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念佛功德不亞於大徹大悟,念念都是定慧現前】

這個法門十方諸佛都讚歎,難信易行,很容易修學,很容易成就,問題是難信,這麼大的事業,這麼簡單的方法能成就嗎?一句佛號能成功嗎?能。

四十八願第十八願講得最清楚。第十八願講什麼?十念必生。什麼人?五逆十惡,他要不往生極樂世界,必定墮無間地獄。

造無間地獄的業,要墮無間地獄,一口氣還沒斷,臨終聽到這個法門,就能相信,就能接受,就能發願往生,只要一念或者十念,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他。

你能相信嗎?一般人是不會相信的,我早年也不相信,哪有這種道理?還真有這個道理,道理太深,我們不懂。

深在哪裡?深在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道理在此地。你本來是佛,只是一念不覺,墮落成今天這個樣子。

信願持名是大徹大悟,殊勝功德絕不亞於禪宗、教下所標榜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淨宗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大徹大悟,那個功力不在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之下。這一點你要懂,你要明白,就不懷疑了。

如果實在轉不了頭來,六祖惠能大師他幫助你,《壇經》上他老人家開悟的那五句話,什麼叫自性?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

諸佛如來如是,一切眾生皆如是,平等沒有差別,這就是淨宗所憑藉的理論依據。說白一點是你本來是佛,只是一念迷惑,一念迷惑放下,本來面目就恢復了,不難!

問題就是你肯不肯放下,願不願意將放下這個模樣做出來給別人看,也幫助別人放下,那就對了。放下得大自在,放下,智慧就現前,為什麼?智慧是本有的。

像諸佛如來,念念都是定慧現前,我們只要把煩惱習氣妄想統統放下,就跟一切諸佛沒兩樣。

我們的習氣很深,如果還留在世間,這個世間外緣不好,它誘惑我們,我們不知不覺又墮落在其中。

這才引起阿彌陀佛無盡的慈悲,四十八願建立一個大道場,就是極樂世界,接引我們往生,幫助我們成就,這個功德是稱性的,稱性的是其大無外。

什麼功德最大?念佛的功德最大,無論你造作什麼樣的罪業,五逆十惡,只要你念佛很容易消除,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就得到保障了。

這個保障就是無量劫所造一切業障永遠不會再起現行,不起作用,統統控制住了。這不是我們自己有能力,是阿彌陀佛幫忙的,只要你到極樂世界,你就受他保護。

而且到極樂世界,成就無比的快速,因為再沒有魔難干擾,再沒有誘惑,極樂世界六根所接觸的境界,都是現在話說的正能量,沒有負面的,一生成就,這個不能不知道。

本文節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379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