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明心見性,先改個性

欲明心見性,先改個性。個性那麼暴躁,那就不要講見性了。在一些小事上,一直過不去,一直講講講,那麼就跟見性差太多了,見性無語,能掌控自己的心緒。

要想解脫,對世間所有的碰到的一切境界,不要做太多的情緒化,這樣老死都不能解脫!所以不要等到臨命終,現在就得大解脫,現在就得大自在。

未成道業,先結善緣,不要說容不下對方,欲明心見性,先改個性!我以前個性也是很硬的,常常拿這個來做自己的座右銘。個性要改一改,不要修行了好幾年;或者聽經聞法已經很久了,老是那一副個性,這樣不好!個性改一改,講話不要太大聲,不是你凶,人家就怕你;是你很有修行、很謙虛,人家才怕你。所以,待人處世還是好一點,小聲、輕聲細語好好的講。不要用瞋恨心,要不然,會墮阿修羅道。

內心里面是真正的依教去奉行,有絕對的心性,有絕對的包容,我們把個性改一改,改得那麼柔軟的腰、柔順的心情,是如此的慈悲,如此的包容,如此的愛心,有愛心的人。

都是凡夫俗子的個性,哪有辦法進入明心見性的階段呢?所以個性不改,那麼就白費了修行。譬如說你以前脾氣特壞,那麼就應該改一下、修正一下,發脾氣對了生死、成佛道沒什麼幫忙的,可以用更緩和的、柔軟的、慈悲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所以,修學佛道,就是盡己之力,竭己之心,修行盡分,那麼,度眾就隨緣,要看他有沒有跟我們有緣,沒有緣,是不是?一切眾生如果沒有聽到圓滿的法,他就會固執某一個角度:“修行就是這樣,一定要這樣,非這樣不行。”他就不知道說法無定法,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