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虛大師:學佛人自測是否走對路

一、慈悲心是否有增長

1. 在初地菩薩之前,慈悲心是否有增加是一個重要指標,初地後才會考慮平等心的問題。學佛如果沒有學對,有時甚至會產生不好的心態,而遠離慈悲心,有魔心邪心。

2. 當有因果或業障顯現時,因受因果或業障主宰,慈悲心會暫時消失,否則應該是學佛愈久,慈悲心愈大才對。如果慈悲心沒有增長,你一定要去反省學佛是否有問題發生。

3. 如何查覺到慈悲心呢:當別人污蔑你或罵你或講你不好的時候,你是否可以原諒別人,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問題,能夠很自在的坦然面對他們,還是會十分的生氣。

對別人的過失或占你便宜是否會耿耿於懷,或是會原諒別人。一般學佛學的愈好的人,愈會原諒別人,對別人的過失不會太放在心上。

比較潛意識的第一念:也就是面對問題的第一個反應,如看到蟑螂突然出現,會不會拿起拖鞋就打下去,這是第一念,第二念才是學佛的人不該殺生就算了,如第一念想打,表示潛意識沒有慈悲心,或慈悲心不夠,如第一念是不傷他由他去,慈悲心就較好。

是否會自然的去吃素:很多人吃素是因為身體健康或學佛不能殺生,這種吃素就與慈悲心無關,若看到眾生的肉會不忍心吃他而吃素,代表慈悲心有進步。

二、雜念是否減少

1. 剛開始修行的人,對外面的雜音會造成你的雜念,會干擾你的修行,但修到好的人就不會,雜音根本影響不到你,這些干擾對你根本沒有障礙。

2. 若平時沒有好好的念佛,沒有好好的持咒,定力不好,對外在的感擾沒有辦法排除。如果你很努力的修行,一般念佛念了三個月後,會有能力抵抗外面的雜音,你會感覺這個聲音好像不是這個世間的,那你打坐時,外在的影響就非常小,你自己也會感覺不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你一定要慢慢有這種狀況,才是表示你有進步,要做到六根離六塵,是完全沒有看到任何東西,耳朵聽到的非常少,慢慢的就都聽不到了,坐的也感覺不出來,才是脫離塵境的第一步,脫離塵境才是進入天界的層次,如果做不到還是在人界。

3. 再來是內心雜念的掌控,要不隨不制,你沒有辦法壓制雜念,你壓制雜念,你又多了一個雜念,壓制雜念也是一個雜念,也要不隨,一有雜念,要馬上拉回來,好好的念佛或持咒,或是觀空。

4. 你在修行念佛持咒時如果能做到不隨不制,久了以後就能夠掌控你的心,外面的干擾、念頭完全不會影響到你,你也不理會他而做自己的事,這就是自在無礙。

5. 你要常觀照慈悲心與雜念,若這兩點都做的很好的話,學佛一定會進步的很快,而到很高的層次,同樣的對外面的因果、業障,你也會有能力掌控而不會被牽著走,你的自主性也會非常強,你修行成功的機會就大,這兩點要好好的常反省,如果修行非常久這兩點都沒有進步,表示走錯路,大概不是貪福報就是著相修行。

三、定力是否有增加

定力就是一個人任何時間都不散掉,在任何時候都可以保持你的禅定,能約束你的心,不論外面有多放逸,你都能經常保持禅定,數息、念佛、持咒,心不會放逸。

四、心胸是否開闊,包容心是否增加

1. 一個人之所以不能包容別人,是把世間東西分的太清楚,都有我相我執,自己的利益擺第一位就無法包容別人。

2. 修行好的人知道眾生有各種習氣,例如某人看起來很驕傲不太理人,就認為這種人不好,但他也是眾生,驕傲不理人是他的習氣,也是一類人,與你不同類的人而已,也不見得壞到什麼程度,你要有這種想法,你就能包容他,這是屬於慧的層次。

3. 有些人做事的方法與你不同,或是長相比較丑一點,你就看他不順眼,其實他也沒有礙你什麼事,你要當他是一類眾生而包容他。

4. 大的包容心是無所不包的,像菩薩一樣,對各類的眾生都能包容,學佛要愈學心愈開放,愈來愈寬大,能包容的愈多,對世間能夠觀到如夢幻的成就,包容心就會很大。

五、對世間各種欲望是否減少

學佛學得好的人,世間的欲望會愈來愈低,出離心愈來愈強,對世間很多東西會像夢幻一樣,不會去著它。

六、智慧是否增長

如對各種迷信、詐騙、非佛思想、崇拜等是否能夠妥善處理。

七、對佛菩薩信心是否增加

心中是否認為真有佛菩薩。

如果以上這七點能夠做好,一定是非常高層次的修行者,慈悲心可以慢慢訓練出來,定力雜念要修好幾年才會進步,你可以在日常生活裡面每日做一點兩點,戰戰兢兢的修行,希望能早一天了脫生死,真正修行到比較高的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