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敏上師:世人的學佛誤區是什麼都想要

佛在世的時候,他以身教告訴我們,他從小養下來之後,他的父親很歡喜,給他去看相,當時一個很有名的看相的人說,這個小孩子長大了,要麼就是做轉輪聖王,那就統一四天下的,要麼就是成佛。沒有說既做轉輪聖王又成佛。這個是:兩個要一起來,不行的。與我們中國的儒家裏邊: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魚我想要,熊掌我也想要,這兩個一起得到,不行的,你要麼取一個,要熊掌就不要魚,要魚就不要熊掌。

那麼,我們現在的人,學佛卻偏偏要做兩個一起來:既不能舍離世間的五欲,又要想佛法。那麼弄得怪得很,以為「雙身法」,既能夠世間男女事情又做了,佛法也修了,這個好象便宜得很,哪有你那麼的便宜的事情呢,那麼眾生早就成佛了。沒有那麼便宜的。要修佛法,世間的煩惱,一切習氣,乃至貪欲的習氣,全部要斷得乾乾淨淨,才能夠修佛法的。你想兩邊沾的話,你就是下地獄的門。……並不是在修佛法,而是糟蹋佛法。把佛法成了一個,人家要誤解了,是什麼東西了。

所以說,像這些地方,我們一定要注意,兩邊沾的思想不要有。你要修行就乾乾脆脆地修行,你要是不修行,你做世間,搞世間法。不要把這個六祖大師的話作個藉口,「佛法在世間」,好了,下邊就不說了。「我就搞世間法好了,就是佛法。」「不離世間覺」,你覺不覺?不覺就不是佛法。

那麼,這裏就是說這個境,我們是眾生,是迷掉的,那麼,覺呢,把它覺過來,就是聖者。那麼,所以說,我們佛給我們講法,最先講的就是講那個境,正是你所迷的東西,把你轉過來,轉迷成覺,而我們學佛也是先要學這個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