會來啊!所以就要從現在開始念佛。

以為自己年輕可以不念佛,是沒有無常感,是根機比較愚鈍的人;認為自己是知識分子就可以去參禪,是把禪看得太低,把自己看得太高了。

參禪跟知識沒有關系的,不是知識分子才參禪,六祖大師不識字,對不對?這是分別念,參禪反而不要分別念,知識分子的邏輯分別概念,反而會成為參禪的誤區。

再有知識也解決不了你生死的問題,不會說你是博士生就不死,不會說你是學術家,閻羅王就會高看你一眼,你的知識在閻羅王那里不管用,在阿彌陀佛那里也沒有用,你的知識也不能幫你去西方極樂世界。

念佛的人,不會把自己的知識拿出來說,知識與救度沒直接關系,只有念六字名號這個大知識,才能做到不被閻羅王招惹。知識分子若能認識這一點,能放下身段來念佛,反而是有大智慧。

知識分子若能說會寫,若是某方面的精英,念佛了也會帶動一大批人,所以我們也鼓勵知識分子和青年人來念佛,這樣佛教就更有生機,更有希望,也更能夠攻蓬勃發展,也能讓更多的人得到慈悲和愛心。

我們還是回到“愛”上。難道知識分子不需要愛嗎?難道青年人不需要愛嗎?愛是我們世間的名詞,它可能有清淨的意思,也可能有不清淨的意思。

在佛教里叫大慈大悲,念佛法門就是念佛的慈悲而已,沒有任何人不需要佛陀的慈悲,沒有任何人不需要佛的大慈大愛,所以這方面就不要談有沒有知識,在愛當中是不分有沒有知識的。

譬如一個母親有兩個孩子,一個是博士,一個是高中生,母親的愛不會因為他是博士就愛他多一點,對吧?

所以愛不談知識的多少,也不談年齡的高低,孩子長到八十歲了,在一百歲的媽媽面前他仍是孩子,她還是愛他的,和年齡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